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研究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研究

在信息时代,随着计算机网络应用范围的逐步扩大,计算机网络已经逐步成为人民群众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范围内对于计算机通信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也在逐步提升。基于此,将结合相关的计算机网络安全传输技术,介绍如何有效应对计算机通信的网络安全问题。

1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概述

截至目前,虽然计算机网络传输技术和信息保护技术已经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还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1容易受到网络黑客攻击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在社会中产生了很多新型工作领域。但是,凡事都具有两面性,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也是一把双刃剑。例如,在进行计算机通信网络传输的过程中,有可能受到网络黑客的攻击,导致计算机信息传输过程失效,因为黑客的攻击对计算机具有强大的破坏能力。与此同时,由于全世界的计算机普遍通过互联网实现信息互通,这就导致黑客制造出的病毒具有强大的传染能力,能够对计算机网络造成极大破坏。受过这些病毒攻击的计算机往往会出现无法工作和数据信息泄露等情况,严重威胁到计算机用户的信息安全。

1.2容易受到木马程序攻击

截至目前,在互联网上流传最广泛的病毒就是木马程序。一般情况下,在运用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受到木马程序的攻击。具体来说,在目前的互联网网页上充斥着木马程序(例如,在网络上各式各样的连接,都可能隐藏着大量的木马文件),如果计算机使用者一不小心点击了相应的网络连接,激发了隐藏在其中的木马程序,就很有可能会把木马程序下载到自己的计算机上,木马程序会在计算机上快速增长,对计算机造成严重破坏,威胁计算机使用者的信息安全。

1.3计算机使用者对于自身信息的保护不够重视

虽然大部分计算机使用者都掌握了基本的计算机操作使用能力,但是普遍不具备专业编程技术能力,也没有形成足够的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意识。在这样的背景下,计算机使用者运用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操作失误的情况。具体来说,就是计算机使用者不重视对于自身私密信息的保护,在网络上泄露了自己的信息,从而导致很多网络安全问题的产生,严重威胁到了计算机网络使用者的信息安全。与此同时,作为新兴事物,计算机网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涉及到很多编程、云存储等技术问题),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这就导致现阶段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不可能面面俱到地解决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开放的互联网系统就很有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因此更需要计算机网络使用者在进行网络传输的过程中,充分重视对于自身信息安全的保护。

2针对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的应对措施

针对上文提到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问题,应结合计算机安全保护技术进行分析研究。可以发现,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问题会对用户的信息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因此,需要根据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的实际特点,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

2.1使用专业的计算机网络保护技术

为了有效解决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问题,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中,可以充分跟随计算机通信网络保护技术的发展潮流,购置相应的网络防护墙和杀毒软件(一般情况下,杀毒软件和防火墙会随着网络安全问题的变化而不断更新,例如360等免费的杀毒软件),将可能出现的互联网安全问题排除在初始阶段。通过对计算机网络防火墙的使用,可以充分保证网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可以有效解决计算机通信的网络安全问题,将那些可能存在问题的数据信息排除在计算机外部;计算机杀毒软件则几乎是每一台电脑都具有的,可以查杀出计算机中可能存在的病毒,进而保证计算机用户的信息安全。

2.2利用数字签名技术

数字签名技术是保证数据信息传输保密性的有效方案之一。具体来说,使用数字签名技术,可以确保传输文件的保密性,从而保证互联网上的数据信息不被外部力量窃取。一般情况下,数字签名技术可以运用在互联网数据传输的各个阶段,通过类似安全密码的措施,有效保护数据信息安全。与此同时,在通过互联网传输数据信息的过程中,通过对数字签名技术的使用,可以保证数据传输的完整性,保证用户的合法利益。

2.3注重对自身信息的保护

人们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要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最关键的一环还是加强自身的信息保护意识。在进行互联网账户密码设置的过程中,不要因为贪图方便,设置保护性不强的问题,要设置一个安全性能很高的密码,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在通过互联网传输数据的过程中,为了保证用户的利益不受侵害,需要对数据传输的安全性能进行实时监控保护。一般情况下,所采用的安全防护手段就是及时进行计算机安全状态的检查。如果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计算机网络存在安全性问题,就需要及时下载安全补丁,保证计算机网络存在的漏洞等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决。除此之外,为了保证数据漏洞检查的有效性,在进行数据信息检查的过程中,要采用专业软件来进行扫描检查。例如,可以使用卡巴斯基、360安全卫士等软件进行漏洞扫描及修复,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给人民带来了更多、更方便的信息传输方式,提升了信息传输的效率。但是,在计算机网络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安全问题。基于此,需要进行计算机网络安全相关研究,从提升计算机防护技术水平和提升互联网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入手,将可能出现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排除在初始阶段,有效保障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

作者:决蒙 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