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主体作用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学生主体作用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一、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知识

在计算机教学中激发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需要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以及做出很大的让步。很多教师根据课程进度安排传授知识,但是这种灌输式教育自身存在很大的弊端,而且,很多教师因为课程不能按时完成就加快进度,学生听课很多难度,无法跟上教师的脚步,不能消化和吸收计算机的知识,对计算机的好奇和兴趣也荡然无存。有些教师教学就是一种表演,表演自己的博闻强识,根本没有意识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首先,只有教师在教学观念上有了改变和意识觉醒,才能对激发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出真正的效果。教师在讲解新知识前让学生提前预习,教学过程中给学生机会展示自己的预习成果,一些简单的课程完全可以放手学生预习,再检验预习的效果,教师适时给与一些指点,对于效果满意的课程教师可以跳过,这样明显节省了教学时间,也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学生主体作用的具体表现。这种课堂展示的方法不仅能检验学生,锻炼学生的能力,也能无形中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对于表现好的学生要给与鼓励和表扬,为学生们树立一堵精神激励的墙。其次,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社会的需求更新实用性强的教学内容。教师在教学时要尽量将晦涩难懂理论知识转化成有趣易懂的信息,这样降低了学生学习难度,有利于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吸收和消化。要让学生学到实用的知识,这样学生就会形成一种动力,真切地了解到认真学习计算机知识还是很有用的,付出后能收获到有益于未来发展的技能。

二、创新教学方法,创造教学活动

激发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教学方法的好坏有莫大的联系。传统的一板一眼的教与学的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中占据主导地位,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这种方法不利于计算机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学方法要创新是这个时代的呼吁和召唤,教师可以在教学方法上与学生们讨论,吸引学生的兴趣,从教学方法上尊重学生的主体作用,集思广益就算不能得到很好的结果,也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调和教师与学生间的关系,了解学生们的内心活动。教学方法的创新要体现在表现学生的主体作用上,例如学生们按顺序为同学讲十分钟的课,或者教师为学生们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定期让学生们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技巧,或者结合某个计算机的知识点,让学生们根据个人兴趣设计个人风格的作品,让学生们彼此展示。

三、总结

计算机是一把双刃剑,教师在教学中一方面要激发学生的主体作用,另一方面要把握好度,正确引导学生,让学生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作者:白红霞单位:重庆市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