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饰图案语言艺术与海报设计融合探析

服饰图案语言艺术与海报设计融合探析

摘要:金秀瑶族服饰纹样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将几何纹样与色彩搭配,造型独特。文章探索广西金秀瑶族服饰纹样艺术与海报设计的深度融合,揭示金秀瑶族服饰文化所蕴含的图案艺术及服饰审美特征与文化信仰等相关信息,归纳、梳理出广西金秀瑶族各支系服饰的本质特点。

关键词:金秀瑶族;海报设计;服饰图案;创新融合

1金秀瑶族服饰的传统文化内涵

金秀瑶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是瑶族支系最多的县。随着社会历史的快速发展,瑶族文化不仅赋予本民族文化自信,更成为对外弘扬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一种有效手段[1]。金秀瑶族是众多瑶族的分支之一,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对其进行追根溯源,从侧面感受金秀瑶族强烈的宗教信仰、繁盛独特的服饰纹样文化以及鲜明的图案艺术符号等各方面风俗特征[2]。瑶族拥有独特的语言艺术,却没有与其相对应的语言文字,金秀瑶族的服饰则是其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媒介与载体。金秀瑶族拥有5个民族支系,包括盘瑶、坳瑶、茶山瑶、山子瑶、花篮瑶。丰富的历史与社会文化的沉淀,使瑶族民族文化的传承独具特色,其民族服饰不仅具有传承民族文化的作用,还展现了中华文化的东方美韵。瑶族民族服饰具有鲜明的特色,与其他民族服饰形成强烈的对比。

1.1强烈的文化信仰。由于族系分支的繁复、地域文化背景、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瑶族民族文化具有差异性[3]。瑶族人民信仰多神崇拜,认为万物有灵,对自然有虔诚的信仰。随着金秀瑶族的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图腾崇拜,盘瑶、坳瑶、山子瑶崇拜盘瓠图腾。金秀瑶族认为盘瓠是其祖先,繁衍十二姓瑶族人民,并且庇佑着瑶族人民在历史迁徙中幸免于难,瑶族后代每年都要祭祀盘王,以“跳盘王”来还愿且感谢祖先的庇护[4]。茶山瑶的传统习俗丰富多样,对多神和祖先饱含敬仰之情,最大的宗教仪式是祭拜鬼神,被誉为“做功德”,这样的祭拜仪式也成为茶山瑶的一种娱乐习俗。花篮瑶则与其他瑶族支系有着明显的区别,他们热衷于唱山歌,以群聚的形式进行,在春节期间较为频繁。

1.2繁盛的服饰文化。服饰是民族生活气息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民族精神文化与当下发展的充分体现[5]。广西金秀瑶族各支系的服装样式各具特色。茶山瑶的服饰与其他民族支系有所区别,花色比较简洁,在色系的选择使用上只有黑、白、红、蓝4种,上衣春夏多为蓝色与白色交替,秋冬则为黑色,红色在茶山瑶女性服饰上运用较多;山子瑶在服饰上大量使用红色同类色与流苏装饰;盘瑶服饰基本一致,区别仅在于头饰部分,白头盘瑶与红头盘瑶多用土布缠绕头部,在头顶处形成一个圆台结构,圆台上大下小,土布外用瑶锦围绕,颜色有所不同,可达到装饰效果;花篮瑶的服装配饰款式多样,女子佩戴较多,最具特色的配饰便是居于头饰之上的3个银版,工艺复杂,佩戴方式也较为特殊。

1.3鲜明的图案艺术。金秀瑶族的服饰纹样是体现瑶族信仰与生活习俗的重要载体之一,为起到关键性装饰作用,瑶族刺绣符号纹样的运用多集中在衣襟、袖口、领口、裤脚口等地方[6]。金秀瑶族各分支的纹样艺术大致相同,却有着实质意义上的区别。如花篮瑶服饰纹样多运用于头部、领部、腰带、绑腿处,“太阳纹”“龙蛇纹”“万字纹”“鸟纹”“人纹”等纹样使用最为频繁。瑶族人民祈求万事兴旺与民族发展壮大,将这种信念汇聚成“万字纹”“人纹”这类型符号艺术;坳瑶服饰纹样则运用“几何纹”“龙蛇纹”“太阳纹”等;茶山瑶服饰纹样装饰最为特别,不仅拥有简单的几何纹样与单线的条纹搭配,还大量运用“牙形纹”,规划整齐的斜三角形并列排列,形成锯齿形状,一方面为茶山瑶服饰纹样增添几分色彩,另一方面体现了金秀瑶族刺绣的细腻与族人的耐心。回纹图案如图1所示。

2海报设计在当今社会的发展现状

海报设计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海报不仅起到宣传表达的作用,同时也是展现中国民族文化的渠道之一。随着国际文化思潮的不断冲击,国内海报设计缺乏本土民族文化的融入与传播。海报作为当今社会应用较为广泛的信息视觉传播方式,是社会文化的“镜子”,能够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展现流行的视觉符号形式。近几年,海报设计“民族化”趋势越来越流行,得益于设计领域提倡的“国潮”。将平面设计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对我国民族文化的传播或者是设计领域的研究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海报设计作为时代的“镜子”,能直接反映时代的文化特征。只有将民族元素与海报设计相结合,将其意象或具象地应用在海报设计上,不断融入中国特色,才能摆脱被西方文化冲击的局面,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设计产品。将服饰文化元素与海报设计融合,可以在视觉上精准地引导人们对中华文化底蕴之美进行探索。

3海报设计上服饰纹样元素的提取与运用

3.1符号纹样造型的提炼。瑶族服饰纹样符号千姿百态,种类繁多,大多源于自然环境。自然环境中的元素经过人们的理解与提炼,变成具有规范性、象征性的符号,代表人们对大自然的精神寄托与文化信仰。此外,纹样符号的提取还来自生活环境。人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环境元素加上自身的思考感悟提取纹样符号,代表当地的地方习俗与民族特色。瑶族服饰纹样符号大多使用“方形”“三角形”“菱形”等纹样图案,在整体造型上趋于几何形、植物等抽象形状,在构图艺术上,常使用对称结构和连续性的手法,使整体的纹样造型更具稳健性与秩序美。

3.2纹样色彩体系的提炼。尽管金秀瑶族支系众多,各个支系的生活习俗、生产方式和文化信仰各具特色,但是在服饰的风格理念和艺术特色上具有相同之处。在色彩体系上,崇尚运用黑色与深蓝色作为底色,在装饰上,大量运用红色、橘红色等色系与之形成鲜明的反差,在色彩运用上,大量使用对比与衬托的手法,底色与点缀色之间形成强烈的呼应关系,不仅增强了视觉冲击力,也体现了浓厚的金秀瑶族装饰艺术气息。3.3纹样符号及色彩在海报设计上的运用纹样符号与纹样色彩都能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将瑶族纹样符号与色彩运用到海报上,更能体现瑶族的民族性与地域性。海报设计作为当今社会传递信息的重要载体,反映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代表的是整个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反映了整个时代的文化特征和文化自信。瑶族服饰作为瑶族重要的文化象征与地域符号象征,反映了瑶族发展的历史进程与文化脉络。人们在海报设计中运用瑶族服饰纹样前,要先对瑶族服饰的纹样符号和纹样色彩进行提取,再编排设计。在海报的设计过程中,不仅要充分利用瑶族服饰纹样图案图形,还应将极具民族特色的瑶族图案图形与现代设计潮流相结合,既能保留瑶族服饰的纹样符号与色彩符号以及瑶族的民族文化,又能将图案图形及色彩与海报设计主题充分结合。设计出既符合当代潮流、又能精准传递宣传信息的海报作品。海报设计可以良好地记录瑶族文化,并进行传承和发展,使瑶族文化以新的形式在社会传播。

4结语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时代设计潮流不断更新换代,人们的生活水平与认知审美水平不断提高,海报设计的审美特征也有了越来越严格的标准。人们更倾向于接受有文化内涵的海报设计。受益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开发与发展吸引了更多的人走进少数民族地区,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的地域特色。探索广西金秀瑶族服饰图案语言艺术与海报设计的深度融合,不仅能够凸显民族特色、传播民族文化,还能与时代潮流相结合,设计出别具一格、具有民族代表性的海报设计作品。依据广西金秀瑶族服饰图案语言设计出的海报具有象征性意义,让金秀瑶族的民族文化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让中华民族文化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拥有实质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陈晫.广西金秀瑶族服饰造型研究[D].北京:北京服装学院,2017.

[2]徐云.金秀瑶族服饰在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创新应用[J].天津纺织科技,2020(6):5-10.

[3]王晨雨.瑶族纹样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工业设计,2020(12):146-147.

[4]胡小平,王明仪,周晓晗,等.图像学在粤北瑶族服饰纹样分析中的运用[J].丝绸,2021(1):123-129.

[5]武天.传统艺术数字活化与传播的新范式[J].文化产业,2020(33):101-102.

[6]李强.民族纹样在海报设计中的话语意义[J].艺术评论,2019(10):175-183.黄健华,等:探索广西金秀瑶族服饰图案语言艺术与海报设计的深度融合

作者:黄健华 吴红梅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