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病毒及防范措施

计算机病毒及防范措施

摘要:计算机病毒横行肆虐,几乎每一位计算机用户都经历过计算机病毒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计算机病毒已经遍及社会的各个领域,近乎家喻户晓,只要接触过计算机的都能碰上它。计算机病毒更是在军事、经济、民生等多个重要领域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没有哪一个国家会对计算机病毒掉以轻心,而计算机病毒也给计算机系统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和潜在的威胁。因此,分析计算机存在的病毒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具有实践价值与借鉴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病毒;防范

0引言

计算机病毒主要是通过某种隐蔽性方式存在于计算机存储介质中,当达到某个条件被激活之后,就会对计算机中的资源进行攻击与破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病毒的攻击性能逐渐强大,而病毒技术也逐渐侵入到各个领域中,从而实现在对方计算机网络的系统进行控制的目的。因此,本文研究计算机病毒的定义与特点,分析计算机病毒传播的途径,并通过这些途径找出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

1计算机病毒的定义与特点

(1)计算机病毒的定义。

计算机病毒主要是指可以入侵到计算机系统中,在一定程度上对计算机系统带来一定的破坏性,并且具备自我繁殖能力的程序。计算机病毒一旦入侵到计算机中,就很可能对计算机系统以及隐秘信息带来一定的破坏性,可以通过互联网以及移动设备等方式将病毒进行传播,甚至直接导致整个计算机系统处于瘫痪中,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2)计算机病毒的特点。

其一,隐蔽性。计算机病毒是一种具有很高变成技巧、短小精悍的可执行程序。其通常都是附着在正常程序或者磁盘之中,一些空闲概念较大的扇区中,对自身的隐蔽性非常好。其二,传染性。计算机病毒程度入侵之后,可以通过互联网等形式广泛传播,通过自身复制迅速传播。其三,破坏性。绝大多数的病毒都是显示一些文字和图像,直接影响到了系统的正常运行。同时,计算机病毒还可以删除一些文件,加密磁盘的数据,甚至直接摧毁到整个系统和数据,从而直接造成数据损失。因此,计算机病毒具有破坏性。其四,主动性。病毒对系统的攻击是主动的,计算机系统无论采取多么严密的保护措施都不可能彻底地排除病毒对系统的攻击,而保护措施充其量是一种预防的手段而已。其五,潜伏性。计算机病毒以一个精致的编制程序潜伏在计算机系统中,进入系统之后也不会马上进行控制系统,而是隐藏在合法文件中很长时间,对其他计算机系统进行传播。

2计算机病毒的传播途径

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传播。随着因特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使计算机病毒通过计算机系统的数据控制链侵入成为可能。使用远程修改技术,可以很容易地改变数据控制链的正常路径。总之,计算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新的传播途径,可以附着在正常文件中通过网络进入一个又一个系统。这也将是计算机病毒今后的传播主要途径。通过不可移动的计算机硬件或者移动存储设备来传播计算机病毒。不可移动的计算机设备通常有计算机专用的ASIC芯片和硬盘等。虽然计算机病毒比较少,但是目前还没有较好的检测手段消除病毒。另外,通过移动存储设备来传播计算机病毒是最广泛移动最频繁的存储介质。就目前的情况分析,大多数计算机都是通过这种途径进行计算机病毒的传播。通过点对点的通信系统或无线通信系统进行计算机病毒的传播。目前,这种传播途径还不是十分广泛,但是在未来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很可能与互联网传播病毒同成为计算机病毒扩散的主要途径。

3防范计算机病毒的措施

(1)定期对计算机操作人员进行培训。

就目前的情况分析,计算机病毒的防范还存在一定的漏洞,比如:操作人员在操作计算机的过程中,没有及时的退出业务系统,就会造成口令限制失去原本的作用。登录网络没有开启防火墙等等都会导致计算机病毒入侵而带来重大的损失。甚至在进行操作以后没能及时地将存储介质从计算机端口上拔出来。开机或者是计算机登陆界面密码过于简单,未定期的进行更改;多人使用同一帐号;没有定期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因此,预防计算机病毒,首先要强化操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上网理念,开展计算机病毒的相关培训。

(2)禁止文件共享。

为了有效防止他人的计算机病毒传染到自己的计算机系统中,就必须禁止与他人的文件共享。如果有特殊情况必须与他人计算机进行文件共享的时候,可以对文件设立一定的密码或者使用权限,这样可以限制他人计算机中的黑客不能对计算机文件的数据进行提取,避免计算机病毒的入侵,同时有效避免自己计算机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如果发现在共享文件的过程中,已经收到计算机病毒的入侵,就需要立即停止文件共享,同时立即使用专业的杀毒软件对整个计算机系统进行查杀。同时,关闭与任何计算机网络的连接,尽可能将计算机病毒的传染性降到最低。

(3)设置传染对象的属性。

计算机病毒是对计算机系统进行控制的一种程序或者指令代码。其主要是针对EXE或者COM结尾的文件进行控制。由于计算机病毒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预防计算机病毒的入侵,就是对计算机系统进行设置传染对象的属性。将所有以EXE或者COM为扩展名的文件设置为“只读”。只有这样,才能不被计算机病毒入侵。同时计算机病毒也不能对计算机的其他程序进行改写与操作,有效避免了计算机病毒的入侵。

(4)定期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

定期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是预防计算机病毒控制系统的重要措施。一般情况下,级别越高的杀毒软件对杀毒、防毒能力都较高,可以很好的解决计算机中的病毒。因此,定期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定期使用杀毒软件对计算机进行查毒、杀毒,可以很好的防范计算机病毒的入侵与潜伏。另外,在引进的计算机系统还需要立即进行查毒与杀毒等测试之后,才能启用,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计算机病毒入侵。

参考文献:

[1]王宝君,张博.浅谈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和计算机病毒的防治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09).

[2]张华依.浅谈计算机病毒的特点及防治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13).

[3]徐峰,徐一秋,李晓杰.计算机病毒的防范及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14).

[4]刘勇贤.浅论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11).

作者:薛茹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