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科学技术也越来越发达,我国信息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在这样的条件下,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都有良好的应用效果,方便着人们的衣食住行。因此,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作用应被充分重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应用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可以提高广播电视工程的技术水平,提高收视率,以及观众的观看体验。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使广播电视工程更加完善,促进了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

关键词: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广播电视工程;工程应用

0引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也在各行各业崛起,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在当前时代下,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应用在广播电视中,可以使电视节目的质量有效提升,收视率也会大大提高。电视节目的制作也应用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为电视节目制作带来了极大的帮助,使电视节目在制作过程中更加方便快捷,使每一步流程更加清晰。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加快了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进而使广播电视工程工作流程更加规范,节目的制作也更加科学合理。

1广播电视工程中计算机技术发挥的作用

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应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可以实现数字化,在电视广播工程中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数字功能加以利用,可以将广播电视的信号传输速度与信号接收速度提高,这对于广播电视工程来说极为重要,其次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使节目内容更加丰富,通过大数据找出观众的关注点,通过抓住观众内心需求对节目进行制作,这样做可以有效提高收视率。所以,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工程相结合,可以有效推动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

2多媒体计算机技术提高广播电视工程质量

2.1节目质量

传统的广播电视工程是将媒体内容在传输过程中进行格式的转换,在转换完成后再进行传输,在传输中进行格式转换会使信号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使信号质量变差,从而导致传输中的媒体内容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影响着传输速度与传输质量。若想保证媒体内容进行高质量、高速度的传输对于传统广播电视工程来说较为困难,但是在广播电视工程融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后,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将媒体内容高质量、高速度的传输就得以实现。首先在传输过程中,可以将媒体内容转换为数字信号,数字信号的传输可以降低外部干扰,传输更为稳定,质量更高,使观众可以即时享受到高品质的电视节目。同时,广播电视工程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进行解决,大大加快了广播电视工程的进程。

2.2迎合需求

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广播电视工程迎来了新的时期,观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在日益加大,观众对于广播电视的日常需求已经无法被满足。所以,广播电视工程应加强对精神文化的传播,在全新形式满足观众的日常需求,在内容上加入现代化精神,使广播电视节目达到高质量,内容丰富的特点,还要在此基础上将传播速度提高,更好的服务观众。广播电视工程中应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可以将媒体信息量提高,还可以使电视节目的形式更加丰富,内容也更精彩。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实现了媒体内容高效传播的效果,使广播电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收看在广播电视节目时不再局限,应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打破了传统的广播电视只可以收看电视节目的特点,使人们在利用广播电视进行娱乐时,可以玩游戏、购物等,为广播电视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

3广播电视工程应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

3.1改善传输

随着新时期的不断发展,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也越来越发达,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工程中可以使电视信号更加稳定,同时提高了电视信号的传输速度与质量。相对于传统的信号传输,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进行信号传输可以避免信号受到外部干扰,使信号与信号之间保持距离。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加入计算机技术,将传统传播方式改变,使广播电视工程的传输方式取得巨大成就。

3.2改善画面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解决画面失真的问题,在传输时可以及时对画面进行调整,同时可以在计算机中安装相应的程序,使媒体内容的编辑更加方便、有效,使一台设备可以同时完成多种工作任务,将资源有效节约。在视频传输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视频不连贯的现象,这是因为剪辑拼接不当而出现的,这时就需要对此再次进行优化处理,以此来保证画面的稳定性。广播电视工程中应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可以减少资源消耗的问题,使电视节目实现自动化播出,根据实际设定来完成节目内容的调整与播出顺序,这样的改变可以保证在特殊情况下,电视节目也能准确有效的进行正常放映,保证电视节目的播出效率。

3.3提高融合力

随着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应用的不断完善,已经可以将不用类型不同形式的技术,与广播电视工程相融合,使广播电视工程的技术不断提高。因此,广播电视工程需要与多媒体计算机进行融合,使广播电视工程内容更加完善。

4结束语

当前社会处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会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而不断的进行发展,媒体计算机技术会在生活中被更广泛的应用各个领域。因此,广播电视工程也需要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充分利用,使其在广播电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观众带来质量更高的电视节目,满足于观众对广播电视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华松.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9,11(05):94-95.

[2]王云涛.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9(05):236.

[3]陈磊.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8(14):249-250.

[4]马晓.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8(11):183.

作者:王维杰 单位:菏泽市定陶区融媒体中心(菏泽市定陶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