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策略分析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策略分析

随着国内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其覆盖面积的逐渐广泛,必然会带来巨大的挑战,本文不仅需要认真分析计算机通信网络发展的现状,还需知晓现阶段所在的问题,系统的分析网络通信中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探究如何采取有效的计算机网络防护措施对网络进行防护,保障人们的信息被窃取。

1计算机通信网络发展现状以及存有的安全问题

1.1计算机通信网络发展的现状

计算机有通信网络与计算机两个部分,前者主要指数据的变化以及传输、发送至计算机的终端以及信源,最终实现网络资源共享。随着计算机快速发展,其普及范围越来越广,国内多个地区均使用计算机网络通信,无疑便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正因为使用者的人数越来越广,覆盖面积也依然显著扩增,必然会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问题,例如网站病毒以及黑客攻击等不良事件。

1.2网络通信的不安全因素分析

1.2.1计算机通信网络中存在的网络攻击行为

黑客攻击计算机网站,一般是利用其系统本身存在的漏洞、缺陷实施攻击,进而破坏通信数据信息,大范围的窃取不同用户的隐私,甚至会因为个人利益而利用网络上的欺骗手段以及密码盗取等多种方法,攻击计算机网络的端口、指令、后门等。

1.2.2病毒感染

由于目前的科技水平显著提高,无疑使病毒的种类更为丰富,数量巨大,分布面积广泛,加上病毒的不断变异与进化,严重导致计算机通信网络的不安全性。倘若病毒入侵电脑系统,则极难有效清除,乃至,清除的过程中,会损害计算机系统大量的数据资源,无疑病毒产生的危害会给使用者带来极大的不便,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

1.2.3人为意识

除病毒感染、黑客攻击等之外,不利于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为人为因素,由于个人缺乏网络安全与保密意识,例如使用明文密码进行加密,或者密码设置过简单且重复,必然会导致网络的安全性大幅度下降,甚至不法分子会利用这个机会而入侵用户电脑,实施信息窃取工作,破坏重要文件与计算机系统。

2如何采取有效的计算机网络防护措施

2.1隐藏计算机IP地址

目前,多起黑客攻击计算机事件,一般以专业的探测网络技术对主机进行探查,从而将计算机IP地址有效窃取。倘若其暴露,无疑会导致黑客恶意破坏计算机系统,近年较为常见的拒绝服务与Floop溢出等多种攻击方式。

2.2巩固安全技术,加强安全防范

巩固安全技术,加强安全防范,是保证计算机网络得以安全运行的有效手段之一。灵活衡量行政手段与提高技术之间的关系,做到有机结合。例如:①采用密码技术,借助于移位、代替以及乘积密码等将信息进行伪装。同时,也可采取安全加密的方式,信息加密一般对信息实行先加密后传输,所接受的对象再进行解密,如此一来,能够能够大幅度避免计算机信息被黑客窃取的可能性。一般采用对称或者非对称发进行加密,其中最广泛的为RAS算法。然而绝对安全传输的依然需借助于粒子量子态下进行的量子通信,是现阶段各机构研究的主要课题。②防火墙与鉴别技术:其借助于网关、、数据包过滤等多种技术以检测各信息之间的连接。

2.3重视计算机通信安全管理

科学、合理的管理并提升网络安全意识,需要:①加强全员的参与意识,选派优秀、经验丰富的计算机通信安全管理者定期组织培训工作,重视相关安全问题的交流与合作,确保通迅信息的完整性与保密性。加强多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与实践经验,最大程度提升工作者的安全意识与管理经验,改进加密技术,确保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的可能性;②实施系统漏洞扫描工作,一般黑客以及病毒善于利用电脑系统本身存在的一些漏洞所产生的空白区,进行破坏且窃取使用者用户的信息。因此,在计算机通信安全管理中,需要及时的进行修补工作,加强通迅信息的保护工作,实施安全扫描,从而了解各端口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补漏洞,保护信息;③加强病毒防范:统一管理用户,例如设置计算机系统的访问权限,只允许授权的用户可实施访问工作并在电脑尝试安装可识别软件,能够及时的发现可能的存在的问题,进而有效阻止,阻止其继续运作,保护通信。

3结束语

任何人为因素或者计算机自身的系统都极可能造成网络安全通信存在隐患,特别是人为因素具有显著的危害。为了提升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性,研究者应该提高网络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管理,不断改进技术水平,综合发展。

作者:魏庆 单位:装甲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