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财务会计中的运用问题

计算机技术在财务会计中的运用问题

信息技术,既包含信息管理也包括技术处理,是现代计算机应用以及信息通信进行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部署和系统实施的技术手段。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经济也进入到高速发展期,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也飞速发展,各行各业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获得一席之地,都在进行技术革新,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重构公司内部软件架构,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1引言

对于公司财务部门而言,作为企业最为重要的部门,负责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详细的财务报表,为公司未来发展和成本节约做出详细的数据依据。所以,为了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与质量,必须要对财务部门进行软件升级与技术革新,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财务部门数据的准确性与工作效率,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数据支撑。因此,分析研究信息技术对公司财务会计管理部门的影响,能让财务部门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2计算机信息技术在财务会计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会计电算化发展不完善

对于会计电算化而言,我国已经应用了很多年,但还是存在发展不完善的现状,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发达地区和发展较为落后地区的会计电算化对比,以及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较大差异。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一直为了公司经营发展而努力,基本考虑不到会计电算化,即使有心也是没有相应技术与能力。虽然大企业有能力开展财务会计电算化,但由于对财务会计电算化缺少足够的认识,导致大多企业一直没有实施。

2.2缺少综合素质人才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财务会计电算化对于综合素质人才的需要是越来越大。现阶段,很多企业财务会计人员还不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加上企业缺少关于财务会计与计算机方面的综合性人才,导致财务会计部门信息化发展缓慢。

2.3会计电算化存在安全隐患

会计电算化安全隐患是指企业财务数据都被计算机字符所代替,这就无法确保财务数据的完整性和统一性,此外,如果没有做好网络安全以及操作安全,很可能导致财务数据被泄露等。

2.4财务会计系统缺少针对性设计

对于财务会计系统软件而言,如果企业没有进行定制开发,就只能购买通用性的财务软件,这些软件系统只有财务部门所需要的基本功能,缺少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功能。企业和企业之间存在财务管理差异性,加上软件设计和开发人员缺少相应的财务会计知识,这也是导致开发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另外,在开发时设计人员只考虑通用性需求分析,缺少针对性设计,也是导致财务系统适用性差的原因。

3解决计算机信息技术在财务会计应用中的措施

3.1提升企业对计算机技术在财务会计使用的认知

要不断提升企业人员对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认识,尤其是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企业工作效率以及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只有提高企业人员对计算机技术的认识,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去了解和应用计算机技术,才能更好地利用计算机软件解决工作问题。

3.2提高企业综合性人员培养与引进

对于企业来说,要提高综合性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不断加快,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只有掌握人才,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环境获得一席之地。对于企业内部而言,要加强计算机技术培训,培养企业人员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去解决工作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尤其是财务会计人员,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更加高效地进行财务数据采集、分类以及统计,帮助企业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支撑。同时企业也要大力引进综合性高素质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企业人才济济,确保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3.3增强财务会计基础管理工作

为了确保企业财务会计部门提供更加准确的财务报表,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及质量,必须要加强财务会计内部管理。同时要建立科学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考核体制,这样才能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4结束语

对于企业财务系统软件来说,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定制,才能使得财务软件符合企业实际需求。同时要重视财务软件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以及数据整理功能,加强数据备份以及软件升级维护管理,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功能,提高财务会计工作效率及质量。

作者:王晓虎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