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控制系统可靠性的提升策略

计算机通信控制系统可靠性的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在社会各行各业中,计算机通信网络通信与控制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因此,有关计算机网络通信与控制系统的可靠性的研究是保障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稳定运行,提高计算机通信效率和通信安全性的重要环节。如今,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计算机网络通信与控制系统的可靠性的研究,本文通过如下分析,探究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可靠性的提升策略,以期可以为提高我国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可靠性;提升策略

一、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的定义

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是指计算机能在规定的系统时间和系统条件下,准确完成用户指令的概率,在实际的操作中由于计算机通信硬件、软件及其他影响因素的综合作用,100%往往是不可能达到的。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是计算机网络规划、设计的重要技术指标,因此,对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二、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研究

(一)通信的安全性通信的安全性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通信线路的安全性,即要保证各项通信线路的正常使用,一旦通信线路出现故障,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通信效率,甚至会产生通信错乱,造成严重后果。第二,通信信息的安全性,即要保证数字信息的安全性,防止信息被恶意拦截,信息的安全性是提高系统运行可靠性的必要条件。(二)网络的坚固性坚固性即抗破坏性,网络的坚固性指的是计算机网络中的各个部件和各个节点之间必须做到紧密连接,为客户提供最高效、最可靠的信息传输通道。网络就好比是整个计算机通信系统生命的“血管”,因此,只有保证网络环境的纯净,保证网络传输通道的抗破坏性,才能切实的提高网络的坚固性,维护整个计算机通信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三)系统软件的生命周期和抗干扰性软件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且随着软件的使用,其运行效率会越来越低,可靠性也会随之降低,同时,系统软件的抗干扰性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

三、影响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可靠性的因素

(一)计算机病毒入侵计算机病毒一直是对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威胁性最大的因素,同时,破坏性较强的计算机病毒还会对整个计算机通信系统造成长期影响。一般,计算机病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隐蔽性,即病毒往往是“寄生”在某个软件的某段代码之中,要找到它犹如大海捞针,而一旦代码段被执行,则病毒就会得到“释放”。第二,传播性,计算机病毒的传播途径通常就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病毒通过网络,可以从一台计算机为出发点,大面积的感染与此计算机存在网络连接的其他计算机,例如木马病毒、熊猫烧香等病毒,都具有极高的传播性。第三,繁殖性,即病毒可以通过不同的计算机环境,不断进化延伸,变生出新的计算机病毒。第四,潜伏性,即计算机病毒不会无缘无故的消失不见,在其没有被执行时,往往会长期潜伏于计算机系统中。(二)计算机硬件设备计算机硬件是计算机通信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对整个计算机通信系统的影响最大,一旦硬件出现故障,则会导致整个系统全面瘫痪。计算机硬件设备包括用户终端、数据交换设备、信息处理器等,其中用户终端是保证用户可以正常的接受信息,是整个系统的关键所在,数据交换设备和信息处理器则偏向信息的收集和处理,是保障通信信息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关键因素。

四、提高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可靠性的对策

(一)优化网络拓扑结构首先,网络拓扑结构必须要经过精心的设计和合理的规划,确保整体和局部之间的紧密连接。其次,网络拓扑结构的连通度和结构的直径是影响整个计算机网络的关键因素。最后,网络拓扑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其核心概念的不断延伸和发展,网络拓扑结构的自身特性也会不断的更新和进步。(二)优化通信网络管理通信网络管理包括两个方面的管理,第一个是网络线路的综合管理,即不断的优化网络通信线路,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第二个是通信信息的安全管理,即通过降低网络传输的差错率、信息丢失率,来保证通信信息在网络中的传输是安全的、完整的。(三)建立多级容错系统和分层处理机制计算机网络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变得极为庞大,复杂度也非常高,因此,建立必要的多级容错系统和分层处理机制是非常必要的。一旦通信系统出现网络故障,则可以通过多级容错系统及时补充相关功能,短时间内无需更换元件,也可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同时,通过对系统进行合理的分层处理,不仅可以更方面的管理整个通信系统,而且对相关故障的检测也会更有针对性,极大的提高了通信系统的可靠性。

五、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分析和相关提升策略的分析可知,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的可靠性需要从通信安全性、网络坚固性和系统软件的抗干扰性三个方面进行考虑,才能确保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信息时代下,保障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手段提高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如何提高硬件质量,防范病毒入侵,将成为下一步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运行可靠性研究的重要方向。

参考文献:

[1]杨常建,王进周,米荣芳.计算机安全面临常见问题及防御对策探讨[J].计算机与网络,2012(3):66-68.

[2]孙力娟,王汝传.量子计算与遗传算法的融合及其在计算机通信网优化中的应用[J].电子与信息学报,2007(4):123-125.

作者:付宗运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