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

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

社会的信息化离不开计算机互联网这一重要支柱,且计算机在社会各个领域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计算机的普及,不仅仅减少了企业发展的负担,提高了企业的运作效率,节约了人工成本;也渗透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所以计算机对人类生产和发展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发展现状、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如何发展,这是一个值得不断探讨研究的课题。

1概述

计算机技术应用是指研究计算机应用于社会中各个行业领域的技术、理论、方法以及系统的一门边缘性的学科。理论用于实际才能是真正的技术应用,所以计算机技术也是将计算机及其他学科有效结合的一个载体。一般来讲计算机分为数值领域和非数值领域两大类,这两者都有各自独特的特性,但在促进社会科学进步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我国的计算机最早是上世纪40年代中期出现,在最初阶段主要是数值领域的应用,集中在国防武器的生产和研发方面;50年年代延续到非数值领域,如应用到企业信息管理、工商业事物处理及数据处理方面。到70年代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社会经济更多的领域了,如服务行业、文化教育行业等,也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这些都体现了计算机技术应用与网络技术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质的飞跃,促进了社会信息化发展。计算机技术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增加社会交往和促进社会信息化两个方面。传统的社会交往以书信为主,这种信息传递的方式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给人们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而现在有了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人们只需很短的时间即可完成信息的传递,或者隔空召开会议,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社会资源。另外,计算机技术可以将数据和信息储存在电脑中,形成资源共享,为社会信息化形成提供了基本的条件。对于计算机应用的各个领域也越来越明显,这对促进社会信息化产生了重要的意义。

2应用现状

计算机技术自产生以来,特别是经过近十多年来的迅猛发展,目前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经济、军事、生产、教育、科学技术及日常生活中来,并对各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计算机技术应用的主要范围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数据处理。数据处理是现阶段计算机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个领域。近几年,我国很多企业以及单位机构都开始建立了自己的信息管理系统,生产性企业也开始使用资源规划系统等。虽然数据处理中原始数据较多,处理工作量大、时间性强,但计算公式简单。如今,计算机也不单单作为计算,而更多的是将人们引领到一个自动化时代,享受更多的数据处理信息带来的便捷。

(2)数值计算。计算机广泛应用到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需要的方面,这也是充分运用了计算机具有逻辑判断性强、运算速度快、运算精度准确的特点。计算机运用数值计算这一特性能更好地对实际工作中数值的处理,加强准确度和便捷性。

(3)实现自动化操作。计算机在现代化生产生活中,可以通过自动化操作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工浪费,保证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大大缩短了生产成本等。也可以运用自动化操作来规范运作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程序。

(4)教学辅助方面。计算机辅佐教学也广泛应用到教育工作中,如通过多媒体的帮助,言简意赅、操作方便的优势便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而形象起来,计算机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受到学生和教师的喜爱,提高了教学的效率。

(5)产品设计。虽然传统的手工设计并未过时,但计算机技术发展到今天也变得非常实用化,不仅仅大大地缩短了设计周期,给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了效率,还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等资源成本。所以很多公司也着眼于计算机在辅助设计方面的发展研究,让计算机技术变得更实用,适应产品需要的变化。

(6)信息化方面。如电子商务的兴起便是计算机技术应用和销售结合的产物,网上银行的产生也是计算机应用的效果。如今这些计算机促成的产物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应用也更趋于便捷化,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

(7)人工智能方面。目前已经研发出了具备人工智能的应用系统,计算机可以模拟人的思维活动和判断能力,来加强计算机的适应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可以说这是一项伟大的突破,不仅可以代替人类部分大脑活动,还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计算上的失误。另外,还可以帮助人们解决生活工作中带来的不便,留出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

3存在问题

当然计算机技术经过几十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的飞速发展,为人类社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在某些方面还是存在问题的。

3.1应用水平存在差距

虽然我国计算机技术应用水平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但相对于发达国家,总体应用水平还存在差距。特别是一些偏远的经济条件不好的地区,使得我国计算机技术的普及程度和应用程度都存在一定的差距。

3.2研发投入力度不足

计算机技术作为辅助高科技发展的重要工具,必须要加强相应的研究投入力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现阶段研发技术的投入,导致了计算机应用技术还无法真正全面地满足计算机在软件和硬件方面的需求。在一些行业和领域,还需要引用国外研发的先进信息系统和软硬件设备,

4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大部分研究者认识到了计算机技术对社会信息化进程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而对于计算机技术的研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也应提高到一个系统的高度上来认识。

4.1全面发展

计算机技术创造源于生活,也用于生活。在未来,随着社会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计算机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全面覆盖生活的各个领域。计算机现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必需品,也给日常交流工作上带来了很多便捷。计算机技术应用范围也会随着经济发展、不断研究而涉及到人类的方方面面,克服一些时间地域上的限制,这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过程。

4.2智能化

智能化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是计算机发展的一个趋势。现在在一些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很多领域已经开始尝试使用计算机智能化的特点来为其解决生活、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减少人力的成本,也节省了时间。新一代的智能化计算机不但能很好地模拟人的逻辑思维和感官行为,同时还具有学习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判断能力,与人进行一般的“听说读写”日常行为。这将是计算机技术应用的一个大大的进步。

4.3微型化与更巨能化

计算机最初出现的体型是庞大的,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体型也越来越微小。特别是现阶段微型化的计算机已经进入到家用电器以及仪表仪器等小型设备当中了,体型微小也方便携带使用。另外,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掌上型和笔记本型的微型计算机也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欢和认可,外出可以携带,不管是工作还是旅游,这个计算机未来的微型化趋势也是可观的。计算机在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储备大量的信息,并进行相关的数据处理。未来的计算机技术应用不仅运算速度更快、运算精度更准,同时它也具备功能性更强、储备容量更大的特点。这些特点并不是说让计算机体型更大,这也跟未来计算机微型化发展不矛盾,只是它的处理能力巨型化。因为随着计算机发展越来越快,这也会让一些行业中所存在的弊端改造得越来越快,计算机技术的处理能力也会越来越强。所以对于计算机技术应用的研发工作是持续的、无止境的,需要社会各界人士一起的努力才能完成。

4.4偏向环保型

可持续发展是近几年来热议不减的一个话题,计算机技术在应用方面也会越来越环保化。计算机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若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往环保化发展便能更好地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计算机技术的性能要求在适应人们需求中不断加强,能耗也随着变大,所以为了减低计算机能耗量,未来的计算机技术研究也会向低耗能的计算机发展,如通过专门的PC通用设备提高计算机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计算机工作时产生的能耗。另外,运用在计算机上的材质也趋向环保化,这样也可以对一些材质进行可回收利用。

4.5人性化

人类创造的东西都是为每个阶段需求所用,计算机也是。人类通过自己智慧的努力,把计算机技术作为为人类造福的工具,适应了社会时代的需要和发展。现在的带有计算机技术辅助功能的产品给人类的生活方便了很多,对于一些存在的不足,未来也要加强计算机使用者和计算机的交流。将计算机技术的设计偏向人性化发展,才能让更多的人对计算机产生兴趣,包括计算机技术相关的设备产品等,如对于计算机不仅仅可以通过手动操作,还可以运用语音、眼睛等来感应操作。所以未来的计算机技术应用,不一定要有专门的通信设备,而是要把它的某些特殊的功能运用到某种电器或者生活用品中,这样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们,只需要按照正常操作,便可享受到计算机技术带来的福利。

5结语

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已和人们的生活关联在一起了,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工作生产等方面,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因而计算机对人类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我国的计算机技术应用程度不高,但是相信经过未来的努力,对计算机技术研发的力度加强,会让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的人们享受到计算机技术带来的福利,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促进世界和谐发展。

作者:李瑞俊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计算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