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现状及应用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现状及应用

现阶段,社会正处在信息时代,其核心内容就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网络技术日益成熟的形势下,对其他相关技术的发展与完善起到了推动作用。在此背景下,软件开发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为用户提供了不同软件功能、软件服务等。就目前情况而言,我国软件开发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其现状及应用依然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内容。

1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概述

1.1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构成

计算机发展主要是以科学技术为基石,其软件开发技术主要是由两个部分构成,即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系统软件作为计算机软件运行的基础,是确保不同软件有序运行的主要载体;应用软件作为一种解决型软件,可以有效解决软件运行中的相关问题。通过两者的共同作用,可以为计算机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两者的开发,可以为计算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1.2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重要性

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不断开发与发展,为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与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推动力,可以说,信息时展的主要推动力就是计算机软件技术。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作为计算机发展与软件工程的核心,对网络发展有着很大的现实意义,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网络支持与远程控制成为了可能,为此,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就是一种把计算机网络变为共存和开发于一体的模式。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与进步,主要取决于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应用,通过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解决计算机软件问题和计算机需求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计算机软件应用的安全性。在新形势下,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同时也承担着很多的责任,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3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特点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两点:一是,应用价值高。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使得各行业受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为此,在社会与经济均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一定要加强技术支持,从而有效提高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其更高的应用价值。二是,复杂程度高。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需要很大的投入,主要是因为此项工作的复杂性较高,需要企业、研究者及其机构予以大力开发,所以,对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的需求非常大。

1.4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方式

现阶段,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与方法越来越成熟,在新形势下,合理选用软件开发技术与方式,对计算机运行及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生命周期开发法。此种方式也可称之为结构化系统开发法,是现阶段国内外较为普遍应用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在复杂大系统的开发中,更是突出了生命周期法应用的优势,是现阶段计算机软件开发的一种最为成熟、最为普遍的方式。其优势为注重系统开发的全局性与整体性,把软件开发与维护划分成若干环节,每个环节均具有明确的目标与任务,极大降低了系统开发的繁琐性,更加注重可操作性。然而,此种开发方式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各环节无法同时展开、前面问题影响后续工作等。二是,原型化开发法。此种方式也是较为常用的方式,其是开发人员根据系统主要需求获取一致结果,之后开发出一个原型予以运行,从而对原型予以不断修改,一直到用户满意为止的一种方式。此种方式的优势就是可以确定用户需求,降低了开发成本与风险,能够对各种系统服务功能予以充分利用,其劣势就是不适合在大型系统开发中应用。三是,自动形式系统开发法。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应用自动形式系统开发法,可以明确软件开发目的与内容,并不需要对开发过程予以说明,但是能够根据软件设计需求予以自动设计与编码。

2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现状

目前我国软件开发技术中,工作者结合社会需求与国际先进软件技术开展了融合式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就目前软件开发技术现状而言,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2.1国际软件开发技术现状

就目前软件开发而言,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的技术水平较为先进。因为这些国家是计算机技术的发源地,所以其软件开发技术工作的起步相对比较早,拥有许多领先技术理论与专利性技术,并且在教育工作中也培育了许多专业技术人才。在这些优势的协助下,西方国家的软件开发具有很大的知识优势与技术优势。与之相应的是以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软件开发工作,其是随之而来的软件开发国家,其在技术理论、人才储备、技术力量等方面要明显弱于先进的西方国家。但是,在这些发展中国家中,由于软件开发技术工作深受国家的关注,得到了大力支持与发展,再加上全球一体化发展与网络信息化发展的影响,软件开发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针对此种情况而言,国际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发展越来越全面,并且在此背景下,以开放源码、高效处理、高端计算为代表的软件开发技术应运而生,为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2.2国内软件开发技术现状

在我国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中,因为其起步比较晚,在技术理论、人才储备、技术力量等方面的制约下,使得整体技术水平要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对科学技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为软件开发技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种形势下,我国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进步空间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中文软件的开发。根据我国发展的具体情况,软件开发工作者在充分利用国际先进软件开发技术的基础上,研发出了很多优秀的中文软件,为我国软件开发技术发展提供可靠依据。与此同时,在此种形势下的作用下,我国软件开发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均建设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软件开发基地,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很大的平台。

3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

随着计算机信息化、网络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软件开发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并且在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计算机软件开发目的就是通过软件的创新,对现有计算机软件进行不断的优化,针对某一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而言,只有真正发挥出计算机软件开发的价值,才可以说明技术应用有效。在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的形势下,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3.1软件开发网络化

随着社会网络话进程的不断加快,在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中,软件网络化应用越来越广泛,并且成为了发展软件技术的重要所在。在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网络化应用方面,主要是以JavaScript编程语言的应用为代表。此种编程语言的作用主要就是让编制的程序与开发的软件更加符合Web网络环境,可以在此环境中进行良好的运用。可以说,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网络化发展的杰出体现就是JavaScript编程语言的普遍运用。

3.2软件开发服务化

从某种角度而言,计算机主要就是为人们提供服务的一种工具,可以说,在软件开发中,其服务化功能也来越突出。此种服务化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网络服务环境的设立。在目前软件开发工作中,软件开发的重要部分就是网络服务环境的设立,通过此种服务环境的设立,能够为计算机用户提供更大的便利,促使计算机应用普及化。二是,软件操作越来越普遍。在目前软件开发工作中,开发者越来越关注软件可操作性的加强,使其能够为计算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秀的技术服务,使计算机应用越来越普遍。

3.3软件开发智能化

随着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网络化技术的不断影响,近些年来,软件开发工作越来越智能化,尤其是随着网络软件开发平台与嵌入式软件技术的研发,为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智能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此种智能化优势,为计算机软件应用的普及提供了可靠保障,并且具有操作方便、利用率高的特点,值得进一步研究与应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计算机作用越来越突出,而计算机软件作为计算机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主要就是为了便于用户使用,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使用户的生活与工作更加高效、便捷。为此,在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中,一定要重视网络化、服务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应用,加强软件开发技术的创新,为信息时代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动力。

作者:裴衣非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