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应用教学研究

计算机网络应用教学研究

对Linux平台的各种命令、启动流程和各种配置要做到基本熟悉,还需要具备网络配置和服务器搭建的能力,综合运用Win-dows与Unix混合网络的能力。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基本知识的掌握至关重要,它是来源于实践,同时指导实践的,学生需努力掌握并做到活学活用。如今,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应用实训课程的发展却不容乐观,虽已开设多年,但也出现了很多值得思考探索、应该努力反思改进的地方。一些高等职业院校打着“实践出真知、理论联系实践”的旗号,但恰恰相反,他们培养出的毕业学生动手能力较为偏弱,不善操作,往往在进入企业后步履维艰,这并非社会所需应用型人才。

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不强的原因

(1)对于计算机网络专业实训教学的重视程度不高。现今大多高职院校的计算机网络专业实训教学力度明显达不到,教师在课前的教学准备活动不够深入,教案的编写较为简略、随意、不够细心,存在着漏洞百出,浅尝辄止等诸多不足,而且教师只希望能够实现教学理论的案例便已足够,更无需谈对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例如对于上机课程往往是草草了事,更有甚者,在上机课上,教师对学生实践指导明显不够,管理也不合格,以至于出现许多学生在计算机上玩游戏,聊天等现象。

(2)对于计算机网络应用实训教学的教育工作者缺乏知识的更新以及培训。教师是教学的主体作用,所以他们的水平和很大程度地决定学生的水平。目前计算机网络专业知识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新速度较快,很多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师虽然都有着扎实丰厚的基础理论知识,但普遍缺乏对新知识的接受心理。高职院校的教学研究部门也缺乏对教师的指导,这样势必会造成较多实训指导教师的知识结构更新速度慢,可能在对新的理论知识掌握程度还不如个别尖子学生,从而影响了教学的准确性、创新性。

(3)对于计算机网络应用实训教学的考核方式不够明确,较为模糊和松散。如今大多高职院校普遍缺乏一套完整规范的有关计算机网络专业实训教学考核制度和相对应的质量管理考核方法。对学生而言,实训考试不仅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更强调的是综合能力的评估。

针对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实训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改进的方法

(1)重视计算机网络实训教学内容的安排,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督。教师要认真对待计算机网络实训教学。以板书为例,板书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有助于学生把握本堂课程的重难点,做到心中有数。教师写下板书,可以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教学程序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在选择教学内容时不仅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还需要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和实际操作。培养社会应用型人才“,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必须要让学生掌握解决专业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2)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完善科学的考核办法。实训课程因为有较多专业的理论知识,实际操作也并非容易。教师应该在上机课上随时注意学生的操作进展,以便解答在操作中所遇的疑问等。由于网络工作通常不是—个人能组建或维护的,所以在实训课上要以学生有针对性的“练”为主,并建立分阶段分层次的检查制度,并做好相关记录。教师可以通过检查与跟踪把握到学生实训的方向,掌握学生实训情况的进展,并做好考核工作,以便确保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专业技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3)重视并加大对实训教师的培训力度。以实训课程内容为主,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讨活动,派遣教师积极参与实训相关课题研究,提升实践操作能力,让教师的步伐赶上相关知识体系结构更新的速度,以便适应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实训课程教学需求。

结语

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应用实训教学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教学,教师和学生都需要在大量的有针对性的理论和实践中去尽力完善。在教学中,目前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只要充分重视,有的放矢,注重方法,勤于实践,就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作者:刘华单位: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