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研究

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研究

一、高速铁路建设协调管理内容

1.1项目内部的协调管理

建设项目企业内部关系的协调包括了建设单位内部以及建设单位和各参建单位间的协调,主要有人际关系的协调管理、组织关系的协调管理、供求关系的协调管理、相关配合关系的协调管理以及约束关系的协调管理。

1.1.2.建设单位内部各部门间的协调

建设单位内部的协调内容主要是指在确保满足工程建设需要的前提下,针对人、财、物的协调。建设单位由总经理负责主持建设单位全面工作,分管综合部、计划财务部。负责组织工程建设管理、建设项目筹融资和建设单位日常工作,抓好班子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督促、指导、考核各副总经理、部长、指挥长按岗位职责要求开展工作。协调建设单位与路内外、上下级的各单位、各部门间工作关系。建设单位内部的各部门分工虽然明确,但彼此间有许多需要合作的工作,或者是在日常工作中会出现矛盾的地方,这就需要建设单位领导集团协调好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1.1.3各参建单位之间的协调

建设单位不能单独完成高速铁路建设的全部任务,必然要将任务进行分解,分解成各个专业子系统,再通过合同约束等关系将任务发包给别的参建单位。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的主要参建单位包括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咨询单位以及各个材料设备供应商等,各种专业单位不止一家,例如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是依据标段划分来分配,设计与咨询单位也有多家。由于各个参建单位之间有着不同的职责分工与利益关系,彼此之间就需要交流,也就是说彼此之间需要进行协调。如何协调各方的利益关系,明确各方职责分工,使得各参建单位共同为高速铁路建设总目标而贡献力量,这是协调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

2.2项目与外部环境的协调

建设单位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需要进行有效的沟通,来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此外,建设单位与建设项目各参建方之间,即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之间也需要很好地协调来保证项目目标的实现。

2.2.1建设单位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

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良好沟通是项目顺利进行的保证。在前期的立项工作中,建设单位需要向政府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以获得政府的批准立项。用地报批及征地拆迁工作的进行也需要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遇到文物保护或环保问题都需要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有效沟通,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因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了解和遵守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及法律法规,只有在政府的引导下,项目才能顺利完成。

2.2.2建设单位与银行的协调

建设单位是建设项目的主导单位,不仅要正确协调好本单位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各参建方的关系,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还要协调好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向银行贷款,建设单位就需要准备好可行性研究等相关材料,使银行同意投资。金融市场中存在着各种风险,建设单位必须要有准备,能够协调好与银行间的关系,确保资金能顺利到达项目部。

2.2.3建设单位与当地群众的协调

高速铁路建设的前期阶段需要进行征地拆迁工作,这项工作需要与当地群众协调好相关问题。拆迁的原则是尽可能地满足当地群众的需要,但也要保持在一定的限度内。在遇到群众不满拆迁补偿问题时,应先与群众沟通,如果协调不好,应该及时向政府报告,寻求政府的帮助。此外,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有些工程施工可能会对群众的生活环境造成水土或者噪音方面的污染,建设单位应该对群众生活环境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确保群众的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二、高速铁路建设协调管理措施

3.1加强项目组织文化建设

高速铁路工程项目参与单位众多,各个单位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单位内部也有多种多样的企业文化,因此,存在着一定的文化差异。为了能够有效地运行项目组织,从减少文化差异的角度来进行协调管理,就必须融合项目各方的组织文化来塑造项目文化。高速铁路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必须要在坚持总目标的同时兼顾各方利益,使得各方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高速铁路建设项目中去,让各方之间能够平等互助,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创造项目的效益

3.2建立科学管理模式

科学的管理模式是确保管理协调有效的基础,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形成较为成熟的建设管理模式,更应该探讨一种较为科学的管理模式。我国应该利用现有的管理技术,针对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管理问题,从组织、技术等方面来加强管理,确保顺利完成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因此,要确保能够协调好设计与施工的关系,使项目能够顺利进行,需要建立一种科学的管理模式。3.3加强信息管理为了能够及时加强相关方的沟通与交流,确保信息资源能够及时快速地到达相关方,可以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公布项目的相关信息与动态,使得各个参建方对项目有及时清晰的了解。构建信息共享平台的目的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在建设单位组织制定的文件整理办法的要求下,各个参建单位需要整理各自的实际项目资料,按照要求上传到信息共享平台,推广先进的施工经验或者管理经验,便于各单位之间进行互相借鉴与学习;另一方面,通过高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各个参建单位不仅能对项目的最新情况有所了解,还能根据自身需求查询相应的信息与资料,应用到各自的工程项目中去。项目信息共享平台如图5所示。图5项目信息共享平台

三、结语

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项目的顺利建设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因此,需要对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协调管理内容进行分析,总结项目内部各相关方在人际关系、组织关系及供求关系方面的协调方法,并对项目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管理措施进行研究。总之,项目的协调管理需要各参建单位互相配合,共同推动项目建设。

作者:唐娟艾淇涌单位: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