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维护技术教学浅析

计算机维护技术教学浅析

1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课程定位

《计算机维护基技术》课具有的很强的实践性、技术性,需要学生不断积累经验,以适应现阶段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满足用人单位对这类技能的迫切要求。首先,确定正确的教学思想。坚持就业导向,构建其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教学体系,课程开发重点围绕职业活动设计,积极推行模块化和标准化教学,通过仿真教学、项目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创新性方法,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发新的教学资源,建立科学、实用的能力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其次,确定合理的教学安排。教学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基本的职业技能培养阶段,由校内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术能力教学和课程综合实训组成。第二阶段为企业顶岗实习阶段。整个课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确保了本课程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再次,确定完善的教学保障,形成为有效的教学和考试大纲体系,明确课程目标;遵循课程教学活动特点,把握教学规律;积极利用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编制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全新教材;建立满足课程教学实习需要的实验室;坚持科学、规范、严格的考核制度。

2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有效的教学手段

以学生就业为出发点,通过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化实践教学系统平台,将教学和实践有机统一起来,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工学结合、任务带动、项目指引、现场实习等模式,积极引入行为引导法、案例教学法、项目驱动法等教学方法,进行启发式、互动式和网络探究性学习,以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推进课程改革,推动课程工学深度结合。借助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比较成熟的方式主要有,一是通过计算机及相关课件建设展开多媒体教学,通过多媒体、专业教学软件和电子教学资料反映专业前沿进展和行业发展的相关信息。二是建立课程网站,立足网络开发课程网站,加强电子课件、教案、试题库、教材的建设,共享专业资料,实现网上答疑、互动等内容,建设专业共享资源库与自主学习平台。三是进行网络教学。网络教学是指学校利用计算机设备和互联网技术在数字空间中,通过一定的方法对学生在网络上实施教学的教学方式。网络教学系统就是这样一种方法,它是以互联网为媒介,开展授课教学、互动交流、考试考核,拓宽了教师和学生的沟通渠道。目前,笔者使用asp.net自主开发了基于校园网的视频辅助网络教学平台,平台包括教师、学生和管理三个模块,其中教师和学生模块彼此交互,实现的功能包括网络课程、网上作业、在线测试、网上答疑、远程教学、教学意见反馈等;管理模块主要包括人员管理、课程管理、作业管理和教学反馈意见管理等。教学平台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紧贴教学实践特点,突出教师与学生在教学和实习过程中的互动,弥补了传统教学信息单向传播的不足,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愿,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作者:唐秀忠 周清松 方卫飞 单位:普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