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分析

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分析

【摘要】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快速进步,计算机通信网络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重要推动力。为持续有效地发挥计算机通信网络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应该有效地提升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只有保障其通信网络的可靠与安全,才能充分发挥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分析研究

在计算机技术不断普及的今天,可靠性是计算机通信网络日益发挥作用的基石,也是计算机通信网络被广泛运用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当今时代,计算机通信网络系统已然深入到了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各个方面,只有提升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才能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作用,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计算机通信网络科学合理地发挥效力,才能避免网络资源的浪费,从而实现计算机通信网络的高效、集约化发展。

一、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的影响因素分析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特别是计算机技术被广泛地运用在社会生产的各个方面,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也越发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由于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复杂性、交互性等特点,决定了影响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的因素是纷繁复杂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连接结构、入网用户、交换设备等都会对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带来影响。

1.1通信网络的拓扑性结构

计算机通信网络的拓扑性结构是多样化的,不同的拓扑结构对于通信网络的可靠性的影响是不同的。如星型结构、环型结构、总线结构、分布式结构等。在计算机通信网络作业的过程中,不同的网络拓扑结构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他们对于通信网络可靠性的影响随着拓扑结构的类型和方式的不同,存在不同的影响。总线结构的类型运用比较早,这种结构类型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由于所有的通信设备都是与同一台设备连接在一起的,一旦连接的过程中,总台设备出现问题,或者某台对接的设备出现问题,很容易影响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在通信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这种拓扑结构也在不断的变革和发展。相比总线结构,环形的网络拓扑结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通信网络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还能够有效地提升通信网络运行的效率和质量。可见,在拓扑结构的选择过程中,不同的结构类型对于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影响是不同的。

1.2网络用户的接入方式及使用习惯

计算机通信网络已经深入到了很多领域中,并逐步成为各个领域的关键技术。随着计算机通信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可靠性的影响因素也在逐步增多。这其中,网络用户作为通信网络的直接使用人员,他们在利用的过程中接入方式及常见的网络行为及使用习惯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很多网络用户在通信网络接入的过程中,一些不科学的接入方式等,都会对通信网络的可靠性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在通信网络接入的过程中,不同的网络用户对于通信网络的更新、维护、保养、防卫等都会对通信网络的可靠性造成一定的影响。不少网络用户并没有定期更新软件、修补漏洞、查杀病毒的习惯,对于通信网络中的信息数据也缺乏必要的防护处理,这些都会对通信网络的可靠性造成影响。此外,还有不少网络用户习惯性地浏览存在安全风险的网络链接和非法网站,这些都会对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带来安全风险,也直接影响通信网络的可靠运行。

1.3容错设备的运行质量直接影响着通信网络的可靠

在计算机通信网络运行的过程中,由于硬件设备、软件设备、连接设备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或者由于这些设备本身的质量问题等,都使得通信网络中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错误,因为不少技术人员在运行通信网络的过程中,往往会设置一定的容错设备,通过容错设备来缓解和预防通信网络中存在的问题。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这些容错设备的容错能力参差不齐,容错能力存在着不同的差异,一旦容错设备的相应功能未能有效地发挥出来,将直接影响通信网络的可靠性。

1.4网络维护管理的科学性与否直接影响可靠性

计算机通信网络是存在一定的漏洞的,任何先进的科学的通信设备本身都存在着一定的质量缺陷及管理漏洞,这是技术限制,也是实际运行中为了很好地进入后台而特意设计的。在这种状况下,该如何优化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呢?首先,必须加强通信网络的维护管理工作,不断提升通信网络的维护管理水平,有效地提升通信网络的整体运行能力。但在实践过程中,针对通信网络的维护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缺陷,维护管理力度方面缺乏长效性,维护管理的水平方面尚处于较低的状态中,这些都会为通信网络的可靠运行带来严重的影响。此外,针对通信网络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还应该及时更新网络维护管理技术,不断提升技术水准,不断发挥先进技术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以此来整体提升通信网络的可靠性。

二、优化通信网络可靠性的主要措施

在计算机通信网络的运行过程中,通信网络的可靠性直接影响着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直接关系着通信网络的安全高效,因此,在计算机通信网络的运行过程中,应该针对影响其可靠性的因素,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以此来综合性地提升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

2.1有效优化环形及混合型网络拓扑结构

在计算机通信网络的运行过程中,不同的网络拓扑结构对于通信网络可靠性的影响是不同的。实践证明,环形及混合型网络拓扑结构本身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优化通信网络的可靠性。通过运用环形结构,可以有效地分散计算机通信网络总线的压力,同时还能够使得不同的用户在接入通信网络时,互不影响,互不干扰。如同并联电路一样,不同的网络用户通过线路来与总线产生作用,进而有效地保障通信网络的可靠性运行。而混合型结构,主要适用于一些大型的网络中,它在很大程度上综合了不同结构的优势和作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因此,在通信网络的运行中,应该结合通信网络的实际运行来选择科学的网络拓扑结构,尽可能选择复杂性的结构,以此来提升通信网络运行的可靠与安全。

2.2不断优化通信网络的运行并做好预留

在通信网络的运行过程中,为了有效地提升通信网络的可靠性,还应该有效地制定和优化通信网络的运行方案,并在运行方案中,以提升可靠性为依据,以节省开支为目的,以优化资金使用率为宗旨,来为运行方案做好预留处理,以便于通信网络升级换代及漏洞修补。此外,在通信网络的运行中,还应该做好维护管理工作,将通信网络的维护管理日常化、规范化,及时发现通信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和系统漏洞,及时采取关键性的措施来修补和完善通信网络,进而有效提升通信网络的可靠性运行。对于一些大型的通信网络,维护管理工作应该交由专人专职负责,做好维护管理日常工作的同时,对重点设备、常见问题设备等做足定期检查和筛检工作。

2.3设计一定的容错系统以确保可靠性

在计算机通信网络的运行过程中,故障及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任何通信网络或多或少都会出现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如果没有容错设计,那么通信网络将无法运行,可靠性将无从保障。鉴于此,在计算机通信网络中,应该设计一定的容错系统,通过容错系统的设计和优化来保障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此外,还应该根据通信网络的实际情况,来设计多级容错系统,通过这些关键技术来优化通信网络的可靠与安全。此外,在优化容错系统的同时,还应该运用一定的分层处理方法,通过分层处理来有效隔离故障,从而确保通信网络的整体可靠性。

三、总结

随着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通信网络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地保障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对于提升其作用和功能具有重要的作用。鉴于此,针对影响可靠性的主要因素,应该从复杂性结构的选择和优化、优化运行方案及设计一定的容错系统来保障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

参考文献

[1]苗英恺,提高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的分析与研究[J],计算机与网络,2013,39(17):71-73.

[2]李思慧,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分析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9):175-176.

作者:张璐 单位:济宁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