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风险管理下铁路安全论文

安全风险管理下铁路安全论文

1“把脉”铁路安全形势及面临的风险

1.1全球铁路

看中国铁路以其速度高、运量大、节能环保、带动经济发展等特性,成为21世纪朝阳产业。我国高速铁路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中国铁路海外项目在南极洲以外的各大洲均有涉足,中国铁路肩负着“走出去”的重任。国内铁路的运营安全关系到中国铁路的国际声誉和市场竞争力,如果国内铁路运行安全不稳,势必影响到我国铁路“走出去”战略。

1.2铁路路网扩张快

目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突破10万km,其中高速铁路已突破1万km,2014年底又有兰新二线、贵广客专、南广客专、青荣城际、郑开城际等一大批新线集中交付运营,2014全路投产新线将达到7000km以上,2015全路投产新线将达到8000km。2015年,仅北京铁路局就将有津保铁路、京津城际延长线、天津西枢纽京津北联线以及张唐铁路等新线开通运营。铁路运行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期盼高,加强铁路运营安全风险管理不容松懈。

1.3安全总体较稳

定近年来,铁路干部职工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三点共识”和“三个重中之重”,从管理源头入手,以深化安全风险管理为主线,以“夯基础、盯日常、抓管理、严考核”为手段,促进安全管理规范化、职工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同时以确保高铁和客车安全为重点,持续强化干部管理能力,提升职工素质,增强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构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了铁路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2安全风险管理要“直抵病灶、药到病除”

2.1抓住重点、切中要害

铁路干部职工要贯彻落实好“任何时候都把安全作为大事来抓,任何情况下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来考虑,任何影响安全的问题都要立即解决”这“三点共识”。始终坚持“把客车安全作为铁路安全的重中之重,把加强安全管理作为安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抓落实作为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三个重中之重”。在深入领会“三点共识”“三个重中之重”的基础上,铁路干部职工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牵住“高铁安全”“客车安全”“人身安全”等安全工作的牛鼻子,查找安全隐患、风险,深度分析问题成因,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加以落实,从根源上彻底清除安全隐患、安全风险,在抓重点的同时,注重消除安全死角、死面问题,不留安全盲区,牢牢掌握铁路安全运营工作的主动权。

2.2注重温补、贵在坚持

安全风险管理贵在坚持,最忌虎头蛇尾,要注重温补、系统治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应对,起不到良好效果。各单位要持之以恒,紧抓安全风险管理,不断进行丰富和创新。一是注重规律性安全风险管理,将日常安全信息和季节性、阶段性等固化风险规律相结合,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安全总体趋势和风险重点,掌握规律,定期预警。二是强化隐性安全风险防范,通过对苗头性、倾向性安全问题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掌握各类隐性、隐蔽的“冷门”风险,有针对性制定措施进行预警预控,防患于未然。三是注重风险管理的时效性。对突出安全风险要按照“快、急、全”的原则第一时间对本单位全员预警提示,增强安全风险预警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2.3以人为本、注重实效

铁路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培训促进职工素质提升,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夯实基本功,坚持素质保安全。一是强化基础培训的效果。结合调图、汛期、春暑运、新规章等基础性培训,按照学以致用、学为所用的原则,掌握职工需求和业务短板,有针对性的选材拔萃,提前做足功课,在培训中重过程更注重效果,突出培训作用。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探索实行灵活互动的培训方式,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现教学双方良性互动,灵活多样地开展课堂教学,激发职工主动学习和积极参与的热情。三是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各级组织作用,形成推进安全风险管理的强大合力,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保安全活动,注重选树一线安全生产先进典型,营造全员保安全的浓厚氛围,积极帮助一线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生产一线安全生产条件,充分调动广大职工保安全的积极性。

2.4定期体检、抓小放大

铁路运输24小时全天候运转,需要车、机、工、电、辆、供等多部门联劳协作,高速铁路易受雨雪风雾等恶劣天气影响,管理难度大,因此铁路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特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铁路安全风险管理必须防治结合,从细微处着手,抓苗头,抓预防。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要拿猫当虎斗,敲山震虎,避免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善于查找安全生产隐患和风险,敢于揭家丑,善于主动打破安全相对平稳形势,使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作业人员都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三如意识”,巩固好、发展好安全稳定局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铁路安全风险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必须从点滴做起,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铁路运营安全,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认识风险、控制风险、消除风险,坚决将风险、隐患控制在“疾在肌肤”之前,以实际行动确保铁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孙立君单位:北京铁路局调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