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表冷器地铁工程论文

大型表冷器地铁工程论文

1大型表冷器室内照度不够

原因分析:(1)大型表冷器初步安装时只在检修门上方装有检修灯,只能在检修门外看到表冷器开启或者关闭状态,如要进去检修观察需用手电筒照明,很不方便。(2)大型表冷器在开启状态下,如里面表冷器旋转电机损坏,无照明,维修及更换很不方便。(3)大型表冷器在关闭状态下如有漏水现象,无照明,维修不方便。预防措施:(1)增加照明光源。在大型表冷器内部中间横梁立柱上安装检修灯,在内侧面板上方安装检修灯,方可对大型表冷器内部进行全面照明。(2)更换照明灯具,选用照度较大的照明灯具。

2旋转电机断电后无手动旋转功能

原因分析:(1)大型表冷器旋转电机带有自锁功能,旋转电机只有在带电情况下才能转动,一旦停电或控制出现问题则无法转动。(2)当电机损坏时,无法对表冷器进行手动开启和关闭操作,不能满足运营要求。预防措施:加装大型表冷器旋转电机手动旋转装置,在断电的情况下也能对表冷器进行手动开启和关闭操作。

3表冷器盘管冻裂

原因分析:(1)冬季泄水没有按要求正确泄水,表冷器内由8块小表冷器组成,每一小块表冷器最下端都有一个泄水螺栓,上端都有一个排气阀,泄水时没有打开。(2)大型表冷器内部供、回水汇集立管上端有排气阀,最下端有一个泄水的水龙头,且大型表冷器外部供、回水总管上也装有泄水阀和排气阀,泄水时未全部打开。(3)表冷器管内的水自然流出之后,由于高差或翻弯的原因可能还有一部分水在表冷器内没有流出来。(4)未使用空压机进行吹扫或使用空压机吹扫时间过短。(5)操作人员对表冷器内部结构情况和吹扫的操作流程不熟悉,同时对8块小表冷器一块吹扫,而未按要求对每一块小表冷器逐一进行吹扫。因空压机由表冷器总管上接口接入,每吹扫其中一块小表冷器时,需先关闭其它7块小表冷器上的进、出阀门,依次逐一进行吹扫。(6)在大型表冷器出水管路高点漏设吹扫阀,大表冷器立管低点漏设泄水阀。预防措施:(1)冬季泄水时打开表冷器内、外部所有泄水阀和排气阀,按要求正确泄水。(2)在使用吹干装置之前应先用空压机进行吹扫,并确保将表冷器内吹扫干净。(3)使用空压机对表冷器进行吹扫,每吹扫其中一块小表冷器时,先关闭其它7块小表冷器的阀门,依次逐一进行吹扫,并确保吹扫干净。(4)在大型表冷器出水管路高点设吹扫阀,大表冷器立管低点设泄水阀。

4电机故障

原因分析:(1)电机接线虚接或接错。(2)由于夏天制冷时表冷器内湿度较大,冬天卸水之后又极为干燥,电机轴承及齿轮很容易生锈,造成电机载荷过大。预防措施:(1)通电前认真检查电机接线,拧紧接线螺丝,确保电机接线正确和紧固。(2)定期给电机齿轮及轴承充注润滑油。

5过滤网和表冷器翅片堵塞

原因分析:(1)风道内垃圾未清理干净,再加上大型轴流风机风量较大,吸入杂物造成过滤网和表冷器翅片堵塞。(2)北方春夏交际之时,柳絮横飞,造成过滤网和表冷器翅片堵塞。预防措施:定期清洗过滤网及表冷器翅片。

6电控箱内元器件损坏

原因分析:(1)电控箱内接线端子排接线虚接或接错。(2)元器件带电自身发热,如散热不好也会造成损坏。(3)散热风扇损坏也会造成元器件过热导致损坏。预防措施:

1、通电前严格按照电控箱内接线图纸进行检查,防止接错,确认接线无误后逐一紧固接线端子排上每一个接线柱。

2、定期对电控箱内进行检查,确保散热风扇能正常工作,电控箱内无杂物。

作者:苏钢单位:中铁一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