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原因探析

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原因探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稳定较快的发展,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的提升,国家越来越注重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家也加大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建设力度。本文就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的原因进行探析,讨论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发展;原因

现代化社会中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计算机技术应用开启了人类信息化的时代,具有非常大的贡献,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内涵并不局限于创建研发的计算机硬件系统和开发的软件工具,同时也是实现信息化和数字化的重要手段。

1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概述

在计算机领域中,计算机运用的方法、技术等手段都可以称之为计算机技术,计算机快速发展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是计算机持续不断的创造,另一方面是计算机技术选择的机制,围绕计算机的选择是具有鲜明的稳定性和迅速的特点,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变化是选择驱动的,人们对于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效的创造和选择要超过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本身,就要扩展到多方面,选择与社会认同相互协调的发展。

1.1计算机技术连续性的创造活动

近年来我国计算机技术发展的速度非常迅猛,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就是连续性的创造活动,创造活动经常性的出现使得计算机科学技术得到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为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实生活中对计算机需求的驱动认识可以更详细的了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经常性的创造活动也可以通过信息的共享来做出合理的解释。计算机的不断创新是需要动力的,而这种动力是依靠着需求的增加从而实现计算机技术的创新,二战时对信息紧迫的需求加速了计算机技术革新的步伐,大大的减少了创造的障碍,使得计算机基本的技术可以有效的利用资源进行试验,促进了计算机的出现。初期的研究人员对计算机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广泛的应用在大公司、政府等部门,随着社会发展的需求,计算机技术革新的范围不再局限于国家政府等大的机构,逐渐向大众发展,转变为民用,同时也促进了计算机技术工业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应用在许多尖端的科技上,比如物理、数学甚至化学方面,这就对计算机的设计及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创造性活动连续性的出现。

1.2计算机技术分组交换的产生

现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是计算机技术在硬件与软件的设计开发上面,应用范围广、设计精读高是计算机典型的特征,能够实现现代化建设的需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计算机已经应用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的生产活动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促进了科学的新进展。存储转发技术是通过分组交换来实现的,人们在使用计算机发送报文的时候,可以将想要发送的文件分成不同的组别,在网络中传送。在信息分组的过程中,技术人员首先要注意控制信息,基于标记是分组交换的重要特征,结点交换机和连接这些交换机的链路共同组成了一个分组交换的网络,从概念上分析就是一个结点相当于一个小型的计算机,而用户的信息是需要通过主机来进行处理,结点交换机的作用是实现分组的交换。输入的端口没有直接连接输出的端口,处理的过程有别于其他程序,首先要将分组放入缓存,通过结点交换机暂时存储在交换机的存储器中,提高了计算机运行的速率,再通过分组交换信息完成信息的传输,动态的分配传输信息。

1.3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中的创造

在人们熟知的计算机行业中,每一次计算机科学技术的革新都意味着提前占据市场,计算机技术主要的表现形式也是竞争的压力与利润最大化的需求,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进步也要超过市场实际的需求,只有比实际市场需求发展的更快才能够提高计算机技术的创新活动,驱动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创造,而市场的需求也无疑是为计算机技术创造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分的对计算机技术认识和了解有助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工程师往往在设计出新的计算机功能时,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来完成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的革新,极为可观的设计中往往暗含的科学知识非常丰富,对于可行性的要求需要通过真实的检验,以理论为基础,结合实际,科学合理的利用有效的资源实现计算机技术的创造。其次,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主要是将新的技术要转化为产品,将产品运用到计算机技术当中提高下一代计算机技术的研发效率,缩短了计算机技术研发的周期,为计算机技术的创造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加快了计算机技术创新活动的步伐。

2计算机技术发展应用的趋势

上文就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的原因及创造进行了简单的阐述,通过分析可以看出计算机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是经常性的、连续性的创造活动的出现,在计算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重要的影响因素是计算机实际的市场需求,要求计算机技术发展要有稳定的、迅速的选择机制,这样就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出正确的判断,而计算机价值在达成共识的这段时间里,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也会影响到选择的机制,导致了计算机技术快速的发展。

2.1影响计算机技术发展选择的因素

计算机创造发生的原动力是需求因素的影响,而由于需求的涌现,计算机技术产品在研发和创造的过程中会考虑到现实的需求,非常容易受到创造主体、经济因素和文化背景的影响。社会不断的支持创造,而创造发生的同时也会受到来自外部市场因素的干扰,设计师和组织者由于受到组织规模和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制约,严重的影响了计算机技术的创造。为了可以实现计算机技术全面的发展,研究人员加入了纳米技术的应用,纳米技术对于计算机系统的结构有非常大的帮助,使得系统的结构更加完善,在计算机系统集成的应用方面改善了计算机处理的效率,大力的发展纳米技术可以拓宽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的领域,创立新型的计算机系统,比如量子计算机系统、生物计算机系统等。使得计算机技术有了突破性的飞跃,性能大幅度得到提升,在预算效率与存储能力方面比之前的计算机系统性能提升好几倍。同时也改变了计算机系统的结构,目前人们接触到的主流计算机系统结构是并行计算模式,而集群系统结构的应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提升了用户信息的安全性。

2.2计算机技术发展选择的机制

计算机技术的创造需要与企业组织协同化的发展,计算机技术的体系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从专有转变为开放,其相应的管理体系也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开放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模式,计算机的组织、文化以及结构都发生了相应的调整,不再使用原来封闭专有的技术体系,大量创造活动的出现发生的环境是一个协同化的社会环境,人类还需要更多的可行技术,使得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面临多重的选择。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起源都来自于军事,同样计算机技术也服务于军事,应用的范围非常广泛,适用于各个行业。新的技术发展对现代军事的人才培养以及现代化军事的战争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先进的计算机科学技术不断的创新和应用使得军事的信息化和战斗力有了明显的提升。计算机技术发展的选择机制也需要考虑到经济上的影响因素,人类生产活动中不能缺少了资源,资源是一切创造物质和发展的基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也需要利用提供的资源满足发展的需求,涉及到信息的来源、渠道、信息整理等。人们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的平台实现网络上商品的买卖,实现了跨空间的互联,提高计算机技术的创新,开启了人类互联网智能化的新时期。

2.3计算机技术选择机制的明晰性及实践性

计算机技术选择的环境是非常稳定和敏锐的,这是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的一个原因。在实践方面,计算机技术被用户和市场同时进行选择,市场选择判断的依据是优于其他的计算机技术,这样的经济竞争就相当于技术上的竞争。由于选择是复杂的,社会认同接受的同时也要考虑到计算机物性上技术的先进性。满足用户的需求需要经过社会上的实践,理论自然的进行选择分析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计算机技术不仅仅是实践的,同时也是认识的,这就造成了在选择过程中实质会变得复杂化,一方面选择判断的依据是适合计算机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选择判断的依据是能够解决实际的问题,所以在选择的过程中要进行必要的控制,计算机用户的团体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为了满足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要建立信息的共享,以便于计算机技术在应用中繁荣发展,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实践,突破单一的发展形势,使得计算机技术体系发展更为完善,选择的机制也更为稳定明显。

2.4计算机技术多媒体的持续性

计算机技术多媒体的性能也将得到飞速的发展,多媒体性能将得到持续拓展,服务器的系统、路由器的设施以及各类转换器的互联网结构都要得到相应的调整,使得计算机技术整体的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开启了人类互联网的时代,改变了人们以往传统的交流和获取信息的模式,人们逐渐通过互联网主动的获取信息,加入到互联网系统当中,其次,蓝牙、网络技术的研发也为人们的信息交流提供了便利,而多媒体技术手段、无线电技术和数字信息化的应用拓宽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领域,实现了全面的更新发展。在工程学科和应用学科中,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要与实践相结合,能够及时的发现计算机技术应用的问题并得到有效的解决,促进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的系统也逐渐转向智能化和嵌入化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标准化。使得计算机更好的服务人类,给人类提供更多的帮助。

3总结

计算机的发展直接影响着人类的生活,现如今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加速了现代文明前进的步伐。现代社会完成的一系列生产活动是需要通过计算机科学技术来实现的,对于现代社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而这种支持的作用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表现的越来越明显,我国要把握好计算机发展迅猛的势头,合理的利用资源,理清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与脉络,结合实际,使得计算机科学技术有效全面的应用在人们活动生产的各个领域,加快我国现代化社会建设的步伐。

参考文献:

[1]赵耀龙,赵文娟.计算机技术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探析[J].西部资源,2014,(5):141-142,148.

[2]贾世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2,(6):66.

[3]李继勇.构建计算机现代化教学模式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3,(33):7510-7511.

[4]姚学峰.对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原因的探析[J].科学中国人,2015,03:127.

[5]张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探析[J].制造业自动化,2010,08:237-240.

作者:王冬雪 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