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病毒与网络安全

计算机病毒与网络安全

一、计算机病毒的分类

计算机病毒的分类方法各种各样,过去的病毒大多数是基于文件的,并通过软盘的交换传播,而今天的病毒一般是通过Internet并借助公司网络、电子邮件以及WEB浏览器等应用程序中的漏洞传播的。计算机病毒基本上可以分为以下类别:

1.磁盘引导区传染的计算机病毒。主要通过计算机病毒取代正常的引导记录,传染性较大。

2.应用程序传染的计算机病毒。此种病毒以应用程序为攻击对象,将病毒寄生在应用程序中并获得控制权,注入内存并寻找可以传染的对象进行传染。

3“.特洛伊木马”病毒,特洛伊木马程序通常是指伪装成合法软件的非感染型病毒,但它不进行自我复制但驻留在系统中执行恶意操作的可执行程序;

4“.蠕虫”病毒,蠕虫程序是一种通过间接方式复制自身的非感染性病毒,这种程序通过网络等途径将自身全部或部分代码复制、传播给其它的计算机系统。

二、控制网络型计算机病毒传播,保护计算机网络安全

1.给计算机系统做好备份计算机内的重要资料要经常备份,防止计算机被病毒入侵后破坏数据或丢失数据,以免给用户造成重大损失。

2.安装计算机防火墙防火墙可防止计算机被黑客入侵,禁止来自特殊站点的访问,从而防止来自不明入侵者的所有通信。

3.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更新也是预防病毒的重中之重。虽然防火墙能够限制病毒的侵入,但是对已经存在于计算机内的病毒,就需要通过杀毒软件来清除病毒。由于计算机病毒种类不断增多,杀毒软件的病毒库需要经常更新,并且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防病毒软件只有最新才最有效,才能为计算机系统提供真正安全的运行环境。

4.加强对网络型病毒的防范首先,增强用户的病毒防范意识,不要点击不安全陌生网站,以免遭到病毒入侵。网上下载之前要先用杀毒软件扫描是否带有病毒。现在很多网络病毒直接隐藏在电子邮件中,只要用户打开电子邮件,病毒就会在计算机内扩散,所以垃圾邮件或者来历不明的链接不要轻易打开,以免病毒侵入。其次,应该加强网络病毒防治的制度措施,制定明确的操作规程,并根据网络病毒的发展及时修改和制定病毒防治措施。

三、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防范措施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防御措施有很多种,网络的安全传播过程都应该处于网络安全措施的保护之下。主要的技术手段有以下几种:

1.备份措施防止因病毒入侵导致硬盘损坏或者数据被破坏、丢失等给用户带来的损失,同时也确保了数据的完整性。

2.物理措施采取具备优良性能的传输工具,保护关键硬件设施不被病毒破坏。

3.访问权限控制设置用户访问权限,设置用户访问目录和文件的权限,控制网络设备配置的权限等。

4.防火墙所有的内、外部网络之间的通信都要经过防火墙。防火墙能够最大限度地限制黑客来访问网络,把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进行隔离,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对网络的安全性起到了很大的保护作用。

5.数据加密技术为加强对数据信息的保密工作,用户可对计算机设置登陆密码,同时也对重要的文件或程序设置密码,防止信息被他人获取。计算机网络安全是计算机良性发展的关键,笔者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使大家对计算机病毒有一个全面认识,掌握基本的网络防御技术,树立良好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证网络的安全,使计算机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作者:吴忠会单位:襄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