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信息计算机安全论文

数据信息计算机安全论文

一当前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特点

1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作案者技术性强

鉴于计算机系统有着比较完备的安全保护层,计算机安全系统的设定也是比较谨慎严密的。故而,实施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作案者大多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大部分的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作案者都了解一定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和熟练掌握着计算机操作技能。一般情况下,作案者都是采用高科技的计算机操作技巧,结合其他犯案手段,实施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

2危害计算机安全的手法极其隐秘,不易被发现

作案者通过对数据处理设备中数据信息或者应用程序来实施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他们的目标大多都是计算机中的数据信息。作案者在充分掌握了计算机系统的漏洞之后,利用这些安全漏洞,把自己编制好的病毒程序或者破坏程序放入目标设备中。由于作案者可以通过网络远程操控这些计算机病毒和破坏程序,所以这些程序是很难被人察觉并能及时处理的。或者设置这些计算机病毒和破坏程序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环境条件下被激活运行,这样作案进行和获得作案结果可以分隔开来,给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起到了一些掩护,使得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更加隐蔽。

二防范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对策

1保障计算机物理及网络环境的安全

首先要保证计算机物理实体的安全,确保计算机基础设备、数据存储介质存放场所得安全性。其次,确保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预防不法人士运用非法手段入侵计算机信息系统之中,获取非法操作权利。运用专门的技术检测计算机安全系统,发现和弥补安全系统中的不足即漏洞之处。同时,可以针对一些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常见手段,经过合理的严密的设计,加固计算机安全系统,预防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

2运用和完善加密与认证技术以及加固

防火墙加密技术是最基本的预防信息窃取的安全保护手段,分为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两种。认证技术是一种使用电子手段证明计算机使用者身份的验证技术,有数字签名和数字证书两种形式。运用加密和认证技术可以有效的的防止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犯案者非法获取计算机的操作权限或者访问重要的数据信息。防火墙是计算机安全系统中重要的一环,其中配置访问策略、安全服务配置和安全日志监控等等技术都为计算机安全技术的完善做出了贡献,但是面对变化多端的计算机安全危害手段,还需要深入发展这些安全防护技术,加固防火墙。

3努力发展计算机安全管理技术

首先要运用计算机安全技术保障计算机设备的基础安全,以及网络安全。完善计算机系统的不足,最大程度的预防作案人员利用计算机系统的漏洞进行作案。再者要加大计算机安全技术的研究力度和应用水平,尽力弥补我国目前计算计安全管理技术的不足,缩小其与计算机应用技术水平的差距。再者我们要完善计算机技术人员培养体系,培养相关的技术人员,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只有有了高水平、高能力的技术人员才能从根本上去预防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

三结束语

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带来的危害已经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国际上也对计算机安全危害问题投入了比较大的精力去深入研究。在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有着较强社会破坏性的压力下,我们也要不断的提高和加强目前我国的计算机安全技术,预防计算机安全危害人员的作案。相信通过加强法制,提高计算机应用技术我们能够预防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并将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带来了社会危害降到最低。

作者:韩涛常峰单位: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