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传输控制技术探讨

计算机通信传输控制技术探讨

1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原理

计算机通信这种形式,主要是实现信息和数据的转换,有效的实现终端以及计算机之间的信息传递。通过电信号到逻辑信号的转换,并结合二进制系列,来对传输的数据信息进行标识,这就是通信的基本原理。转换方式是将高低电平表示为二进制数中的1和0,也就是将数据以二进制中的0和1的比特流的电压表示,将产生的脉冲通过一种媒介来进行数据的传输,从而达到通信的功能,这便是通讯工程的工作原理,也就是OSI物理层的运行。

2计算机通信的数据传输技术分析

2.1MAC技术

MAC,对介质中,数据包的传输进行了定义,用中文解释,就是介质访问控制子层协议。MAC的协议主要位于OSI七层协议中数据链路层的下半部分,是一种链接和控制的物理层介质。在MAC层的数据传输中,可分为主导技术和辅助技术,主导技术包括令牌控制技术和总线争用技术,而辅助技术主要是配合主导技术使用,以主导技术为依托。

2.2CSMA技术

CSMA技术,这是总线争用技术的一种,载波监听多路访问为该技术的中文翻译。该技术的具体特点是:发送时间,并不固定,在发送数据方面,可以结合任何时间以及接点来进行。如果此时总线获得了来自多个节点的数据时,可以结合一定的规则,来对优先发送的顺序来定义,以此来保证信息有效的传达。此外,在这一技术中也作出了如下的规定:任意需要向总线进行数据发送的节点上,有必要现对总线是否空闲进行检测。虽然这一技术具备的特点是及时性、操作便捷性,然而在具体应用方面,信道是需要随机争用的,数据信息会因此出现较大的不确定性、延时性。因此,在使用这一技术时,还必须要进行优化改进,进而确保该技术的稳定、成熟。

2.3令牌技术

令牌技术这种访问机制,采用的方式为时间触发,一般分为两种技术,分别是集中式以及分散式。首先阐述的是分散式技术,在主站系统中应用较多,具体是对其独立性的体现,以此作为工作原理,这种令牌是存在于总线中,并且是唯一的,能够循环在主站的逻辑环内,结合相关的调度算法,让令牌的调度权被主站获得,由此来开展其他的通信活动。另一种为集中式,这种机制也是时间触发,通过内部任务调度表,来对总线上的具体节点进行规定,让其获得总线仲裁权,由此获取到这一节点的信道使用权,并让总线接收到相应的缓存信息。对比上述两种令牌来说,在周期数据方面,前者影响更加精确,并且在网络延时确定方面,也更加有效,然而在处理突发问题时,却有相应的问题存在,并不能够像另一种技术一样及时的对事件进行处理。

2.4差错控制技术

在传输数据时,必然会有一定的差错出现。所以,结合这一技术,能够对其中存在的错误进行修正,并且还有一定程度能够实现原始状态的还原,以此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在传输时,需要通过物理层,最终才能够来到数据链路层,因为差错控制系统的存在,可以直接对传输的数据进行差错检验,还能够修复错误的数据,然而如果一些数据较难恢复,一旦无法读取,就会出现被丢弃的问题。数据包被丢弃之后,数据链路层能够最快感知到,并且给予相应的反应,重新对数据进行整理和输送。所以在检验进程中,ARQ以及FEC这两种,是主要的链路层纠正以及检测方式。

2.4.1ARQ(自动重复请求)法的应用

如果相关数据可靠性方面有较高的要求,那么在传输时,较为适宜采用传统的ARQ方法。因此,为了避免传输层、链路层之间产生重传干扰,有必要结合相应的手段,在链路层的路由器位置,实现ACK,也就是传输层重复的抑制,避免它们进入到源端,最终避免数据堵塞现象的出现,并对算法产生影响。另外,如果链路出错率并不高,也会采用这种方法,能够更加及时的实现出错数据的解决;然而,如果链路具有交高的出错率,那么在数据包上传方面,就必然会导致网络的堵塞,导致处理效果不佳。

2.4.2FEC(前向错误纠正)法的应用

通过冗余信息的附加,来实现数据包损坏部位的重建,进而修复好受损的数据包,避免数据包的重复上传,这是传统FEC的具体应用,以此来实现良好的修复目标。因此,在无限环境中,这种方式的应用极为广泛,并且TcP机制也不会因此受到干扰。但是这种修复的措施,并不是最完善的,如果为良好的链路状态,必然会出现许多一无是处的冗余信息,网络会因此出现延迟,最终对网络传输的速度产生影响。

3结束语

在系统集成、网络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网络传输控制服务软件,必然也会发展为要给能够扩充功能,能够裁剪,在信息介入方面,也更加便捷的一种传输信息的平台,结合对上述软件的设计,就能够让此前存在的信息传输问题获得有效解决。

作者:肖永根 单位:重庆市中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