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主要从将计算机监控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发射中的目的入手,结合计算机监控技术原理,重点分析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功能与应用趋势。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广播电视;发射监控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被应用到各个领域,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也有应用,对促进广播电视发射控制有重要作用。将计算机监控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发射中,不仅可以实时了解电视发射情况,还减轻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面对现实,有必要深入研究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生监控中的应用情况。

1将计算机监控应用到广播电视发射中的目的

对于广播电视发射来说,发射机是最重要的设备,但由于受到工作特性与环境的限制,发射机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发生故障。如当系统处于运行状态时,发射机则会因运行产生大量热量,且这些热量也会聚集在一起,进而导致发射机处于高温工作状态,不仅会缩短发射机使用寿命,还会促使故障发生几率上升。因此,怎样解决发射机高温状态故障,就成为相关工作人员最主要研究课题。将计算机监控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发射中,就可以解决好这一问题,在大幅度降低故障发生机率的同时,也方便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可能发生的故障,并及时采取合理有效措施将问题解决。对于发射机控制者来说,在发射机工作阶段,其工作量很大,且工作时间较长,也无任何规律可言,再加上由于工作强度过大,人体健康状况也会受到威胁,即便再高超的技术,也难确保发射机在运行中不会出现问题,再加上人为操作难免有失误发生,很多问题都是由误操作所引起的。因此,实现发射自动化就成为最主要研究课题,而将计算机监控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发射中就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不仅可以减少为人体健康的损害,还能减少误动作带来的不良影响。

2计算机监控技术应用原理

计算机远程监控构成部分有很多,典型代表计算机、服务器、信号收发器以及通信网等,它主要是在音频服务上增设串口通讯设备,是以IP等为基础,且以传输网络与控制命令为主的网络平台,以便实现对客户端远程控制与访问[1]。利用数据采集可以将各种与设备有关的设施联系在一起,并借助接收器将信息传送给网络音频服务站,且完成编码处理,再对IP网络数据包进行封装,在VPN光纤数据网络的作用下将这些信息送回值班室。对于监控管理系统来说,就是借助专业技术与管理,全面监控各个发射机与相关设备的运行情况,同时利用RS232接口控制发射机开关,进而实现无线传输。要实现远程通信,就需要存在于主机、调制设备等方面的问题,并做好接口开发,选择合适的通信网络等。尤其要做好系统前端设备、传输设备以及网络客户端的设计[2]。同时,将VPN专用网络应用到传输中,以便不断增强监测网络的安全性。此外,将网络模型的作用下,也可以解决用线长度等方面的问题,而串口通讯技术的应用,也为远程控制发射机提供了可能。对于计算机客户端来说,多用来管理与收集传输图像,通过声音控制与发射机控制等实现数据传输,所以,要重视监控软件的应用,主要用于监控客户端实际工作情况。在设计计算机监控系统的过程中,应注意4个层次的设计,分别为采集层、处理层、应用层以及集成通信等部分,并注意先进技术的应用,尤其是集成通信层一定要做好防火墙设置,并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且进行上网行为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实际需求。

3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功能分析

首先,在计算机技术的作用下,可以实时监控处于运行状态下的发射机实时情况,如通过观察计算机界面上所显示的立柱图就可以了解到各个发射机的实际工作情况,并将浏览细化到各个发射机参数指标中,同时还可以实时了解各个发射频率,工作电压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其次,如果在发射机运行中发生故障,由于有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也会有多种警报方式,或为警报等闪烁,或是响起报警声。若在警报发起一段时间以后,并没有人采取解决措施,系统就会自行检测附近可靠信号源,这也为广播电视节目的正常播出奠定了基础,且提醒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抢修;再者,利用计算机技术也可以帮助相关工作人员准确判断异常情况,现代计算机技术逐渐呈现智能化,可以自行分析发射过程中所产生的参数,在经过对比以后便可以找出异常信号,准确确定故障发生位置,便于维修人员及时维修;最后,具有自动开启或关闭开关的能力。对于广播电视播出来说,经常需要开启或关闭开关,以往都需要人员参与,也给相关工作人员带来一定麻烦,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就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压力,只需要联系实际情况设置好程序,就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以内无需再次设置。此外,利用计算机监控技术可以实现自动记录,如在发射机运行中,发现有异常情况,计算机监控技术就可以将这些内容自动记录下来,以便日后查询,在报警系统中,也可以自行记录报警时间以及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这些都对防范故障发生、检查值班人员实际工作具有良好作用。

4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应用趋势

计算机监控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中的应用,不仅可以节约一定的工作时间,还降低故障发生机率,更可以减轻相关工作人员工作压力,防止停播故障发生。由此可见,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通过对计算机监控技术的研究发现,PC系统性能还有很大提高空间,价格层面上的提高却很少,所以,就要做好广播电视发射监控设备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设备质量与性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通过研究现有计算机监控技术来说,该技术已经在电视台、广播台等多个领域有利明显进步与提升,被应用到多个领域,如家庭娱乐中就有计算机监控技术的应用。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也对广播电视发射发展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信号发射中,可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应用能力,不仅可以提高广播电视信号发射效率,还可以节省大量资源或能源,这也是降低运行成本的有效措施。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应用,相关操作人员的工作量也不断减轻,工作效率也比以前高了很多,运行安全也得到了保证,尤其是对计算机故障的检测与修复能力也明显提升,确保了系统安全运行,由此可见,将计算机监控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发射中具有重要作用。

5结论

通过以上研究得知,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应用,不仅有利于监控广播电视发射情况,还可以及时发现存在于广播电视发射系统中的问题,在减轻相关工作人员工作量的同时,也减少了传播中断情况的出现,这对提高工作人员工作量,增强发射安全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定要重视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1]朱维军.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计算机技术[J].西部广播电视,2015(11):203-203.

[2]杨福中.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射监控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传播,2016,8(1):115,150.

作者:刘鹏鑫 单位:吉林人民广播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