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计算机通信的发展方向

小议计算机通信的发展方向

在普通双绞线电缆下,计算机通信能够实现数据的响应时间保持在1s以下,只有超远距离的数据响应时间才会延长,但是一般不会超过5s,如果使用光纤作为通信载体的话,那么速度则会更快。但是模拟信号的响应时间往往是数据信号的数倍,普遍超过15s甚至达到几分钟的也有。数据更安全计算机通信能够将多媒体信息转化成二进制,如果在发送端,对信息进行报文加密,那么这些二进制代码在传输过程中,就算是被黑客截取,那也很难破译。通过数据加密之后传输,那么到终端接收之后,就有一个反加密的过程,这样就能够实现对数据的准确读取,而且现在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奇偶校验技术的成熟,又能够有效的解决数据丢失的问题,从而能够实现对数据的准确的安全传输。抗干扰能力强通过二进制信号进行传输,原则上只要电信号不被干扰,其传输的距离都是非常长而且稳定。也正是如此,全球互联网诞生也是基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抗干扰能力的提升,当然在数据传输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信号衰减,但是数据信号能够非常方便通过信号增大器进行过滤,消除噪声,还有通过各种新材料技术,能够进一步增加信号的传输距离,比如现在光纤的普遍应用,就能够极大的提升信号的抗干扰能力,提升信号的传输距离。

1计算机通信应用分析

(1)即时远程通信当INTEL为大家展示智能家庭技术时,就基本上诠释了远程通信技术的应用,通过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利用计算机作为中央处理机,将语音信号转变为可执行的动作指令,从而实现远程对家用电器的控制,而目前广大百姓离不开的互联网,也是远程通信的一种应用。

(2)信息处理信息处理是计算机通信的重要应用之一,信息的快速传递能够有效的提升用户之间的沟通,实现企业的高效管理,现在很多企业通过计算机通信实现了专用局域网及基于互联网的VPN的专用网络通道,来实现信息的安全传输。

(3)多媒体信息处理通过公用互联网及基于电话和光线的网络资源为传输媒介,能够快速实现在终端上的图形交互和多媒体通信业务,人们既可以使用电话、手机及各种终端设备对图文进行检索,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能够实现基于服务器和客户机的信息共享服务,这对于娱乐、企业管理、多媒体教学、网校等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

(4)电邮及其他即时信息的应用现在流行的电邮及即时通讯和微博等等,都是基于计算机的远程信息系统技术实现的,电子邮件能够实现存贮转发,而微博和即时通讯则能够实现服务器的快速转发,极大的缩短了延迟时间,实现了所见即所得。

(5)给数据库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如果没有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那就很难实现分布式数据库,基于互联网的分布式数据库,能够有效的将全球的企业管理集中到一个数据库平台,提升了管理效率,给全球化的协作办公创造了条件。目前的火车票联网售票,飞机票全国预定功能,这些都是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具体应用。

(6)蓝牙、无线、人体作为通信介质的最新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更是让目前的数据传输变得更加简单,快捷。

2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分析

从发报机的诞生到如今绚丽的互联网世界,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近几年,新的通信介质的不断发明和发现,以及无线、蓝牙的发明,还有最近发明通过人体就能够实现10M的速率传输,这些都完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推动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光纤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提升了很多国家的网络的带宽,缩短了国家间的数据响应时间,而微电子技术的发展,让数字电话、数字移动通信、无线数据传输变成了可能,数据传输从ISDN升级到AD-SL,有效的提升了网络传输速度。在这里更要提出的技术,就是分组交换技术的发展,这是实现远距离无损数据传输的重要技术。目前分组交换技术主要有两大核心,一个是中继技术,另一种就是异步传送技术。在传统双绞线网络环境中,中继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分组交换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能够起到中继信号的作用,并且消除在传输过程中的噪音信号,保证数据的远距离传输。虽然光纤的传输距离较远,但是也同样需要中继的支持,包括现在的无线信号传输,更是需要多个AP热点的中继,才能够将无线信号覆盖到更大的范围。而异步传送技术则能够有效的提升带宽和速度,ADSL非对称网络就是这种异步传送技术的受益者。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全球的通信速度及各种数据的传送都将获得本质的提升,甚至会出现通过人眼进行扫描之后,在地球的另一端里面的电脑里面就能够呈现人眼的画面。信息通信将我们的生活仅仅的联系在一起,虽然相隔千万里却犹如在眼前。

3以多媒体通信技术来剖析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多媒体通信的突破点就在于视频和音频的即时传送,也正是基于计算机通信技术速度的提升,现在的可视电话、电脑和电话,以及移动手机之间能够轻松实现互访,VIOP就是这种实现计算机网络和移动网络及电话网络的互通互访技术。而且随着光线技术的使用,以及无线和蓝牙的使用,甚至人体作为传输介质的开发,这些都能够进一步提升多媒体的传输速度,而对于那些可以不需要连续传输的媒体文件,比如文字、图片和图形,对于新技术而言,就更容易实现了。目前多媒体传输不仅仅是实现点对点,而且还能够实现一对多的传送,可以实现服务器客户机的传播方式,作为用户可以通过点播系统或者通过服务网络进行下载,存贮和调用。正是如此,现在很多网络教学就通过这种形式,来给广大学生提供教学服务。

4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最新发展

当前计算机通信技术更加忠实无线的发展,从蓝牙到无线电,再通过和移动电话网络实现全兼容,3G技术已经在移动互联网普遍应用了,与此同时4G移动互联网也已经开始在国外普遍使用。有数据证明,传统PC已经进入夕阳产业,作为全球第一大的PC生产商一度考虑剥离旗下的PC业务,未来极具增长潜力的就是各种手持终端,比如超级本、IPAD、以及智能手机。这些都给无线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其实现在无线技术已经发展到5G,而且无线寻址也已经全面启动IPV6,以保证未来极具增长的移动终端的需求。无线通信技术再结合多媒体通信技术,就能够轻松的实现随时随地的视频通话,可以说不久的将来,完全可以实现科幻片中当你打电话时,对方的活动场景就会通过无线传输技术传送到已经被电离的空气中,形成立体的影像,从而达到身临其境的通话体验,而且第五代的移动通信技术从技术上已经完全实现了,只是目前还没有投入商业应用。如今的无线通信能够轻松的实现高效的企业管理,通过无线数据传输技术,来获取公司的重要信息,在这里移动电邮和各种基于网络的协同办公软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些软件的研发,往往也是基于计算机无线通信技术能够保证数据库的数据传输。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计算机无线通信技术,必将是建立在移动蜂窝通信基础之上的。

5结语

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每一次的进步,都会带动相关产业的更新,并对人们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从国际电话到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从有双绞线到光线,再到无线和移动蜂窝技术,这些技术的进步都彰显了计算机通信的技术发展的趋势,那就是追求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稳定。

作者:刘运城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