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铁路测量布设技术探讨 

高速铁路测量布设技术探讨 

一.某高速铁路GPS控制

网优化设计及测量方案高速铁路技术经过几次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当今世界铁路发展的共同趋势。我国在借鉴德国等国家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依据误差分析理论和仿真试验,考虑我国的技术能力,CPII控制点应有良好的对空通视条件,相邻点之间应通视,特别困难地区至少有一个通视点,以满足放线或施I测量的需要。CPII网采用边联结方式构网,形成由三角形或大地四边形组成的带状网,并与CPI联测构成附合网。GPS网约束平差时,基准选取不当,将会直接影响最终结果,更严重的可使高精度的GPS网产生扭曲。根据基线解算原理可知,基线固定点的误差会给基线结果带来一定的误差,此外,因此,必须对网的位置基准进行优化设计。使得我国铁路测量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系统化。精密测量贯穿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铁路勘测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的全过程,对保证轨道的高平顺性、高精度起着非常重要的砟用。并以CPⅡ控制网和二等水准基点为基准开展定测放线及专业调查测绘工作。困难地区若工期紧张,可先用四等水准取代二等水准作为高程控制基准,但在施工前须贯通二等水准。们可以反推出CPⅠ和CPⅡ控制网的相关精度要求。

二.高速铁路控制测量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基础平面控制网(CPI)点位

周围视野开阔,在地面高度角15°内不应有成片的障碍物,便于GPS卫星信号的接收,采用一个已知点和一个己知方向进行坐标转换,并引入相应的平面坐标系;(4)为保证GPS测量的高精度性,坐标转换前,检查联测三角点的精度,确认至少满足C级控制点精度后方可采用;在观测之前,需要将其放在空气中一定的时间,促使其对温度适应,并且要合理调整相关的气象元素,如温度、气压以及相对湿度等,对于温度以及气压的改正,观测人员只需将天线对中、整平,量取天线高打开电源即可进行自动观测,利用数据处理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即求得测点三维坐标。而其它观测工作如卫星的捕获,跟踪观测等均由仪器自动完成。

2线路控制网(CPII)

根据CPIII测设方案的要求,CPⅢ点应成对布设,距离布置一般约为50~70m,个别特殊情况下相邻点间距最短不小于40m,最长不大于80m。再在此基础上进行同步观测的布网形式称之为同步图形扩展式。其扩展形式快,作业方法简单,建立某些观测量的复测,图形结构比较强,是工程测量中常用的一种布网方式。采用同步图形扩展的观测方式主要有点连式,边连式和混连式。CPII控制点位尽可能选在铁路用地界内、不易被破坏的范围内;当与水准点共用时,应选在土质坚实、安全僻静、观测方便和利于长期保存的地方,并按规定埋石。CPⅢ测量标志(包括预埋件、连接件、测量棱镜);数字水准仪与配套的因瓦水准标尺;CPⅢ外业数据采集软件与CPⅢ内业平差计算软件。在测量CPⅢ的过程中根据工程的施工需要可以对路段进行分段测量,并且需要对分段长度予以控制,一般应当不大于4km。CPII控制点应有良好的对空通视条件,相邻点之间应通视,特别困难地区至少有一个通视点,以满足放线或施I测量的需要。CPII网采用边联结方式构网,形成由三角形或大地四边形组成的带状网,并与CPI联测构成附合网。

3高程控制测量

随着先进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精密测量技术也在不断提高。根据制造技术发展趋势,精密测量的自身要求以及测试信息处理技术方向,未来精密测量方向会向多样化方向倾斜。灵活的应用点连式和边连式的施测方法,因其作业灵活,效率高,常规测量常用的一种施测方式,高速铁路无砟轨道与另一铁路连接时,应确定两铁路高程系统的关系。水准路线应沿线路敷设,水准点埋设满足下列要求:(1)水准点应每2km设置一个。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速铁路精密控制测量技术是高速铁路建设的关键环节,高铁的稳定健康发展必须要有精密控制测量技术作为基础。稳定的表现获得了多家高铁施工单位的青睐与肯定,在已建成和在建的高速铁路工程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作者:王臣玺 单位:中铁三局天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