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安全存储中应用

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安全存储中应用

【摘要】作为一种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新兴技术,云计算技术有效提高了计算机数据传输的速度,因而为计算机技术的变革起到了推动作用。但与此同时,这一技术也为计算机安全存储方面带来了一定的隐患。因此,应当在利用云计算技术提供的便利的同时,也应当重视其负面效应,并采取合适的办法加以解决,切实维护计算机存储的安全性能。

【关键词】云计算技术;计算机;安全存储

0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应用逐渐在各行各业得到了普及。作为一种能够便捷信息交流沟通的方式,信息技术促进了诸多领域的技术变革。同时,云计算技术能够提升网络信息存储系统的安全性,因而有效地提升了计算机的数据处理效率。本文通过具体分析,总结了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存储中的安全隐患问题,分析了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安全存储中的应用对策。

1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存储中的安全隐患问题

数据传输的安全问题是当前我国计算机数据传输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其具体表现为,诸如计算机黑客等不正当的网络技术被应用于潜入办公室网络系统并且盗取数据,从而导致私密信息或重要文件的丢失。因此,计算机技术使用人员应当重视存储安全的问题,并寻找合适的解决措施。对于用户个人而言,计算机的私密性无须太过重视,因为信息泄露的概率之于每一位用户都相对很低,但从云计算技术服务商的角度考虑,这一概率会累积增高,因此不存在绝对的“安全”。此外,因为云计算技术是计算机技术的核心部分,因此这一技术的纰漏将会降低计算机信息存储云端的安全性能。

2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储中的应用

2.1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储中的应用方法

2.1.1数据加密运用多步加密算法。若想提升云计算技术的安全性能,首先可以选择多步加密算法对数据进行加密处理。这种多步加密的算法能够切实保障计算机信息存储的安全性,降低数据丢失概率。实施这一算法的具体步骤是将数字的原始排列情况以表格的形式表示,随后对数字进行排列,并且在此基础上得出数字加密的解码表。这些表格能够提高信息存储的安全性,因而能够提高计算机存储的安全性。2.1.2数据加密运用随机序列方式。随机序列的随机性较强,因此能够起到很好的数据加密作用。随机序列加密的方式如下:首先,将序列码的原始排列次序打乱,随后对其进行重新排列,并且保持序列码数字之间的关系。随后应当对序列进行设计,设计规则即随机序列设计。这种数据加密技术能够提高密码的解密难度,并且解密者不能通过观察获知密码序列的长度,因而安全防护能力较强。虽然这种加密技术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设计,但基于其能够提高计算机存储的安全性,这种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仍是有必要的。

2.2密钥管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储中的应用方法

2.2.1密钥的保护。对密钥进行保护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包括保护计算机信息的存储、传送与接收等。当对计算机的信息存储功能进行保护时,密钥能够自动为信息数据进行加密。一旦添加密钥,则若想再次浏览已经被加密的数据,则必须对密钥加以解密。为进一步提升密钥防护的安全性能,可以对密钥进行保护。若密钥不慎被破解,这些保护措施能够及时向计算机用户提供警示信息,使用户及时更新密钥密码,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2.2.2主密钥的恢复。子密钥是主密钥的组成部分,若想恢复主密钥,首先应当恢复子密钥,随后才能借助工具恢复主密钥。这种从子密钥到主密钥的层级关系可能会被部分不法分子利用,根据已经破解的子密钥对主密钥进行破解,从而使计算机中的重要数据丢失。因此,计算机用户不得随意放宽子密钥的持有权,且不能让同一人管理多个子密钥。不同的子密钥应当由不同的人保管,这有利于提高计算机存储功能的安全性。

2.3数据备份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储中的应用方法

2.3.1数据备份过程中常见的存储方法。为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存储的安全性能,尽最大可能维护计算机的数据安全,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个人的隐私工作提供保障,应当借助云计算技术中的数据备份技术对现有的数据进行及时备份,以免数据发生丢失导致计算机用户蒙受巨大的损失。通常情况下,计算机数据储存在硬盘中,这种储存方式固然便捷,但同时也存在着安全性能不到位、硬盘容量受限等问题。若硬盘达到饱和,则难以容纳更多的数据。为此,应当借助数据备份技术将重要的计算机数据进行及时整合和备份,从而避免在硬盘中存储过多的数据而占据空间,使硬盘的存储功能能够得以更加充分的发挥。2.3.2采取合理的措施保护计算机中存储的数据。为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存储的安全性,避免已经备份的数据发生丢失,应当对数据的机密性和完整性加以控制。为此,计算机用户应当对相关的数据进行加密处理,只有正确输入密码的访问者才能访问已经备份的数据。这种防护措施有利于备份数据安全性的提升,且使信息泄露的风险大大降低,因而能够显著提高计算机存储的安全性。此外,计算机用户对数据传输之前,应当首先核对接收者的身份信息,以提升相关数据的真实性,避免因工作疏忽造成的数据丢失或信息泄露等现象。

3提高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储中应用水平的建议

3.1保障计算机网络技术安全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安全性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计算机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也随之而增强。在处理大量的计算机数据时,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对重要数据进行加密,从而避免因数据丢失或信息泄露为用户造成的损失。同时,对于正在进行传输的数据,计算机用户也开始重视其受到网络保护的程度,因此应当及时研发新型信息加密技术,并且严格规范数据的存储和传输操作,切实防止信息泄露的发生。此外,若计算机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发现信息防护技术的安全漏洞或潜在的隐患,应当及时加以解决,维护计算机系统,并且将这些漏洞或隐患的相关内容记录在册,以便后期对系统和加密技术的更新升级。同时,还应当借助云计算技术设计能够对计算机进行监控的算法,一旦发现计算机遭遇入侵或信息泄露,这些算法应当能够自动提出警告。

3.2信息共享和信息保护

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人们的生活质量受到共享资源的影响。对于个人,资源的共享有利于经济成本的降低和工作效率的提升;而对于企业、国家而言,资源共享虽然带来了便捷,但同时也为信息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资源共享的过程中,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对重要信息加以保护,避免不法分子侵入计算机系统盗取信息,导致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信息共享和信息保护之间联系紧密,二者缺一不可。若想使共享信息真正发挥促进国家信息技术发展和维持国家之间联络互通的作用,则应当重视信息的保护工作,将国家安全放在首位,借助计算机技术为国家安全提供保障。

4结语

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使得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生活日新月异。通过运用云计算技术,提高了计算机安全存储水平,希望通过以上分析,能进一步加强实践研究能力。

【参考文献】

[1]白树成.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安全存储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记录材料,2020,21(1):207-208.

[2]包金锋.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储中的运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9,31(24):191-193.

[3]栾立娟.计算机安全存储中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分析[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9(12):166-168.

[4]牛俊祝.大数据下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储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9(15):202-203+206.

作者:王利军 单位:庄浪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