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法的实际运用

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法的实际运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的发展,计算机对社会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要,社会上多数的岗位都需要大量的具有计算机专业的技术人才。从高职毕业的大学生存在的最明显突出的问题就是动手能力非常的差,无法达到岗位对人才的要求,这些大学生在毕业以后没有办法胜任和计算机有关的工作,这就不能更好的促进科技时代的不断发展。任务驱动法是一种建构思想的教学方法,它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本文就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任务驱动法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教学;任务驱动法;实际应用

1.了解任务驱动法

根据建构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来看,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来说教师并不能只让学生由浅到深的掌握理论知识,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从理论知识中逐渐掌握构成知识的主要内容。它要求在教师讲课的过程中要有一定的教学目的,根据教学大纲中的教学任务模拟一定的活动情境,这就会让让学生在课堂情境模拟中对枯燥的理论知识产生一点兴趣,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中的学习目的进行探究,让学生在探索中不断的提高学习能力。高职计算机专业所培养出的学生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体系,而且有很强的实践操作能力,通过任务驱动法的运用可以大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很清楚的掌握教材中的理论知识,在探索教材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逐渐完成了理论知识体系的构建。任务驱动法在教学过程中的使用非常灵活,而且对专业任课教师专业知识的要求很高,教师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在授课过程中要给学生树立好的榜样,课本中的理论化知识逐个变成具体的实践任务,给学生布置任务,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任务驱动法把学生作为主要的使用对象,教师作为引导的一种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自主的思考问题,完成教师布置课堂任务,在构建知识体系的过程中让学生掌握了新的知识,把为理论知识转化为了实践动手的环节去进行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在毕业以后顺利的进入工作单位并且能够胜任工作,可以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发展。

2.任务驱动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在我国高职院校中,计算机专业有很多的专业课程。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采用任务驱动法会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兴趣、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成绩进一步提高,那么怎样把任务驱动法很好的运用在计算机教学中去呢?我们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2.1要把“生为学习主体,教师进行引导”作为高职学校教学的目标

在通过任务驱动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运用先进的教学工具去引导学生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是执行任务的主体,而教师只是起到了相应的指导引导作用学生只,教师在教学中不能直接告诉学生任务的答案,需要对学生进行引导,自主探究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在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中起到引导作用,尽最大的可能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积极的去参加课堂实践活。

2.2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进行自主和合作学习相结合

在教师布置完学习任务以后,就需要学生自己去完成学习任务,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但要自己去思考解决任务,而且要有合作学习的环节。教师要指导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要帮助学生把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充分的结合在一起,通过自主学习和合作交流去完成任务,可以加快完成任务的效率。在计算机教学中运用任务驱动法,会加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对学习任务的达到更高的认识,通过很好的利用课本中的理论知识去完成任务,让学生理论知识体系的更加完善。

2.3根据学生能力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

不管对于什么样的学生来说,教师都要进行因材施教。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接受知识的速度,性格等都是不相同的。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不能只按照自己的思想去教学,要从学生实际接受知识的能力出发,根据学生的不同性格和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2.4在计算机教学中布置上机操作的任务

在我国高职学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在授课过程中给学生模拟一定的任务情境,布置相关的操作上机任务,加强了实践动手操作的能力。在上机操作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是任务,好的上机任务可以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学习兴趣,学生为了完成任务可以付出很多,促使学生积极投入学习计算机的过程中。好的上机操作任务可以让学生把兴趣和学合一,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此外,作为任教师来说,要做到了解学生,要知道学生心里面再想什么,通过了解学生可以设计出让学生更喜欢的任务。随着教学任务的不断完成,学习的难度也会慢慢的加大,所以就要设计出高强难度的任务去让学生们完成。但是当任务太难的时候,学生没有办法解决就会失去兴趣,不利于教学活动的正常兴趣。所以,教师要循序渐进的加大难度,慢慢培养学生的能力。

3.结束语

根据任务驱动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过程来看,我们进一步认识了什么是任务驱动法,也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任务驱动法依然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需要高职学校之间的协同合作,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曹正乔.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任务驱动法模式研究[J].才智,2015,20.

[2]梁文玲.试论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法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12.

[3]张敏,李军.任务驱动教学法中计算思维的培养[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2.

[4]吴荣森.任务驱动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实践[J].丽水学院学报,2007,5.

作者:胡岩松 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