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开发分层技术探讨

计算机软件开发分层技术探讨

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是当前我国计算机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已经渗入到各行各业之中,要想加快软件的开发速度,保证软件的应用质量,就应该从开发体系入手,构建起适应时展需要的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技术,将分层技术这一概念融入到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1软件分层理念阐述

分层技术就是在计算机软件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对于软件开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分层处理,逐级的进行解决,这样不仅能够保证计算机软件在开发的过程中化繁为简,还能有效的保证软件最终的使用效果,有效的促进了计算机软件开发水平的进步。首先,要想进一步的了解分层技术,就应该充分掌握这一技术的发展历程,过去计算机软件在开发的过程中,通常都是以单层机构为主体进行开发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高科技应用在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过程中,编程工作在这一领域顺利的展开,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使得单层技术获得了成功。但是软件开发的工作人员意识到,在软件开发中,不能单纯的仅仅使用单层技术,还应该作出更多的努力与发展,因此,分层技术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运而生,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分层技术必将成为主要的软件开发技术,得到更为全面的推广。

2软件开发分层技术分析

2.1双层技术

在双层技术中,主要应该掌握两个点,一边连接在服务器上,另一边连接在客户端中,通过这两个点之间的联系,能够实现远程的沟通,用户的信息通过一定的方式被服务器所接收,并且在数据库中将相关的资料查找出来,最终再将这些资料传输给客户端,这样用户就能够获得所需要的资源。这种方式较为简便,能够满足一定的需求,但是仅限于一定数量的用户,因为用户的数量一旦增多,就会造成数据库的信息接收量增多,原本查询一个数据信息就需要花费一段时间,如果数据突然增多,很难保证信息的有效性,严重的情况下还会造成安全隐患的出现,不利于双层技术的发展。

2.2三层技术

在双层技术的弊端出现后,相关人员进一步改善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发展了三成技术。这一技术是在双层技术的基础上得以实现的,如果没有双层技术的出现,那么三层技术也不会得到较快的发展。通过三层技术的应用,改善了原有效率不高的现象,加快了软件的运行速度,为实现最终的目标提供了帮助。除了上文中提到的两个点外,三层技术中还多加入了一个点,那就是应用服务器端口,这一端口的加入,可以有效的缓解原有客户端的工作,避免由于信息量过大而造成的工作效率不高的现象。但是在三层技术运行的过程中,经常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对于计算机软件的运行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如果能够有效的改善这一问题,那么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会具有更好的发展。

2.3四层技术

经过了单层技术、双层技术以及三层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技术进入到了四层技术中,这都要归功于网络的发展,为了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使得计算机软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就要求加强对相关数据的有效管理,尤其是在企业的运行中,经常需要对大量的数据加以处理以及计算,传统的三层技术不仅会造成资源上的浪费,效果也并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而四层技术的出现有效的缓解了这一现象,使得计算结果更为精确,并且能够将复杂的计算环境变得简单化,能够独立的运行,具有显著的效果。在四层技术中,主要由以下几个层次构成:①存储层,用于存储大量的数据;②业务逻辑层,能够进行准确的计算;③数据层,进一步将数据进行整合与整理;④web层,将最终的数据成果传输至网络。无论是客户的多少,四层技术都能够满足相应的客户要求,但是其缺陷在于应用的领域较少,有待进一步的发展。

2.4五层结构

目前在某些特殊的领域或计算机数据运行环境中,开发人员通过在四层技术结构基础上将数据层分解成集成层与资源层进一步提高系统运行效率,能够根据功能应用满足某些特殊机器的运行需求。虽然这种技术进一步细化了架构分工,但由于其尚不具有应用的广泛性,目前只在某些特殊领域内有所应用,不具代表性。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开发计算机软件的过程中,通过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从单层技术开始,直至分层技术的出现,有效的改善了计算机软件的使用,进一步提升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加强分层技术的应用与完善,能够为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纪玉书 单位: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