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维护多媒体教学计算机之探讨

维护多媒体教学计算机之探讨

1利用网络同传维护计算机系统的不足之处

1.1保护卡虽然能保护分区免受病毒危害,但后期临时安装软件需解开保护,增加病毒入侵危险,一旦解开保护时感染病毒,只能重装系统。

1.2网络同传功能在多媒体教室管理中效率太低。多媒体教室的计算机分布于各个教学楼各个楼层各个教室。虽在同一网段,实际上却连接到各个楼层的网络交换机之上,相比计算中心的集中管理,稳定性要差的很多。同传收尾时电教人员奔波于各个教学楼、各个教室之间,效率极低。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我校电教中心现阶段使用“虚拟机+保护卡”的模式对多媒体教室计算机进行维护管理。底层基础系统通过保护卡加以保护,通过虚拟机软件,底层基础系统上模拟出一台或多台虚拟的计算机,这些虚拟机完全就像真正的计算机那样可以进行操作。教师给学生展示各个不同的操作系统的安装、配置过程;可以任意的在虚拟机中进行硬盘分区、格式化等操作,即使虚拟系统崩溃,也不用担心对基础系统造成破坏。

2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首先,配置一台高性能计算机作为母本机,安装基础操作系统。因为虚拟机的运行要占用系统资源,那么基础操作系统应选用稳定、资源占用率小、且使用频率最高的系统。WindowsXPsp3系统不失为最好的一个选择。

第二步,母本机安装通用主流应用软件,如OFFICE套装及各类辅助软件。

第三步,安装虚拟机,主流虚拟机有多种选择,如VirtualPC、VMwareWorkstation、VirtualBox等,我中心选用VirtualPC作为首先程序,因为此软件是微软出品,与基础系统不存在兼容问题,生成虚拟机文件只有两个,且操作简便,易上手,对使用者培训时间短。

第四步,安装完虚拟机软件后再安装配置Windows2000、WindowsServer、Linux等满足不同学科要求的操作系统。然后根据教学需求,在不同的虚拟系统中安装不同的专业应用软件。

第五步,母本机制作完成后还要利用GHOST软件对母本机自身做一个系统镜像备份。将制作后镜像文件放置于非系统磁盘,GHOST的系统镜像是一个“*.gho”文件,此文件被病毒感染几率极小,故此可以放心作为备份文件使用。

第六步,利用初期集中配置计算机的优势,利用保护系统的同传功能,将母本机数据到各个将配置在多媒体教室的计算机。然后统一更改IP地址,计算机名称,域名等。最后将配置完毕的各个计算机开启保护卡功能并安装到各个教室之中。

最后一步,电教工作人员制作一个带WINPE系统启动的U盘,内置做好的镜像文件,虚拟机文件,及各类备份软件作为将来后期系统维修的工具。因为相对于光盘,U盘具有保存时间长,兼容性高,容量大速度快等特点,是课堂及时维修的最佳选择。普通多媒体授课,使用基础操作系统,基础操作系统只安装通用程序,启动迅速,运行高效;专业课教师在基础系统之上启动对应虚拟机系统,可自行设置系统运行参数,避免因专业软件系统服务冲突带来的效率低下、系统缓慢;在底层基础系统设置共享文件夹,多个虚拟系统公用,某一系统不支持的文件可以拷贝到另一系统中运行,然后再将运行参数拷入前一系统,犹如多个计算机协同工作,非常方便。甚至可以设置启用多个虚拟系统,模拟演示网络攻防。

对底层基础系统而言,虚拟机仅仅是一个小程序及一些配置文件,教师只要把相应的两个虚拟机专用文件拷贝至U盘,即可在安装相同虚拟机软件的计算机上运行,不受计算机系统、品牌、配置不同的影响。如果基础系统发生意外损坏,维护人员只需要利用前期制作的镜像文件恢复操作系统分区,大大减少课堂即时维修所花费的时间,基本不耽误课堂教学。

我校电教中心利用此“虚拟机+保护卡”模式管理的多媒体教室计算机以来。临时性安装软件、危险性、专业性操作都由教师自行在虚拟机上演示,减少了基础系统被病毒感染的几率,遇到虚拟机系统被破坏的情况也可以用虚拟机文件替换的方式迅速解决,同时教师自行拷贝,添加虚拟机系统也让教师不再受单一使用教室计算机的局限,给教师备课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大大减轻计算机维护工作量,电教中心多媒体管理人员课堂时段进入教室维护计算机的情况不复出现。工作人员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多媒体教室其它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中。

作者:刘翀张晨虹单位:河北联合大学现代技术教育中心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