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铁路管理论文

我国铁路管理论文

1我国铁路管理的现状

在我国铁路事业发展中,人们主要是采用垄断经营体制来对铁路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实现铁路企业国有化管理。不过,从当前我国铁路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这种管理体制在运用的过程中,虽然有效的解决了现代化市场经济失灵问题,促进了我国铁路部门的生产效率,但是其中也存在着市场冲击问题,这就使得人们在铁路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这不仅加大了我国的财政负担,但是阻碍了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由此可见,在当前我国铁路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这就对铁路事业的发展有着严重的影响,因此我们现代化铁路管理工作中,我们就要将一些新型的管理理念应用到其中,从而对现阶段我国铁路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打破我国铁路行业的垄断局面,使得铁路事业的公共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让我国铁路行业的石材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2铁路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实践

从当前我国铁路管理的现状来看,人们在铁路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这就对现代化铁路管理工作有着严重的影响,阻碍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因此我们就要引用西方发达国家铁路管理的相关理念,在根据其实践活动,来对我国的铁路管理体制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一般来说,我们在铁路管理体制改革中,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1政府管理职能的科学化。

人们在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想要使其铁路管理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提高铁路行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我们必须要在铁路企业行政管理机构中,设置相应的监管系统。而且在对整个铁路管理部门进行监督管理的时候,人们也必须按照现代化我国铁路管理的实际情况,来对其管理模式进行科学合理的选取。这不仅有效的解决了我国铁路垄断管理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还使得铁路管理逐渐向着现代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也将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应用到其中,这就使得整个铁路运营管理政策得到有效的调整和改进,满足了现代化铁路行业建设发展的相关要求。

2.2企业市场主体制度的确立。

目前人们在铁路管理工作中,其铁路企业管理制度的发展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将政企进行划分,从而对铁路资产进行相应的清理和整理,从而保障铁路资产的透明性。不过,从我国铁路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在铁路管理的过程中,虽然人们已经铁路管理进行政企划分,但是,铁路企业资本仍属于国家独有,这就使其市场主体地位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因此我们在对其市场主体制度进行改革的过程中,就要对企业市场主体制度进行确立,并且颁布并实施相关的规范制度。从而使得人们在促进我国铁路发展建设的同时,也有利于对铁路资产的保护,以满足现代化铁路管理的相关要求。而铁路股份制改革作为铁路市场主体改革的第二阶段,对其进行股票发行,不仅有利益国内外资本的收集,还使得铁路企业的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而且我们在铁路管理的过程中,人们也将许多创新型的管理体制应用到其中,这样不仅有利于铁路企业的经营管理,还使其绩效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使得铁路服务管理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

2.3网运分离的经营模式。

在铁路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成本转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保障铁路生产效率的主要方法之一。这样不仅使得铁路的经济成本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还使得企业监督管理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而网运分离经营模式的运用,则很好的实现了铁路企业的一体化管理。设施与具有竞争性的铁路客货运输业务区分开,分别组建成统一的铁路网公司及若干个运输公司。这是政企分开后,国家根据铁路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经营各自的特点,用以确定不同铁路运输企业的权利和责任,使它们在不同服务阶段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一种手段。

3我国铁路管理体制的改革措施

3.1政府管制职能要独立化和科学化。

政企职责不分一直是困扰我国铁路系统发展的症结所在,我国应当对政府现行职能作出根本性调整,明确规定政府的管理职能。铁道部作为铁路行业的管理机构,代表国家行使管理权力,可以规范行业的经营行为,对行业政策和规则进行管理,履行《铁路法》等规定的行业管理职能,但是不得从事商业经营行为,对于带有直接经营性质的活动,可以让渡给铁路市场的其他企业来进行。政府不应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活动,可以采取激励性管制手段,间接地利用市场机制引导其商业活动。

3.2完善铁路企业的市场主体制度。

随着铁路部门的改革和竞争机制的引入,必须严格区分国家管理性职责和企业经营性职责,尽快组建铁路股份公司,完善相应的市场主体制度,使其能够严格地按商业化的原则来运作。这需要政府放松铁路管制,不再直接干预铁路企业的经营活动,向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经营者无歧视地提供路网基础设施服务,允许其他企业进入铁路服务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3引入网运分离的经营管理体制。

从国外的经验看,一家公司承担所有的铁路经营业务,效益往往会较差,网运分类建设和管理已经成为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根据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两部分的不同属性和技术经济特征,我国应将众多铁路线路、信号维修养护以及从事铁路运输调度组织的运输部门进行整合,组成相应的路网公司。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化铁路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对其铁路管理体制进行相应的改革和完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有利于铁路企业资产的保护,还使其管理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满足了现代化企业管理体制发展建设的相关要求。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也将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应用到其中,这就使得现代化铁路管理的相关制度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作者:曲殿海单位: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