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铁路试验室管理及可行性对策

高速铁路试验室管理及可行性对策

摘要:我国的高速铁路发展非常迅速,根据高速铁路招标文件的要求,每一个施工标段的工程指挥部都必须设立相应的高速铁路试验室,以保障高速铁路的建设质量。如何对高速铁路试验室进行有效的管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本文简要探讨了设置高速铁路试验室的相关原则,并提出了高速铁路管理的可行性对策,希望能够提高高速铁路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可行性对策;管理;铁路试验室

要保障高速铁路工程试验室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就必须对其进行严格的验收和管理,积极推行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管理措施,切实提高高速铁路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保障高速铁路的建设质量和建设效率。在设置高速铁路试验室时就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并按照一定的规范对其进行管理。

1遵循相应的原则来设置高速铁路试验室

为了方便高速铁路试验室的管理,在设置高速铁路试验室时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高速铁路试验室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高速铁路工程的质量和成本,因此必须将其检测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首先,高速铁路试验是必须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服务和指导。因此要本着靠近服务现场和施工现场的原则来设置高速铁路建设。特别是对于高速铁路的隧道工程而言,其具有较高的检测频率,工序转换较多,更应该靠近施工现场来设置试验室。在保证试验条件的基础上,应该尽量遵循就近原则,从而保障试验报告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便于对试验室进行管理。其次,在设置高速铁路试验室时必须兼顾全面性和专业性,二者不可偏废。并非所有的高速铁路试验室都必须配备所有的实体和材料的检测资质,以及所有检测项目的试验设备,以免增加成本和管理难度。对于高速铁路工程中的一些特殊材料,可以委托相应的检测机构来进行专门检测。这就要保障试验室与所委托的检测机构之间具有便利的交通条件,能够及时进行委托检测,便于管理[1]。再次,试验室的工作环境必须符合相关要求。高速铁路试验室具备一些比较精密的试验仪器,这些试验仪器要发挥相应的作用就必须处于合适的工作环境之中。与此同时,保障高速铁路试验室的工作环境也是保障试验室员工的职业健康卫生的需求。最后,尽量降低高速铁路试验室的投入和管理成本,对资源进行整合。当前我国的高速铁路建设施工中,传统的小型化项目管理模式已经逐渐退出,代之以集团军作战、大标段作战的项目管理模式,这就需要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从而进一步降低投入成本和管理成本。

2高速公路试验室管理的可行性对策

根据我国铁道部下发的“六位一体”管理办法,必须以试验管理制度和试验室建设要求为依据对试验室进行严格的管理,对此本文提出了以下几点可行性管理对策。

2.1配合抽查工作,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

高速铁路项目的试验室数量众多,要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必须严格配合建设单位质量管理部门的抽查和检查。试验管理是建设单位现场指挥部的一项重要职责,为了对建设单位事业管理工作予以落实,必须将完善的长期管理机制建立起来,并且配备相应的工程师。要对质量安全监督部门的抽检工作予以配合,建设单位现场指挥部会对每一个管段配备相应的人员进行负责,如果在检查中发现任何质量问题都必须立即进行落实整改。如果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了相关的试验问题,例如路基试验段评估问题、路基填料粒径超标问题、配合比问题等等,都必须立即予以重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还应该积极召开问题分析会,并对处理结果进行通报[2]。根据建设单位现场指挥部的要求,每月都会由专业工程师来对试验室进行巡查和抽查,至少每月一次,每次抽查的试验室杨应该超过试验室总数的40%。每季度必须对指挥部管段内所有的试验室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结合每个月的安全质量检查结果。每个月建设单位现场指挥部都要召开一次通报会议,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和分析,对于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督办和通报。对于辖区内所有的试验室,高速铁路监理试验室都必须对其进行月检,也就是每月对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试验室管理、验收试验、抽样试验、工艺试验、标准试验、验证试验等等,涵盖高速铁路试验室工作的全部内容。高速铁路监理试验室实行回避抽检原则,每季度进行一次实体检测和原材料检测。对于日常试验监理工作主要由现场专业监理工程师来负责,包括见证检验、平行检验、材料报验单付比例等等,并且将工后检验、工中控制和工业原材控制结合起来[3]。

2.2做好人员培训工作,提高试验室管理效果

为了切实提高试验室管理的可行性,必须提高对人员培训的重视。职业培训机构和建设单位可以针对高速铁路工程的试验工作开办各式各样的讲座和培训班,培养合格的试验人员。为了进一步提高管理的效率,激发试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建设单位可以开办一系列的竞赛,例如理论比武、实操竞赛、试验技能大赛等等,要求和鼓励各单位试验室人员积极参加,并对获胜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还可以通过各式各样的工作经验交流会,鼓励试验室管理人员积极交流经验,并且抓住每一次的整改和检查机会,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2.3对难点和死角进行重点管理

社会各界对于高速铁路的重点单位工程往往会予以较多的关注,因此对于重点工程,建设单位的专业工程师必须对其试验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并建立相关台账,监理项目部、现场监理和施工单位试验室要进行复核。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而且地域跨度较大,施工难度较大,这都对施工单位试验室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例如广东和贵州虽然均处于南方,但是却具有较大的温差。对于一些管理死角必须进行全方位的验收,例如没有使用的同批材料、高墩上的同条件养护试件、交通不便的工点等等。

3结语

高速铁路的建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瞩目和关注,高速铁路试验室管理直接关系着试验室的工作质量,也关系着高速铁路建设工程的整体质量和成本投入,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必须将其纳入到施工组织设计质量控制计划中来,做好高速铁路试验室的可行性管理。

参考文献:

[1]乔永爱.浅谈公路试验室质量管理[J].山西科技,2010(02).

[2]杨润枝.谈高速铁路工程竣工文件形成与编制过程管理[J].山西建筑,2012(12).

[3]张传州.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既有线施工安全技术研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2(10).

作者:郭廷杰 单位:北京铁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