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发展

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发展

【摘要】当今在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全面发展的同时,很好的带动了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促进我国电力企业全面的发展,通过在电力企业当中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应用,不仅能够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益,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电力系统高效稳定运行。在本文中主要针对计算机技术在我国电力系统当中的发展做出全面分析研究,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以下内容,希望能够给与同行业人员提供一定价值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电力系统;发展;分析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带动电力行业的全面提高,然而电力行业发展的同时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通过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应用,能够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促进电力系统能够更加安全可靠,这也计算机技术得到较为广泛应用的表现之一,通过对计算机技术全面的应用,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水平,同时也促进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

1.关于计算机在电力系统当中的应用分析

针对电力系统来说,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了发电厂、输配电网络以及变电站等方面的内容。由于电力系统的分布地域相对来说比较广阔以及功能全面。在电力系统当中的自动化主要是指通过对计算基数以及信息技术进行全面的应用,进而使其能够实现生产运行状态的各种自动检测以及设备远侧调控等方面的功能。对于计算机在电力系统当中的应用来说,其主要是体现在变电站的自动化以及调度等方面之中。以下主要是对其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当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1.1关于发电站的自动化分析

针对发电站的控制系统功能以及控制方式来说,主要是能够直接的体现出发电站的自动化水平。在发电站自动化控制系统当中,在一定程度上将计算机作为核心,使其能够全面的实现电磁运行监控,并且具有紧急事故的处理能力。发电站控制系统中,在能满足机组安全可靠运行中也提高发电站运行以及管理效益,使其能够全面提高经济性以及减少电厂工作人员负担。根据计算机作为基础发电站自动化的控制系统,也包括电机组的数据采集以及只控制系统等。

1.2关于变电站的自动化分析

针对变电站来说,主要是电力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内容,同时也是电力系统实现输配电功能的一个主要事实。变电站的运行性质将会直接的影响到用户的用电质量。在变电站之内,存在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结构,并且主要采用人工进行实施调控以及运行监视,具有着比较高的失误率,并且工作效率也比较低。然而针对计算机技术来说,能够显著的提高变电站的自动化水平,因为计算机网络将会对整个变电站的系统运行过程中进行监控,使其能够实现各个设备运行状态的信息共享,同时也能够做到实时通讯,将其监控结果做成图表显示在计算机上面,更好的为变电站的工作人员提供可靠依据。

1.3关于电网调度的自动化分析

针对电网所实施自动化来说,主要是电力系统自动化当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现阶段在我国电网调度的过程中主要是可以分为国度电网调度、大区电网调度以及省级电网调度等方面内容。在对电网进行调度的过程中,其核心内容主要根据计算机作为基础的自动化核心控制系统所在,在这之中,主要是包括信息的采集以及传输等方面系统,同时也包括数据的处理系统以及输出系统等方面的内容。与此同时,针对工作站以及打印设备来说,也是作为电网调度系统当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当今在随着我国计算机技术飞速的发展,从而使其在电力系统当中的应用已经日渐成熟,并且也促进电网调度自动化得到全面完善。当今在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当中,不仅能够更好的实现数据采集以及分析处理,与此同时也能够全面的对电网运行状态以及负荷等方面的情况作出全面的检测以及调控,并且也能够保证电力系统高效稳定的运行。

2.关于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当中的发展分析

现阶段计算基数在电力系统当中的应用依然存在着相对来说比较多的问题,首先针对计算机技术发展,已经高出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水平,这样将会使其电力系统提供出更多的选择技术。对于一些新的计算机技术来说,在面世之后,通常情况下也就是意味着机遇以及挑战并存,这些新技术是否能够应用到电力系统当中,以及如何应用到电力系统当中都是相关工作人员需要进行考虑的问题。此外,在电力系统当中,其存在着的设备也将会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去更新换代,然而却出现了较多的兼容性问题,因此在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必须要对其存在着的兼容性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提出解决的措施,保证计算机技术能够在电力系统得到更加全面的应用。针对于不同生产产出的设备来说,将会存在着兼容性问题,与此同时电力系统对于电磁环境也是具有着相对来说比较高的要求,如果是在比较大的电磁干扰之下将会导致运行出现故障。一些电力设备也将会面临着很难对其技术的瓶颈进行克服。比如,光电互感器主要能应用在电网自动化控制系统当中的一个重要的设备,主要作用便是根据比例调节超出仪表测量的范围的高出电压以及强电流,全面实现电压以及电流测量工作。然而光电互感负载电压出现过高情况下,将会导致信号出现畸变,从而使测量准确性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要想提高光电互感器运行准确性以及可靠性,必须要对电磁兼容以及绝缘等方面技术问题进行克服。

总结

通过上述内容分析后可以知道,计算机技术推动我国电力系统发展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因此必须要明确认识到计算机技术对于电力系统发展所具有的作用,不断重视计算机技术,并且进行开发研究,从而使其能够将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成果应用到电力系统当中,推动我国电力企业能够全面发展,与此同时也能够全面带动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全面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钱丽英.浅谈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自动化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2,12(24):120-124.

[2]胡玉峰,尹项根,陈德树,张哲.信息融合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二)——发展现状与应用前景[J].继电器,2003,12(24):152-155.

[3]黄宗建,魏宏飞,吴会敏.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探讨[J].电子测试,2014,12(24):145-147.

[4]张平平.基于专家系统的路由技术在电力通信网络中的研究与应用[D].天津大学,2012.12(24):185-188.

作者:权利 江勇 单位: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沃卡发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