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技术在大数据时代应用

计算机软件技术在大数据时代应用

当今社会科技飞速发展,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计算机技术也得到了提高,融入大数据时代的优点到计算机技术中,可以让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本文主要从计算机软件技术的现状和在大数据时代下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应用2个方面进行探究。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使得计算机软件技术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中都占据了重要地位,计算机软件技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人们的生活已离不开计算机软件技术。而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广泛应用,数据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这就促进计算机软件技术需要进行改革创新,运用计算机软件技术处理大数据是当今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

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现状

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被广泛应用,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认识到了计算机软件技术的重要性,因此,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地位也在发生着变化,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然而,在信息化时代,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随着数据的增加,各个企业都用扩大数据存储的方法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的产生时间还很短,但是大数据表现出来的特征却很明显,比如数据基数大、种类丰富、数据处理速度快以及具有巨大价值等特征。基数大是指大数据是大量数据集合,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数据的信息数量会一直增加,而之前的数据信息也不会消失,因此数据的基数会越来越大。种类丰富是指数据在进行存储时,会抽象成某一数值进行存储,然而现如今需要存储的数据信息种类繁多,因此需要对信息进行分类存储。数据的处理速度加快是大数据侧重非结构化的存储、抽象地存储数据,并且大数据是以数据流的形式进行生产、传递,数据可以得到及时的处理。大数据有着巨大的利用价值,海量的数据有很大的价值挖掘潜力。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使计算机软件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的机会。大数据让计算机软件技术可以有效整合网络中的数据资源,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社会的进步。因此数据资源成为当前企业竞争的重点,因为掌握了数据资源,就可以迅速占领市场。我国计算机软件技术发展至今,显现出了很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计算机软件核心技术缺乏,无法创新出我国所独有的计算机软件核心技术;第二,高端的计算机软件技术产品匮乏,低端的计算机软件技术产品发展相对过快;第三,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开发环境还有待改善;第四,缺少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人才,相关人才的缺失让我国的计算机软件技术发展受到了阻碍。

二、大数据时代下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应用

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对大数据如何做出更好的处理。计算机软件技术对大数据的处理是在海量的数据中提取出有效的数据,并将数据整合总结出一定的规律,符合社会的发展方向、企业的自身利益以及客户的实际需求。大数据时代下的计算机软件技术有以下几方面的具体应用:

1虚拟技术。通过对虚拟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操作,对虚拟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完成一系列假设性质的实验,得到实际的可行性结论。虚拟技术有一定的优势,它的操作过程是可以控制的,并且是对虚拟资源的整合,即便实验最终出错对现实的资源影响也是有限的,可以有效节省资源,且得到的可行性理论对社会的发展也有很大促进。

2云存储技术。通过网络对数据进行存储,可以有效节省服务器的数据存储空间,打破空间限制,让数据的存储实现最大化。使用云存储技术存储的数据可以实现随查随看,并且可以随时随地存储或提取数据,这为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人们可以随时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让社会更加的信息化。

3信息安全技术。对数据做到保护,让有效数据不至于在网络中因为木马或者病毒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信息安全技术主要包括身份认证、安全审查、监测监控及实施防控等,让数据信息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存储环境。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是必然的,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数据信息的海量增加,大数据时代对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创新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价值,可为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

作者:韩旭 单位:商洛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