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

计算机通信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

【文章摘要】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作用下,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计算机通信技术获得了广泛的普及应用。目前,计算机通信技术已经凭借其相当的优势全面渗透到了各个行业领域当中,在国家电网技术不断改善的环境下,店里配电系统的保护与控制相关技术已经日臻完善,电力系统的配电自动化已经实现。计算机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当中的应用,成为了电力系统配电技术的突破与革新,因此在配电网当中的应用成为了大势所趋,特点在于能够保证配电网运行的高效性以及安全性,对于外界的各种干扰因素能够有效的过滤排除,使配电网的运行状态最大程度保持稳定,不仅有利于供电的安全、可靠,还能够有效提升配电网运行的经济性。本文将以此为出发点,通过对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简要概述,来探讨计算机通信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技术和优势,旨在为相关技术水平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提供些许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通信技术;配电网;应用;优势

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来源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实践,在现代信息技术的促进作用下,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之间进行了全面的融合,凭借整合之后的优势,使得计算机通信技术得以在各个行业领域当中均发挥出较高的价值。该技术在配电网当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化解传统配电网容易出现的安全性不高、稳定性不强等问题,通过对外界干扰元素的有效排除来直接提升配电网系统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因此,将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于配电网系统当中,能够确保配电网信息的传输速度限制提升,由高效与稳定带来的另一面巨大优势就是对配电网运行经济性的提升,也由此为配电网系统的智能化与自动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1计算机通信技术概述

计算机通信技术,顾名思义,就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结合。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下,计算机通信技术已经凭借相当的优势在各个领域内不断拓展着发展空间,成为近些年技术界所重点研究的一个新课题。简单来说,计算机通信技术就是基于计算机技术而实现的通信,在计算机与终端之间构建起数据信息的传输与交换。传输中的数据信息转化形式以二进制为主,信息数据的传输形式也能够实现多样化包括文本、语音、图像等等。

2计算机通信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技术

2.1现场总线技术

现场总线技术,简称FB技术,主要应用于现场生产,特点表现为开放性和数字化。鉴于该数字通信系统的微机化测量控制设备通过双向多阶段的串联能够实现多点通信,因此技术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1.系统标准统一;2.直接降低系统智能化运行的成本,具有较强的经济性;3.为了满足工作环境所需,该技术对于双绞线与电力线等的适应能力较好,因此抗干扰能力较强;4.在网络的辅助作用下,数据能够直接传送至上层管理端,便于信息共享;5.智能化报错,功能更是覆盖了信息的采集、计算与报文处理等;6.信息集成能力强。而从配电网系统的实际需求来看,对配电设备也有着较高的要求,包括远程的配电参数测量、设备保护值的设定调节、远程的基本操作以及各类信息的智能化查询等等。而这些需求均能够利用FB技术实现,因此也就保证了配电网的安全与高效性。其应用的技术领域目前主要包括PROFIBUS、ETHERNET、LonWorks三种。PROFIBUS的FB标准为OSI型,协议分为DP、PA和FMS。PROFIBUS-DP通信协议实现了数据的高速传输,自身的诊断与组态功能对于自动化技术起到着推动作用。PROFIBUS-PA作为供电与数据传输的总线,能够通过对相关参数的准确描述来保证配电网系统的安全性。PROFIBUS-FMS主要是为用户提供强大的通信服务。ETHERNET技术的OSI与即时性特点所带来的优势保证了数据传输的速率,并且技术开发的空间较大,配套选择也较多,有利于同计算机网络技术之间的有效融合,为该技术在配电网智能化调度环节中的应用提供了积极的作用。LonWorks技术主要能够使传感器、设备与现场三种网络结合。该技术能够支持多种类型的拓扑结构,因此在诸多复杂结构的配电网当中均可以应用该技术。LonWorks技术对于信号的传输以电力线为介质,在配电系统内的应用空间极为广泛,有利于保证传输的稳定性。

2.2光纤通信网技术

该技术分为FCN和AON两种。FNC作为一种高速率数据传输网路,能够凭借较大的传输承载量给予数据传输类通信以可靠的技术支持,并且其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决定了该技术在环境复杂的配电网系统当中的应用具有极小的错误率,进而实现配电网系统整体稳定性的提高。AON由FCN技术发展而来,不仅实现了自身业务的完全透明化,还能够兼容各种不同类型的信号源,使同一光纤设施当中整合PDH、ATM和SDH技术[4]。并且AON具有高质量的传输率,相对灵活的结构等均能够为配电网系统对速度与容量的高要求提供保障。

3计算机通信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优势

首先,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于配电网当中,能够确保配电网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传统的通信技术很多弊端能够被有效打破,对电磁、雷电、噪音等干扰能够有效抵御。其次,计算机通信技术本身具有着即时性特点,在配电网系统当中应用,能够凭借自动化优势来全面提高配电网系统的信息传输速率,有效改善了传统配电网运行TTU/FTU刷新速度低等问题,实现了在线数据分析和网络化的实时监控,使配电网通信效率大幅提高。第三,计算机通信技术具有着较高的灵活性,配电网系统本身架构复杂,点多面广、规模庞大,因此对通信技术的要求较高。基于计算机的通信技术应用能够以较强的适应性和智能化特点为配电网通信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等提供更多的便利,以此来实现资源的整合利用,经济性也由此得以被提升。综上所述,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作用下,计算机通信技术在配电网当中的优势已越来越明显,因此关于配电网系统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的相关研究也必将越来越深入,对于国家电网事业的发展具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梁玉泉.GPRS通信技术在配电网自动化中的应用研究[J].广东电力,2013(05):33-37.

[2]殷康.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5(10):126.

[3]贾蓓,李倩茹,刘强.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配电网中的实施要点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4(20):20.

[4]何建明.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3(21):8-9+26.

作者:胡建宏 单位:武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