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技术和语文教学研讨

计算机信息技术和语文教学研讨

1计算机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

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合理运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传统的语文教学比较注重学生语文基础知识的培养,对于学生的语文能力、发散性思维、创造力的发展和人格教育等方面还没有开始培养,现在的语文不再是单一化的教育,它的要求更复杂,需要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因为课本上的知识虽然也是名家名作,但我们在学习的基础上可以加入现代化的思维来解读它,世界总是瞬息万变的,我们要在学习前人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将眼光放得更远,进行知识的革新。语文的学习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生活就是最好的课堂,所以语文教师要培养学生热爱生活,鼓励学生去观察和体验生活。当学生在学习语文的时候,就会将书中描述的世界和现实生活中的事物联系起来,有一个共同的背景使书中的世界也变得熟悉。

2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轻松突破语言学习的障碍

小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他们喜欢鲜明生动的事物,所以当教师遇到教学障碍时,与其对他们进行反复详细的说明,不如用直观的事物来表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学生理解的重难点单独抽出来,然后借助信息技术帮助学生理解。比如说《田忌赛马》这篇文章,小学生无法理解的部分就是田忌究竟是怎么赢的,同样是上中下三种马,为什么换了比赛次序后他就赢得了比赛。关于换马的详细说明,很多学生在读完文章之后会觉得莫名其妙。所以我们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自己做一个简易的flash动画来真实模拟一遍,将上中下三种马用不同的颜色标记,然后按照课文的描述打乱顺序比赛,这样田忌如何赢得赛马比赛的过程就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样不但理清了学生的思路,让他们能弄清楚文章要表达的意思,还加深了学生的印象。

3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传统的语文教学主要通过教师的描述和语言感染能力来传达文章的思想感情,所以不同的老师授课就会有不同的教学效果。为了能将文章意思传达给学生,描述花费了课堂大部分时间,所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够节约课堂时间,增加授课知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表现机会。比如说,在讲到《太阳》这篇文章时,主要是讲太阳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影响,它为我们带来了光与热,地球上动植物的生存都离不开太阳。如果只是通过讲解和黑板上的板书,不会给学生留下很深刻的影响。如果教师在讲课的同时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展示,可以充分满足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通过图片和视频切身感受到宇宙的浩渺以及太阳与宇宙九大行星之间的联系和运行轨道,包括太阳与地球上动植物的关系也能通过简单动画形象地表达出来,直接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4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语感

小学语文课程主要是对学生进行识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以及开拓思维的培养,希望学生在不断学习和积累过程中养成良好的语感和对文章整体的把握能力。所谓语感就是要求学生对于所学的语言文字和文章内容要有敏锐的感知力和领悟力,教师主要通过培养学生的语感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语感的形成离不开学生对文章和文字的亲身感受,所以教师要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体现出人文关怀。通过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让学生感知形象,从而引发他们的联想和想象,理解文章更深层次的内涵,从字里行间去感受作者的想法和心情,就像让学生在和作者谈话一样。小学语文内容丰富,意思浅显易懂,语言优美而且画面感染力强,有利于学生培养语感。比如说老舍的《草原》,作者在文章中对草原的范围、色彩的深浅以及画面的流动性进行了整体的描绘,就像一幅流动的油画一样,画面逼真、线条柔美。但是学生从来没有去过草原,所以只能大致想象出草地的颜色和形象,跟作者笔下的草原有很大差距,草原的广阔和苍茫感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很难想象到的。所以,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播放有关草原的视频,随着镜头的不断拉近和拉远让学生感受到草原的辽阔,生动的画面和音乐带给他们独特的感受,从而加深学生对草原和苍茫这两个词的体会。

5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误区

虽然信息技术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教育手段,受到教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而且它的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信息技术只是语文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学生才是实施教学的主要对象,随着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普遍运用,教师越来越依赖信息技术。教师在上课之前就做好了课件,在实施教学的时候就不需要进行板书,而且利用图片和视频能够节约很多的讲课时间,老师和学生都轻松,看上去的确是这样。但是过分的依赖信息技术,不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启发和学生情感上的引导,反而是教师和学生被课件牵着走,这样被动的局面就是语文教学的失败。

6结束语

计算机信息技术作为适应时展的教学辅助工具,它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创造了视听结合的全新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拓了学生的思维。在语文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是现代教育发展的趋势,但语文学习还是要围绕学生展开的,教师起到了引导的作用,所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还是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特征来选择。

作者:李大富单位:山东寿光双王城卧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