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韩剧与传统文化探讨

韩剧与传统文化探讨

摘要:“韩流”中的韩国影视剧立体生动地再现了韩国社会生活方式和文化价值观。从韩剧的发展过程来看,每一个时期都会有一部运用历史元素的影视剧获得巨大成功。历史元素的使用起到了宣传其传统文化的作用。不仅是韩国的年轻人,甚至中国的年轻人也受其影响。中国应该从影视代表作品文本叙事结构、人物、语言特点等方面借鉴其在历史元素运用上的新思路。

关键词:叙事学;传统文化;韩剧

一1993年,我国引入了由韩国KBS电视台录制的《嫉妒》,韩剧首次进入中国

1997年,中央电视台“海外剧场”栏目又引进了韩剧《爱情是什么》。从当时的中央电视台独播韩剧到现如今许多地方电视台都有固定的时间播出韩剧已经有近20年之久,如果将这20余年的时间做一个总结,韩剧进入中国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韩剧进入中国市场的开创期,除了《嫉妒》、《爱情是什么》之后陆续进入中国的《星梦奇缘》、《天桥风云》、《看了又看》等电视剧都属于其中。2002年《蓝色生死恋》再次成为部分中国观众的新宠,引领了前韩剧时代的开启。《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冬日恋歌》、《大长今》、《明成皇后》、《豪杰春香》等陆续登上银幕。由湖南电视台引进的《大长今》更是在这一时期内创造了中国国内的韩剧收视纪录,湖南电视台的首播收视率是平时十点档的一倍,收视份额达到8.6%。这段时期可以称之为“韩流”正式形成期。2008年之后也有不少韩剧在中国播出,但是韩剧给中国观众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大长今》。在“后大长今时代”中《咖啡王子1号店》、《妻子的诱惑》为代表的电视剧培养了一群比较忠实的韩剧迷。但是《大长今》之后的韩剧新作没有被中国观众广泛接受。

直至2011年,有李敏镐主演的《城市猎人》,2012年的《屋塔房的王世子》,2013年的《来自星星的你》连续将韩剧推向一个收视高段,“韩流”再次来袭。这些韩剧没有迎合大妈大婶的口味,直接定位在了年青人。2013年的《来自星星的你》深入中国年青人的生活中,剧中女主角爱“喝啤酒吃炸鸡”的爱好一时成为中国韩剧迷一定要尝试的事情。这段时期可以称之为继《大长今》之后韩剧在中国的又一次精彩出演,直至近期韩剧又掀起了由《太阳的后裔》带来的热潮,主演宋仲基被网友戏称为“老公”。在韩剧进入中国的20余年里,平均每5-7年就有一次突破,从韩流开始至今每个时期都受到不同年龄段中国观众的欢迎,剧中出现的饮食、衣着、生活方式甚至到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对中国的青少年产生着影响。至于韩剧在中国受欢迎的原因,近来有很多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给予了分析。其中较为一•311•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年第2期NO.2,2016致的看法是韩国文化中有着中国儒家文化的因子,同处汉字圈的中韩两国,儒家思想都曾经是治国之本。

韩剧在中国流行了20余年的三个时期中,历史题材影视的创作一直没有间断过,涉及韩国历史背景、韩国历史人物、韩国历史事件的影视剧也被中国观众认可。虽然这些韩国古代的历史和中国的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具体到每个历史时期的事件人物,对于大部分中国观众来说算是比较陌生的他国历史,然而中国观众对这些历史相关的题材不但没有排斥反而觉得似曾相识。其原因无非是中韩两国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虽然不同,但是这些和历史有关的古典文化要素是相通的。这些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古代文化要素可以看作是古典元素,其中同样还包括了佛教、道教的古典元素。在最近的回暖期中,韩剧出现了有着古典元素的现代都市剧。虽然近期《太阳的后裔》也引起了国内韩剧爱好者的很大关注,成为韩流影视剧的热门话题。但是和《来自星星的你》相比,无论从影响规模和收视人群上都略逊一筹。《来自星星的你》成为了另一种有着历史和现代、古典和流行并在的影视剧,它不同于一般的穿越,似乎还有点科幻。这部作品在韩国和中国同时热播,不仅受韩国观众追捧,中国的年轻人通过网络也对此剧给予了巨大的追崇,这其中,古典元素的使用可以说是该剧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从结构主义来看,每个叙事文本都包含了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内容,即事件的链接,而这些事件的存在一般是由人和环境所组成。第二部分是话语,也就是作品的直接表达,其采取的交流的方式。正如美国学者查特曼(S.Chat-man)所指出的,叙事文本包括故事和话语,故事中又包括事件和存在物,而事件中又包括行动和状态,而存在物里面包括人物和环境。《来自星星的你》被作为叙事研究的文本之后,其中的任何故事发展的桥段都是在叙事文本研究中的事件,所以从叙事研究角度对《来自星星的你》这部作品进行研究,从叙事文本入手故事中事件链接的特点、存在物的人物特点(即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人物语言使用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一)结构特点

《来自星星的你》叙事时间是延续式的,时间持续跨度长,男主角是外星人都敏俊,在地球上一直生活了400年,整个作品也就是在叙述一个四百年的故事,或者说是一个活了四百年的外星人的故事。而一般的穿越剧多采用的是跳跃式的时间转换。从早期的中国穿越剧《寻秦记》,到2012年韩剧穿越剧《屋塔房的王世子》,都是采用古今两个空间的交替,现代人回到古代或者是古代人来到了现在的方式组织故事的结构。时间突然的转变,造成古代人和现代人的文化冲突。这一冲突往往就是作品的看点所在。而《来自星星的你》所采用的时间延续方式其好处在于更多地将历史的变化在故事发展的情节中一点一点地表现出来。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生活的男主角都敏俊所经历的其实就是各个时期的文化。通过男主角的旁白和其朋友的对话可以让观众理解到古今文化变迁中人的思想的变化。一个有着传统思想的人在现今社会生活中会有着怎样的想法。男主角的各种回忆都是一次次对时代变迁、历史更迭的检讨,时间延续性的叙事方式给了男主角充分的叙述可能性。其次,叙事的开端用了一个中国观众和韩国观众都熟知的桥段作为男女主角冥冥中的缘分的开始。在朝鲜时期,初来地球的男主角搭救了刚入门没几天就丧夫的女子。女子到了婆家,婆家希望女子能够为丈夫守贞节自杀殉夫,没有达到目的后,婆家雇人欲杀害女子,都敏俊再次救下她,并安全将其送回娘家,然而娘家迫于社会风气道德的压力,也希望自己的女儿可以自觉地殉夫守贞节,最终女子还是被追杀所亡。众所周知,“烈女殉夫”是从宋朝儒学开始提倡妇女对丈夫的忠贞的极端产物。然而在韩国的朝鲜时代受到宋明儒家思想程朱理学“存天理”“灭人欲”的影响,“烈女殉夫”成为朝鲜时期的社会风气。都敏俊救下女子的时期正是朝鲜时期,从朝鲜实学家朴趾源“烈女咸阳朴氏传”的随笔记事中可以看出当时的社会风气。“烈女殉夫”是当时朝鲜社会的道德标准下的产物。

无独有偶,在中国人皆知的《儒林外史》一书中,第四十八回“徽州府烈妇殉夫,泰伯祠遗贤感旧”讲的也是亲生父亲在得知新婚女儿为了守贞节活活饿死后不悲伤反高兴的一个极端的守贞节的故事。对守贞节殉夫的反感,对那些殉夫女人的同情,这样的古典元素的运用成功地将观众的共感结合到一起,也将韩国的历史和中国的历史一起包装呈现给了观众。守贞洁立牌坊、光宗耀祖的事情在中国历史上何其多。韩剧通过故事结构上的特点,在吸引观众的同时,也糅入了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用故事的情节和发展影响了观众的观念。不仅韩国的观众,中国观众也从中得到一种似曾相识的熟知,同源文化让两国观众同时感受到了历史中的悲剧。

(二)人物塑造

《来自星星的你》每一集都有一个时长在4秒左右的片头,先是男主角都敏俊身穿韩国传统服装从远处的麦田中走来,接着周围的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迅速由麦田变成立交桥横跨在高楼大厦中间的繁忙汉城景象,西装革履的他则站立在繁华街头。从这个片头就能看得出作品是把男主角的形象定位由过去走到现在。外表上都敏俊一开始是身着韩国两班阶层年轻俊才的打扮,到现代社会后都敏俊是穿着西式正装,简单时尚同大街上一般的韩国年轻人没有什么区别。从叙事的角度对都敏俊分析的话,首先我们要搞清都敏俊是什么样的一个人物,在作品中的作用是什么。叙事中我们对人物形象的见解大有不同,有人认为人物就是叙事的核心,人物有着作者的思想表达,这种思想就是作品想要表达的中心,作家不同流俗的反映。结构主义学者有观点认为人物只是情节产生的产物,它具有功能性,这些人物是虚拟被创造的,不是真实存在的。虽然这种观点也被质疑过,但是在《来自星星的你》这部作品中,全剧的中心人物都敏俊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古典元素的功能性人物,可以说是一个被“人格化的人物”。首先他是个外星人,对于外星人谁都没有了解,为了情节的发展他可以任意被赋予新的功能,比如外星人特有的瞬间让时间停止的功能,瞬间移动的功能,超强的听视觉系统等等。这些功能平凡的地球人做不到,作为被“地球人格化的外星人”的他可以做到。所以都敏俊这个人物在剧中起着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作用。都敏俊有着许多标签,其中“通读古典的文人”、“特异功能的外星人”,就是最大的两个。

作品中女主角打碎餐具后,都敏俊说那是“许筠先生”曾经题词送给他的。许筠是何许人也,中国观众不知,但是韩国人无不知晓许筠是韩国朝鲜时期有名的文人、小说家、思想家,其作品《洪吉童传》在朝鲜半岛流传深广,影响深远。这样的一个时代性的文人,在电视剧中没有直接描写,作为男主角身份的附加说明,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出男主角通读古典,饱读诗书,与文人为友的特点。增加了观众对古代文化的亲近感,哪怕是虚构的情况,作品中提及像许筠这样文豪的情节不只一处,从都敏俊的谈话、家中摆设的说明,以及对往事的回忆,都能接触到大量观众知道却不熟悉的历史和人物。这些知识从电视剧中得到另外一种接触,可以说是宣传历史人物,塑造丰富的历史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对于历史文化教育的宣扬和启蒙作用更是不言而喻。那么除了这些被赋予的特殊的功能之外,如何让观众接受他不仅是一个外星人,同时也是一个谙熟地球文化的文明人呢?这时候都敏俊所具有的古代文化元素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古代元素不仅仅是穿衣打扮上的人物描绘方式,而是都敏俊所具有的朝鲜时代儒教社会中“隐士”的思想。

中国“隐士”的思想可以追述到陶渊明,鲁迅曾经称陶渊明是中国历史的大隐。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对朝鲜的影响颇深,以至于在派别林立、政见不和、官场勾心的朝鲜时代,凡是文人雅客的诗作中多少都会见到“悠然见南山”的归隐之心和对陶渊明的羡慕。如果说朱熹的性理学对朝鲜是一次儒学思想上的洗礼,那么陶渊明的隐逸文化则是对朝鲜文人从心灵上潜移默化的熏陶。[1]对于隐士的解释,《南史•隐逸》中解释道:“须含贞养素,文以艺业。”都敏俊有着一般人没有的才能,知天文地理,参与了人间40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每十年给自己制作假的身份,即使有着万贯的财产也只是过着普通的生活。骑自行车出行,不用手机,不参与地球人的生活,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这样的形象是现代都市生活中的城市人向往的“归隐”生活。从都敏俊400年的历程看出,与人类交往的挫折和失望让他逐渐远离主流社会,甚至性格开始变得古怪,不合群,不与人亲近,只是关注着自己的“隐士”生活。都敏俊现代都市中的“隐士”人物特点,不自觉地得到观众的认同和喜爱,超越了国界,不分中韩,更让观众从电视剧中感受到“隐士”的方式,多少对历史的“隐士”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三)语言特点

人物的语言特点往往是在塑造人物形象的时候作为一种人物形象的修饰手段。叙事中不同的角色应该有不同的语言。而这些语言在影视剧中的使用要达到符合剧情设定的时代背景,也要让观众理解。《来自星星的你》中故事开始阶段一部分内容设定在朝鲜时期,其间人物对话尽量使用朝鲜时期的语言表现。然而从朝鲜时期一直生活到现在的都敏俊,在和现代人说话的时候免不了带有朝鲜语言的习惯,其中有几个有代表性的例子。女主角千颂伊从电视购物上买回食品却发现与广告不符的时候,都敏俊用了“”的话对着电视里卖东西的人来表示不满。这句话的意思是“这些晚上在宝体山山岗坐着的家伙们。”对于这句话,都敏俊也曾经解释过———“宝体山岗(音译)”是在汉城城内从药水洞到韩南洞要经过的一个山岗的名字。

以前的商人们都要从这个山岗过,这个山岗路又窄又险,所以很多强盗小偷之类也经常守在这里伺机抢劫。所以在朝鲜时代说某人是“在宝体山山岗坐着的家伙”就是骂这人是强盗的意思。再有,都敏俊在生气时说:“”。这也是在朝鲜时期能听到的一句骂人的话。其出处是“朝鲜高宗13年即丙子年,朝鲜大旱,朝鲜八道的所有方竹快枯死了。此后,这些方竹被称为‘干竹子’”,是指那些自不量力、嚣张猖狂的人。这也是现代韩国语“(傲慢无礼)”的词源。这些语言都是朝鲜时期的口语。被运用在现代人的对话中增加了男主角的个人魅力。这些朝鲜时期的语言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发展,很可能大部分韩国观众只是会使用,并不知道其出处。都敏俊在使用这些原始的朝鲜语言的同时,通过和女主角的对话,对这些朝鲜时期的语言作了解释。不仅刻画了人物的形象,同时增加了观众欣赏的趣味性和知识性。更重要的是让观众在看城市偶像剧时找到了传统文化的回归感,在一段时间内掀起了韩国观众对古韩语的关注。

三韩国人一直有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韩国电视剧在对古代传统文化的继承上有着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的创作方法。历史题材、古典文化元素的运用在韩剧中驾轻就熟,起着教化宣传的作用。在韩国电视进入中国的荧屏之后,每个收视高峰期都有新的看点。这些韩国古典文化也在其中起到了作用。《来自星星的你》这部都市偶像剧对古典文化宣传和运用的地方值得我们借鉴。传统文化的故事在叙事结构中起到了让中韩观众都不自觉地对儒家文化认同的作用,同时能够从故事的喜怒哀乐中树立正确的观念。它对于“存天理灭人欲”的封建思想没有给出直接的批评,却让观众回顾历史自己做出评断。此外,作为作品人物关系的交代,对古人交友关系的描写也间接的描绘了一幅朝鲜时期文人墨客之间的来往生活的一面,丰富了历史人物形象,虽然是虚构,但是也符合历史事实。

传统文化的“隐士”风格虽然没有被直接表述出来,但是男主角的归隐城市竹林、与世无争的处世风格和心怀理想抱负,却因环境和挫折和不遇的孤独隐忍性格而形成了现代都市的“隐士”性格。这一点也是能被中韩观众所接受和认同的。都敏俊使用朝鲜时期的语言,虽然让中国观众产生语言障碍,可能会影响人物的表达。但即便中国观众不懂这些语言,也能体会到男主角身上所具有的古典气息,不会影响都敏俊这个有着传统思想的人物的形象。不仅对韩国观众进行了历史文化的宣教,对于追捧韩剧的中国年轻观众也做了一次韩国历史文化的启蒙教育。现代都市剧中穿插古典文化,使用古典文化的元素来丰富内容,增强表现力。这在当今的中国电视剧中已很难看见,相比穿着古代衣着,满嘴的现代话语,充斥着现代人思想的宫廷题材的古装戏,更加具有传统文化的教育意义。透过韩剧热带来的经济文化现象,借鉴韩国影视剧中对历史文化要素的运用方式,从故事结构、人物塑造、语言特点、穿插运用历史要素增强历史回归感,这是给予我们最大的启示。

参考文献:

[1]王剑锋.韩剧在中国热播现象的传播学分析[D].山东师范大学,2014.

[2][韩]朴趾源.燕岩集[M].上海:大东印刷社,1932.

[3]刘明,施晓磊,郑佳.韩剧对当代青少年的影响探析[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

[4]谭君强.叙事学导论:从经典叙事学到后经典叙事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5]许青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传统文化基础研究[D].山东大学,2012.

作者:曹昊 单位:合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