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像分析海报设计论文

图像分析海报设计论文

一、方法与数据

(一)分析框架

文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为了教学的需要,根据美国人类学传统,将其定义为“一群人共有的理解世界、并用符号表达这一理解的方法”。由此定义不难发现,海报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许多文化研究都选择海报作为切入点;关于文化的教科书也常常提到从分析海报入手理解一国文化。这种思路虽有意思,但在教学实践中却存在一个问题:以英语为外语的学生,要怎样才能可靠地找出海报所反映的观念,而不致让自己的解读沦为主观臆断呢?要回答这一问题,一个能解释海报工作原理的分析框架不可或缺。沿着这一思路,本研究在实践中尝试用不同的图像分析框架,包括著名的“图像语法”,来分析海报通过图像反映出的价值观,结果却发现这些框架均不能很好地实现这一目的。究其原因,似乎是因为现有图像分析框架过于注重图像系统的内在结构而忽视了图像与受众间的联系,直接导致它们无法解释海报如何做到通过图像实现其社会目的。鉴于此,本研究主研人开展了海报图像符号分析系统的相关研究工作,最终提出了一个简单有效的分析框架,用以解释海报通过图像系统推广新理念的机制在教学中,首先通过一组简单的例子说明图1所示的图像分析框架。然后,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跟学生一起分析两组文化背景不同的海报,确保学生理解海报通过图像说服受众接受某一理念的机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该框架发现不同文化符号表征间的同质性,并以此作为检验该分析框架可靠性和合理性的证据。

(二)数据来源

本研究的数据来源之一是学生的书面作业。按照课程要求,学生需选择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撰写相应的书面研究报告;具体到本话题,学生需要运用所学原理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独立设计一份海报,并以书面报告的形式说明:(1)该海报的预期读者群及其特征;(2)海报设计的基本原理;(3)海报设计的效度评估。最终,超过一半的学生(56人)选择了上述题目作为研究话题。这些书面报告构成了本研究的原始数据。本研究的另一个数据来源就是有针对性的结构性访谈。为了更好地理解学习过程,在期末作业评分结束后,要求每一位选择该话题的学生带着自己作业来与教师面谈五分钟;研究者在访谈开始前明确告知学生本访谈不会影响成绩,要求他们诚实作答。面谈包括如下内容:(1)学生在完成本作业过程中的学习体验;(2)了解学生未在书面报告中展示的学习过程细节,如对基本理论的理解等。所有访谈内容都在征求学生同意的前提下被录制下来,并按照研究的一般程序进行分类和标注,供后续研究分析之用。

二、分析和讨论

在各国高等教育普遍重视创新能力培养的大环境下,与之相关的研究方兴未艾,大批专门测量创新能力的标准化量表相继问世,如常用的“Torrance测试”。遗憾的是,目前很少有量表能直接测量学生图像符号创新能力。尽管如此,已有研究对创新能力测量提出了一些原则,这些原则当能应用到本研究的分析中。经整合,本研究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衡量学生的图像符号创新能力:(1)图像符号系统的原创性;(2)图像符号原创性与思维过程间的因果关系。

三、小结

本研究探索了在现有英语专业培养方案框架下进行英语专业学生图像创新能力培养的方法,发现通过显性教学确实能让部分英语专业学生的图像创新能力得到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有明显的不均衡性。显然,本研究只是对英语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这一宏大问题的初步探讨,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大量的后续研究来解决,包括上述图像创新能力发展不均衡性的影响因素,知识传授方式(显性教学或隐性教学)对教学效果的影响等。

作者:陈贻雄单位: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