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的数据接口探究

计算机软件的数据接口探究

多数数据库系统的开发者都是使用超级用户权限直接进行数据系统开发这种开发方式虽然对于程序开发人员非常有利,但程序在此基础之上开发完成并交付到用户的手中以后,使用程序的用户也相当于获得了超级用户的权限,这在某些对于管理等级要求严格,而且对于数据的精准性要求极高的科研与财务系统而言会形成致命的漏洞。由于在编程过程中经常需要对远程的主机进行访问,编程人员须对远程主机的全部信息进行逐一描述在编程过程中,由于没有通用的数据接口,编程人员必须对远程主机的全部信息进行逐一的描述,比如远程主机的IP地址或者是可以解析的主机名,远程数据库名,远程数据库中的表名或存储过程名,远程数据库的用户名及其用户对象名,远程主机的端口号。这些信息不仅非常繁琐,而且一旦远程主机出现任何变动都将给程序带来不可避免的问题。如果远程主机更改了端口号,则将使程序变得不能再使用。

1计算机软件的数据接口

计算机软件的数据接口即指由开发软件的供应商提供给用户的或者是由某些第三方的软件开发商提供给用户的软件与数据库之间的数据库连接标准或连接规范,这些标准或规范的目的是任何用户都可以在程序的开发过程中使用与数据源无关的操作进行开发,只要数据接口的名称确定即可,而连接何种数据库、数据库位于何处、数据库的名称及其主机名称、连接端口等详细的信息都可以与程序进行分离,只需要程序之外对接口进行配置即可。其有利于减轻程序员频繁与数据接口打交道的过程,不必在每一个程序中都注明与数据库相关的信息;另一方面是用户可以较为灵活地配置其数据库。数据的接口软件通常都是由该系统的开发商提供的。如oracle数据库的数据接口是由oracle公司提供给用户,随着windows系统集成度的越来越高,常用的数据接口几乎微软都已有提供,至于其没有提供的数据接口用户可以使用数据库开发商提供的接口安装软件将其安装到操作系统上。

2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设计原则

技术人员在进行软件数据接口设计时,一定要遵循以下原则:面向客户的应用需要;面向对象的原则;软件数据接口的高容错性与高健壮性;软件数据接口需要具备可扩展性;严格业内标准数据接口规范。

3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设计与实现

3.1文件交换模式

文件交换模式指的是用户、软件开发商和第三方软件开发商通过某种特定的数据模式的文件进行的数据交互过程。软件开发商在对软件进行开发时,指定一种数据结构,用户和第三方开发商按照这种数据结构建立文件。当软件扫描到该文件时会返回一个文件,后者通过自己制定的规则对返回文件进行访问从而实现数据交互的目的。

3.2函数模式

软件数据接口的函数模式是指开发商首先将一些列的函数定义好,提前完成用户与第三方开发商所需介入的数据操作,这个过程将不会对用户及第三方开发商开放,以此来保证数据的机密性。

3.3中间数据库模式

中间数据库模式是指软件开发商会建立起一个数据库,其属于公用性质,用户或第三方开发商若要访问只需通过简单的授权程序便可。双方遵循相应的规则,便能通过该数据库实现数据交互。数据接口的主要作用是解决软件之间的数据共享与数据转换问题。比如说在开发某机械产品时需要用到的大型三维建模软件proe和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proe拥有着强大的建模功能,并且操作简便,但它的结构分析功能并不是很强大。而ansys拥有强大的结构、磁场等方面的分析功能。作为一个机械产品,在对它进行建模后必须对它进行一系列的结构分析,以确保所设计的产品结构的合理性和安全性。因此,很多设计人员都是在proe中进行模型的建立,而后在ansys中对所设计的模型进行系统分析。那么,在这两者之间必须存在一个数据接口以完成它们的数据文件之间的共享。现有的接口方法有iges格式导入法、无缝链接法等。另外,对于通过非接口实现的数据交流方式也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1.部分用户在对这种共享机制进行深入的理解和掌握之后,可能绕到这种机制的底层直接对数据进行访问,从而造成数据的不一致;2.恶意攻击者可能通过这种机制对应用程序进行攻击。因此,在设计时,提高数据接口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可以有效提高软件的使用效率。对于开发人员而言,要降低各个程序模块之间的耦合性和程序开发的难度及成本,常用的方法是把其数据接口设计得更复杂、更详细,这样的数据接口效果才会更好。

4总结

总而言之,软件数据接口的设计与应用已对计算机技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的应用将一个个独立的计算机软件合理的连接起来,既满足了计算机用户的需求,也促进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与程序无关的分离方法,使用户可以更加灵活地配置其数据库,而程序员也可以更加专心地研究其程序的各个环节,这种数据与程序的适度分离既实现了编程的专业化,又实现了数据库的专业化。

作者:丁高虎单位:遂宁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