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研究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研究

0前言

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受制于计算机的硬件和计算机应用发展两个因素,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为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计算机应用广泛的运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这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计算机软件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针对我国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现状来分析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技术。

1计算机软件开发

(1)计算机软件概述。计算机软件是由计算机系统中的程序和文档构成,负责描述计算机任务的处理对象和处理规则的是程序;负责阐明资料便于我们了解程序的是文档。程序必须以机器为载体才能够工作,而文档是供我们阅读和观看的。计算机由两个部分组成:计算机硬件和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的硬件主要由主机箱和外部设备构成,它充当了计算机软件的容器,它为计算机软件提供物质基础。用户可以借助于计算机软件与计算机进行交流,而软件成为计算机系统设计的重要依据。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相互结合从而满足客户需求。软件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通过一种符号化和形式化的语言表现出来,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计算机软件总体上可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系统软件负责协调计算机系统中的各种独立的硬件的正常运作。而应用软件则是为了特定用途开发的一种特定程序。(2)计算机软件的开发的方法。1)采用生命周期法。软件有其自身的生命周期,通常为6个月左右,因此分为六个阶段。每个阶段将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这种方法又称为结构化系统开发法,它是应用较广泛的方法之一。它是基于时间方面进行考虑,将软件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拆分成6个阶段,每个阶段制定不同的标准,以此满足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这种方法普遍用于对复杂和大型软件系统的开发。它重视整体性,因此连贯性差,这会影响整个开发的顺利进行;2)采用原型化的方法。原型化的方法适用于对原型的开发,当开发者无法确定适用范围和效果时,它充分发挥自身需求的精准化的特点,为用户提供较为明确的开发目标,它能够将无法进行详尽的目标尽量细化,努力达到客户的要求,而且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开发中所存在的风险,保证各个系统的正常运作;3)采用自动形式的系统开发的方法。自动系统开发法能够为计算机用户提供自动完成系统编码设计的方法,它是开发人员将用户的目标和内容进行分析,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而设计的开发方式,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3)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意义。计算机软件的发展承载着计算机以及软件工程的发展,它推动了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成为网络普及的重要力量。网络的快速发展为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如何利用好这个网络资源是计算机软件开发者们所要探究的重要问题,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为技术开发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它将成为计算机软件开发注入新的动力。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增强软件的安全性、可靠性和便捷性。为进一步开拓计算机应用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它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软件开发和对计算机需求之间产生的差距,推动技术革新,使计算的机技术应用的范围的领域更加广阔,同时必须要强调软件开发的与时俱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我们对计算机功能的需求。

2新时期我国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现状

新时期,我国计算机的广泛普及为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多种形式的计算机软件应用而生,不仅满足了广大用户的不断的需求,而且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目前我国计算机软件行业迅速发展,他们在计算机领域的发展队伍不断的壮大,在计算机产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软件的发展带动了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国更加注重软件技术的开发、基础软件的应用和对产业链的完成性体系的构建。软件发展呈现一个良性发展的态势,软件产品结构不断的被优化,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有了显著的提高,我国更加关注技术型产业的发展,良性的发展空间更加促进了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3我国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存在的问题

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我国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而我国软件技术开发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多差距,因为我国的计算机开发技术中存在着一些问题。第一,人才结构不合理。我国软件开发人员大多数集中在对基础性技术的开发中,大量的技术人才得不到有效的运用,高层次人才匮乏,成为牵制软件开发的重要因素。第二,缺乏核心技术。软件的开发离不开软件的核心技术,我国目前的发展实力远不如其他国家,特别体现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一些技术前沿类的核心软件技术领域没有得到开发,而企业内部之间因为看中眼前利益从而忽略对核心技术的开发与研究。第三,开发环境受限。虽然我国十分重视计算机软件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为计算机软件行业提供了一些有利于发展的措施政策,但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软件开发的环境,国内软件行业竞争中恶意破坏的现象时有出现,而一些发展机制的建立还不够完善,严重制约了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和应用。

4结论

计算机的发展改变我们的生活面貌,计算机软件等各项功能的实现为我们提供了较为便捷的服务,软件的开发者作为计算机开发的中坚力量越来越受到重视,新时期我国计算机软件开发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探究和解决。

作者:申红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