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轨道高架桥梁的建造办法

略说轨道高架桥梁的建造办法

1.施工场地需求

考虑到整孔架设梁场箱梁体量大,运输不便,场地宜选择在桥址附近,同时为保证后期架设供梁需求,采用1台架桥机架设梁场一般不宜小于4.5万m2,在桥址附近寻找合适的场地困难较大。节段预制拼装将一孔梁分割为12块左右(节段长度一般2~3m,节段重量控制在50t以内为宜),运输条件较整孔架设要简易很多,其梁场位置可根据已有梁场灵活选择,梁场规模亦可化整为零,梁场选择较为简单。架桥机喂梁亦可根据桥下道路的情况及架桥机形式灵活选择梁上运梁或地面运梁,对地面交通影响较小。从施工场地需求来看,对于地面道路较宽、施工围蔽对地面交通影响不大的区域,满布支架现浇可作为比选方案;反之,一般推荐采用整孔预制或节段拼装法施工。整孔预制与节段拼装工法的选择需根据桥址附近的用地情况进行比选,桥址附近用地条件较好,2种工法选择需根据其他影响综合考虑,条件受限一般推荐采用节段拼装法施工。

2.机械设备投入

对设备的要求也低,一般承包商均能施工,其所需的支架、模板单体费用较低。整孔预制架设至少需要2条250t龙门吊(提梁机),1台500t或以上的运架一体式架桥机,梁片移位、运输、安装设备较庞大,单件设备造价高。目前国内企业配备较国外落后,能满足此条件的企业相对较少。节段预制拼装运梁及吊梁设备较整孔架设简单,架桥机规模与整孔架设相当。从机械设投入来看,满布支架现浇设备简单,技术要求也低,整孔预制架设与节段预制拼装设备投入相当。虽然目前国内企业配备较少,但机械化生产是桥梁建设的趋势,虽然先期投入较大,但长期摊销并不比满布支架现浇大多少。

3.质量

在工厂预制,节段质量较容易保证,但根据目前国内已建成工程反馈的经验来看,节段之间胶拼缝、吊装孔防水如施工质量控制不严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影响主梁耐久性。其次,其施工线形控制要求较高,桥面标高控制相对困难,后期需调整轨道高度来满足轨道线形要求,增加了二恒,对结构受力不利。从目前国内施工队伍的技术水平上讲,施工质量上3种工法中整孔预制架设要好于其他2种,节段预制拼装对施工质量控制的技术要求较高,施工中需严格把控工艺流程。

4.工期

基础施工完后才能施工上部箱梁,灵活性较差,但可以多点开工,不会因某一地段无法施工而影响其余地段施工,可通过增加设备、人力和投入全面铺开,平行作业,缩短工期。整孔预制架设制梁与下部结构同步施工,工期快,但如遇某段桥墩或节点桥未建好,架桥机无法通行时,则架桥机将无法跳过该地段继续架梁。架桥机通过车站时,由于架桥机侧向和竖向净空的要求,只能待全桥主梁架完后才能施工侵占架桥机和运梁台车净空的车站站台和顶棚的相应部位,可能会影响车站工期。节段预制拼装主梁预制和桥墩基础施工可同步进行、平行作业,如遇某段桥墩或节点桥未建好无法通过时,则架桥机可解体后重新组装,跳过无法通过的地段继续架梁,较整孔预制架设灵活。整孔预制架设在工筹安排恰当时,架设速度平均可达到1~1.5孔/天,最高可5孔/天,节段预制拼装架梁平均速度在1孔/3天,整孔预制架设在工期上占优势。

5.综合比较分析

满布支架现浇在地面交通量不大、线路长度不长的轨道交通中,考虑到其无梁场摊销和大型设备投入,在经济性和工期上占优势;整孔预制架设、节段预制拼装适用于长大线路,一般来讲,线路长度超过5km,预制场费用摊销后整孔预制架设较节段预制更经济,但需综合考虑桥址用地情况;节段预制拼装经济桥长大于3km,其外观质量较满布支架更好,工法选择时需综合考虑施工质量、现场条件、工期等因素。

作者:楼朝伟单位: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