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应用2篇

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应用2篇

第一篇 一、管理的相关概念

1.管理:

即对事物进行计划、决策、组织、指导、控制、实施等相关操作,以使其规范运作并产出效益或提高效率的行为。管理的核心和关键就是聚合企业的各类有用资源,以最优的方式、最少的投入、最快的时间获得最佳的回报,让企业获得相应效益,顺利成长。

2.信息管理:

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手段,采取组织、控制和领导等有效利用和开发信息资源的方式,实现对信息资源有效利用的目标。信息管理包括信息资源和信息获得的管理,分为收集、传输、加工和储存等四个方面。

3.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管理:

计算机应用管理即对使用计算机的全过程。计算机信息管理即以现代管理学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施以先进的管理手段,对信息资源进行管理的过程。

4.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

它的形成是现代信息资源高效管理的重要里程碑。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就是通过计算机这个工具,对信息资源进行收集、存储、分析和处理等多个方式,得出有用的、人们需要的信息的综合系统。虽为一门崭新的课题,但却跨越了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诸多领域,并在这些学科的基础上,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科学系统。这个系统随着计算机的发明而产生,但真正的完善和发扬光大却始于20世纪90年代,并使现代企业产生了革命性的变革,走进了信息现代化和网络化的“新时代”。

二、传统信息管理模式和计算机应用存在的缺陷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非常之快,信息管理的模式也在快速革新完善,因而我们把仅仅依靠个人电脑和公用网络的信息管理系统模式归入传统模式,其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网络受限,不能进行全面的共享和综合的分析。

1.重视不足导致建设滞后

对于新鲜事物,大多决策者都会采取观望或者忽视策略,一步慢步步慢,因循守旧,导致其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面严重滞后,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也严重不足。

2.投入不够导致效率低下

现代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所需投入非常之大,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人力。现代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需要根据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进行持续不断的投入,当决策者进行了基础性、前期性的投入之后,便失去了继续投入的动力。久而久之,很多企业便只能通过一些公开性的文献和资料进行资料收集,对于琳琅满目的大量信息无法进行全面的收集和处理。

3.技术不高导致资源浪费

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要求相关管理人员及时学习和更新计算机知识,提高信息资源收集和管理水平。对于一般企业的计算机管理人员来说,常因各种因素无法应对这种快速变化的局面。特别是随着计算机的普及,更加大了信息截取、盗窃、遗失等风险,从而给企业造成损失。同时,由于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方面潜在的破坏可能性,也给信息的储存带来丢失风险。

三、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和应用管理水平的实现手段

1.充分认识计算机信息管理和应用管理的极端重要性

信息是创造财富、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价值的源泉。计算机信息的飞快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着机遇和挑战这对矛盾综合体。一个信息的获取或者丢失,带来的后果可能是不可预见的,轻者降低企业生产效率,重者影响企业的成长壮大。决策者务必充分认识计算机信息管理和应用管理的极端重要性,拓宽信息获取的渠道,加强计算机管理技术,提升信息收集处理水平,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信息资源,为做出正确决策做好充分准备,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水平。

2.强化信息管理及计算机管理措施

一是要制定严格有效的管理机制,明确管理使用人员及其责任,对于重要计算机和涉密信息计算机严加管理。制定工作奖励措施,量化考核指标,激励管理使用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失职渎职处罚机制,对于未能完成任务或者造成重大失误人员进行严厉处置。大力提升相关人员的技能水平,每年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及时更新计算机信息管理和应用管理的知识和技能。

3.结合企业特点和需要进行信息化建设

由于资金缺乏和认识不足,计算机信息管理和应用管理的发展极不均衡。城市之间、东西部之间,千差万别,一些落后地区和传统企业的计算机设备非常简陋,对信息资源的收集、处理、加工能力比较低,甚至还停留在手工操作阶段。各企业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和长远发展的需要,对计算机信息管理和应用管理的投入采取逐步投入、因需购置、分步发展的方式。同时,要善于学习和拿来主义,敢于引进和吸收,善于消化和创新。

四、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的应用日益广泛,在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都无法离开它的影响。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主动融入信息化的大潮,加强计算机的学习和应用,特别是提升计算机信息管理以及计算机应用管理的水平。本文分析了企业、政府等组织机构在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缺陷,并探讨了相应的针对性对策建议。

作者:郝伟单位: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第二篇 1计算机信息安全的现存问题

对于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的成因主要涉及了四个方面,它们分别是:电磁的信号辐射、缺乏安全性的网络协议、存在安全漏洞的工作环境以及产品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

1.1电磁信号辐射

由于目前的电磁屏还存在很多缺陷,这就导致了网络通信中的传输电缆、计算机以及相关的网络设备在电磁辐射的作用下不断地往外泄露信息数据。因此,想要对信息进行监听只需要通过一些简单的仪器。

1.2网络协议

在Internet中,有相当大一部分的协议存在着安全漏洞,这是因为其采用了TCP/IP协议,而信息资源共享是该项构架的一个主要特点,这也就成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中最根本性的问题。

1.3存在安全隐患的工作环境

对于一些典型的企业用户而言,其工作环境存在着不小的安全漏洞。像是现今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等等,这些企业用户不管是在体系结构上还是系统开发上,或是网络的协议上,都遗留了许多后门和陷门,这些安全漏洞无疑会让用户的应用系统在不确定的时间毁于一旦。因此,企业用户应当对网络信息安全系统做出严谨的设计,密切关注其系统的每一个细小的动向,对于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修补。

1.4产品的安全问题

不论是用户网络的内部设置,还是一些相关的安全信息产品,在整个实现的过程当中,其安全漏洞以及一些输入错误,都会造成网络内部的安全防范机制失控。不仅如此,即使忽视所有安全漏洞,在允许安全漏洞存在的前提下,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也依然会降低产品的安全性能,甚至丧失部分产品功能,这是因为某些情况下用户的使用存在一定的错误,也可能是用户在其配置上存在某些缺陷等等。

2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风险分析

2.1人力资源应用中的应用

二十一世纪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这让许多企业感觉到生存的压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企业竞争实际上就是战略竞争和人才竞争。所以,人力资源的管理越来越备受重视,同时人力资源管理的地位也在不断上升,甚至达到了战略决策支持的高度,这让人力资源管理呈现出一个鼎盛局面。企业的人力资源总共经历了这样三个阶段:人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人力资源开发与经营。目前,人力资源管理还处于一个事务管理的角色,因此,各大企业正在不断努力,希望能够将人力资源这一部分的管理上升到另外一个高度,转型成战略合作伙伴的角色。因此,将计算机信息化系统充分应用到人力资源的管理中是转型的必经之路。由于时代的进步,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不断发生变化,其信息化技术也在不断进行着改革,因此,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也在不断更新和完善。根据其发展的历史和速度,我们可以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具体划分成四个阶段:基础计算工具阶段、信息数据储存阶段、全面业务管理阶段以及战略决策支持阶段。在战略决策支持阶段,其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不仅具有前面几代的优点,同时还能够为企业提供较为准确的数据信息以及强大的分析功能,对于其分析后的结果,第四代人力资源管理还能够将其灵活多样、快捷方便地展示出来,从而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然而想要对现代人力资源中的业务进行优化与重组,首先我们就要对信息系统里的相关数据进行挖掘和归纳,然后与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充分结合。

2.2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风险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信息的传递过程被大大缩短,这是信息网络的冲击造成的,这一现象一方面能够促使上级适时地获取相关信息,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上级做出及时的反应。与此同时,通过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信息的透明度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降低了信息的扭曲性,从而加大管理层的压力。然而,想要有效地降低成本,控制项目的实施投入,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明显的价格优势,势必就要将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与其项目成本管理系统相结合。目前,在我国已经有很多企业将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到项目成本管理当中,《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系统》软件正在进行广泛地推广。在这项软件中,其计划、合同、材料、人工、分包以及费用控制等资源都有机地结合成一个整体,构成一个系统,对各种资源信息进行汇总,让施工项目的成本处于一种可控状态,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长期的运行、修改,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系统不断完善,逐渐走向成熟。而关于提高施工项目管理水平,主要要从五个方面着手:加强管理,按时结算竣工资料,建立完整的经济档案,准确地做出管理决策,提高企业管理资源。

2.3办公自动化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为办公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带来了一场全新的革命。由于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促使办公环境正在向现代化办公大楼的目标发展,因此出现了如今的智能大厦。而智能大厦主要包括了办公自动化系统、通信自动化系统、大楼自动化管理系统。这三种智能办公充分实现了无纸化的办公目标。除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应用外,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还具有许多应用,其涉及到的领域十分广泛。例如第三方物流以及医学实验等等。计算机一方面为人们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带来许多问题,也就是其安全隐患的问题。因此,我们要不断完善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安全系统,降低其风险,同时将计算机信息管理应用到更多地方。

3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科学技术更是迅猛发展,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在生活和工作中随处可见,它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工具。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一方面能够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够减少工作中的误差,但与此同时,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此,不断实践、完善其系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只有保障其安全性,才能够让我们更加放心地对其进行使用。

作者:黄雁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