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校思想政治教学研究(4篇)

高职校思想政治教学研究(4篇)

第一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高技能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在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育人功能。该文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特点,探索与当前人才培养要求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三化”模式。

关键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人才资源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当前,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迈上了快车道。如何顺应时展需要,适应国家建设要求,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专门人才,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当前高职院校教育教学面临的重要课题。该文结合教学实践,探索经济转型时期对人才要求进一步提高的大背景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如何更好地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发挥育人功能。

1经济转型时期

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关键转型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振兴和调整升级、企业升级换代、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城镇化建设等一系列新的变化,再加上“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提供坚实支撑。在转型发展中,产业结构越来越高级化、知识化、复合化、合理化,与之相对应的职业岗位所要求的素质、技能、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也越来越高。其中对高技能人才素质要求包括:良好的道德品质,较高的社会责任感;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及拼搏奉献精神;较强的工作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敬业精神;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意识;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等。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是经济转型时期职业教育的价值所在,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必须适应经济转型时期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2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高职教育培养的是高技能人才,这里的“高”不仅是高的技术与技能,还包括高素质、高素养等内涵。高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不仅包括文化知识、职业能力,还应包括思想道德、意志品质、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心理素质、健全体魄等。在综合素质中,道德品质、意志品质、创新精神等思想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具体说来,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向社会输送的应该是合格的职业人。合格,首先是思想政治素质合格。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实现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中居于核心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合格的职业人,这一重任落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上。

3构建与当前人才培养要求

相适应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实践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能力,而且能让学生近距离了解、认知社会生活,开阔视野,磨炼意志品质。作为育人主渠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既要让学生掌握所教授的理论知识,更要让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思想、道德行为。实践教学即成为“内化”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实践,才能促进学生将所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才培养的根本目的。另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既要能贴近现实,充分体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要求,反映时代特征,同时还要针对高职学生的心理特点、文化层次和思想意识,选择适宜的教学实践活动,在内容、形式、规模上进行周密计划。

3.1立体化的实践活动平台实践的开展

离不开空间载体。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要积极搭建课堂、校园、社会实践活动平台,为学生的实践创造多层面的活动空间。课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最利于实施实践活动的场所。课堂实践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教师的主导、引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能够在有限的空间中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参与实践的覆盖面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校园各类文化活动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依托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再与社、团、学等部门联合,校园实践的开展从内容到形式将得到更多的支撑。社会能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提供广阔的舞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活动可以从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出发,把企业、农村、社区、展馆、纪念地等作为实践场所或基地,为学生开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窗口。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充分利用好课堂、校园、社会等实践教学资源,再辅之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突出的主题、鲜明的特色,能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多层面立体化的实践空间,为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提供新的平台。

3.2多样化的实践形式人的综合素质

需要多方面多途径的培养。不同的实践教学形式所发挥的教育功能有所不同,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引入多样化、多层次的实践形式,来实现功能互补,达到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教学效果。基于不同活动平台实践活动包括以下几方面:课堂实践:讨论、演讲、辩论、情景模拟、才艺展示等。校园实践:军训、与专业教学实训实习相结合的实践、勤工俭学、专家讲座、观看影视作品、文化沙龙、创新设计、校园微调查、校园访谈等。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勤工助学、参观走访、“三下乡”和进社区活动等。

3.3模块化的实践内容

实践教学模块化是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内容按照课程特点、人才培养需要类型化、模块化,进一步根据各个课程的教材知识体系、理论侧重设计出若干不等的实践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小模块,在教学实际中注重实践化、体现知识、理论的应用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要求其实践教学必须体现时代特点反映时代要求,对应人才培养需要,设置不同主题的实践模块,包括:以理想情操为主题的实践、以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主题的实践、以职业素养培养为目的的实践、以合作意识、团队精神为目的的实践、以社交能力、礼仪素养为目的的实践、以创新意识培养为目的的实践等。总之,学生的意志品质、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吃苦耐劳精神等思想道德品质只有放到实践中去才能得到更加有效的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只有以多样的形式、针对性的实践内容,拓展到校园、社会大课堂中,让学生在实践中锤炼和摔打,才能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精神品格和能力,才能更好地促使他们在实践中认识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在实践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升华。

参考文献

[1]高洪艳.直面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的人力资源储备问题[N].中国贸易新闻网,2015-05-20.

[2]马冠朝,姚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块化研究[J].学理论,2014(11):207-208.

[3]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

作者:蔡俊华单位: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日常生活批判理论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摘要]亨利􀅰列斐伏尔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异化已经深入日常生活领域,而不仅仅是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列斐伏尔日常生活批判理论对解决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困境和难题有重要启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更多地渗入大学生日常生活,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这个领域的实效性。这就要求:第一,要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和大学生日常生活的紧密结合;第二,矫正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不正之风,对大学生日常生活加以正确的指导。

[关键词]日常生活批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日常生活

亨利􀅰列斐伏尔(1901—1991)是20世纪西方著名思想家,被西方学界公认为“日常生活批判理论之父”,他的日常生活批判理论是西方日常生活批判理论之一,比卢卡奇等人的日常生活批判理论更加深入和细致。

一、列斐伏尔日常生活理论的主要观点

资本主义进入机器大生产时代以后,机器流水线和严密的分工使个人在生产劳动中逐渐失去独立性、创造性,成为流水线上的螺丝钉,人在生产中孤立化、原子化、异化。但是,列斐伏尔认为,资本主义的异化不仅存在于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而且已经深入日常生活,日常生活的异化恰恰是最严重的异化。列斐伏尔认为,在很多人看来,日常生活是繁琐的、重复的、平淡无奇和无关紧要的。人们对日常生活中的凡人琐事经常不屑一顾而不予理会,显然,人们把理性思想与日常生活的感性世界截然分开,忽略了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列斐伏尔指出,人们每天都进行日常的生活,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并不真正理解日常生活的意义和重要性,把日常生活看成我们一生里习以为常、重复繁琐、微不足道的部分。人们更多地重视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马克思揭示了经济领域的异化和因此导致的政治领域的异化,同时把经济领域、政治领域和意识形态看成一个统一体,进一步揭示意识形态的虚假性,但在马克思的批判理论中,他关注的主要是社会生活的宏观层面,经济、政治、文化虽然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但其内在运行机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这在马克思那里还没有论及。

事实上,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异化以后,日常生活并非处在自在的、盲目的状态,而是已经全面异化,并且,日常生活也是一个重要的领域。列斐伏尔认为日常生活已经全面异化,并且是社会异化最严重的部分。生活中的每件小事,都已经异化,为异化所控制,例如消费、购物、娱乐、交往。为什么日常生活会异化,列斐伏尔认为日常生活已经被资本主义的生产和消费控制,为资本主义的生产和消费服务,成为资本主义生产和消费的一个环节。也就是说,在资本主义社会,人们的日常生活受控于资本主义的生产和消费,已随着资本主义的生产和消费的异化而全面异化,人们身处其中而对此浑然不觉。例如,人们的日常消费,本是满足人们需要的手段,给人们带来快乐。但在资本主义社会,消费是为生产服务的,消费是为了缓解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劳动的枯燥、繁重状况,使人们在消费过程中忘掉劳动的枯燥和烦躁,认同资本主义生产的高效率和合理性。

二、列斐伏尔日常生活批判理论

对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列斐伏尔认为,日常生活是社会系统里除政治、经济之外的另外层次,而且是富有生命力和活力的层次,在社会系统里起着基础性的作用,这夸大了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但是,日常生活是人类的生存和实践方式之一,它和经济政治文化紧密相关。列斐伏尔日常生活批判理论对解决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难题有重要的启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更多地渗入大学生日常生活,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这个领域的实效性。现阶段,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不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思想政治教育没有全面深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实际,只停留在理论化、理性化的非日常生活领域。反之,只停留在知识化、理性化的非日常生活领域,会出现知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的现象。为实现这个目标,应着重关注以下几点。

(一)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的生活化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其效果关系到整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就需要大学生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掌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实际生活,解决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难题,从而实现知行统一,而不是课堂上学的是一套,实际生活中做的是另一套。做到这一点,需要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大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也就是要实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生活化,主要包括如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目标的生活化

思想政治教学目标上的生活化是指改变大学生日常生活的盲目性和自在性,实现大学生日常生活和非日常生活都在法治、道德原则指导下进行,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这要求既要改变现行教学中只重视宏观、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宣讲而缺少对学生实际生活进行指导的片面性,又要避免教学的低俗化、去理论化。

2.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内容的生活化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内容的生活化是指增加日常生活教育。这要求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社会生活联系起来,与高校学生实际联系起来,尽可能将理论还原到日常生活中,使大学生认识到理论的现实意义;改变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内容主要是宣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国家大政方针,不联系学生日常生活实际或者缺少日常生活教育的状况。

3.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方法的生活化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方法生活化是指采取一些贴近生活实际,来源于生活实际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学方法,例如:运用实践教育法让大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了解社会,体会到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思想道德素质;利用学校的周边环境,开展植树、美化宿舍等活动,引导大学生实现自我管理、同学协作,养成谦让品质。

(二)对大学生日常生活加以指导,矫正不正之风

1.大学生日常消费

列斐伏尔是根据20世纪50~60年代西方国家的发展情况,揭示出西方社会日常生活的深层异化的。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具有异化特点的现象出现在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一方面,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丰富的消费品,人们开始变得丰衣足食。另一方面,大众在日常生活的消费中,攀比消费、炫耀消费、奢侈消费现象出现。当今大学生的消费,也存在奢侈消费、攀比消费、炫耀消费的现象。

2.大学生日常交往

日常生活交往在本质上是维护个体生存的基本活动,是人的生存方式之一。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进步,人们的社会交往形式越来越多样,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在这样的时代大环境下,大学生的日常交往也丰富多彩,但是也出现一些问题。当前,尽管以共同兴趣爱好为基础的交往是大学生社会交往的主流,但不能否认的是,一些大学生在交往过程中存在一些功利化的交往方式。比如:为了担任班干部,获得入党机会,获得奖学金、助学金等好处,积极向院系领导和辅导员“靠近”,甚至送礼;为了考试得好分数,和科任老师套近乎;在和同学的交往中重物质条件,而不是以相互理解尊重为基础。这就需要高校对大学生的日常交往加以正面引导,纠正不健康的交往方式,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3.大学生休闲活动

闲暇活动是大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休闲活动本可以融休闲娱乐、陶冶情操为一体,但是眼下的闲暇活动出现了不健康的现象,大学生闲暇时间大多低头看手机,成了“低头族”。有的学生迷上网络游戏,通宵打游戏,还有的整日在宿舍昏睡,生活节奏颠倒,起居无序。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对大学生的闲暇时间进行引导,引导大学生培养积极的兴趣爱好,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包括很多内容,以上所述只是其中一些重要方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不是一次性完成的,也就是说,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还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我们探索一些有效的途径、方法,并建立长效机制,这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研究的另一个重要任务。

参考文献:

[1]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

[2]吴宁.列斐伏尔论现代社会的异化[J].湖南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

[3]张馨月.论列斐伏尔日常生活批判理论及其意义[D].太原:山西大学,2013.

作者:张丽仙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政法系

第三篇: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摘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辅导员有着不可忽视的关键意义。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之一,辅导员要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培养坚强的品格,将大学生培养为高素质、高水平的综合型人才,要做到这一点,需采取以下措施: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改善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环境;丰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策略。

[关键词]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策略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是与大学生接触最为紧密的教育工作者。辅导员肩负着引导大学生建立正确世界观、形成高尚的品格、坚持正确政治理念的重担。因此,对高校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意义进行研究,探索如何深化辅导员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作用十分关键。

一、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意义

大学生在进入高校接受教育后,接触社会的机会不断增多,眼界也变得更加开阔,与此同时,一些不良思想也在侵害大学生的价值观,使得大学生在领悟人生真谛的过程中往往出现责任与贡献、理想与现实、个人与团体等矛盾。针对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化,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有着重大的意义:第一,辅导员要辅导大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想理念。辅导员要辅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坚定学生对党的信心、对国家的信心;要主动鼓励思想进步的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升华思想认识与境界。第二,辅导员要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着力点,辅导员要培养学生的荣辱意识,弘扬爱国主义,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第三,辅导员要引导大学生建立起良好的道德素养与心理品质,让学生在遭遇困难时能够勇于面对。

二、深化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的策略

(一)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

1.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定位

在高校教师队伍组成中,辅导员是不可或缺的核心主体之一,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引者。因此,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之一就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大学生成才的指引工作,给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服务。高校辅导员要清晰地认识到,在班级管理、辅导咨询与思想政治教育三大工作内容中,思想政治教育是核心任务,其他工作都源自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就是要关注大学生生活与学习,从根源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改善大学生的观念。

2.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

第一,辅导员要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辅导员要强化政治理论、国家政策与专业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形成全面的政治思想,始终坚持党的路线。辅导员的政治水平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有着密切关系,因此,辅导员要认真坚持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并且把握政策法规的实质,更加准确地向大学生传递政策方针,以良好的政治敏感度与辨识力来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有针对性。第二,辅导员要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高校辅导员不单单要拥有扎实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具备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灵活、综合运用各方面知识,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在规律,并且运用在教育实践上。第三,辅导员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业务素质,以便更加充分发挥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第四,辅导员要提升组织协调能力。辅导员面对的往往不是一两个学生,而是以班级为单位的数十位学生,这要求辅导员拥有一定的组织计划能力,能够按照高校的要求及班级的实际情况来设定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并且制订可以操作的方案。同时,辅导员要拥有协调能力,善于处理集体与集体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不同类型的矛盾。第五,辅导员要提升沟通与观察能力,善于观察学生,利用各种途径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与思想情绪,以便能够更好地与大学生开展沟通与交流,与学生更加亲和。

3.辅导员要增强自身责任感

高校辅导员要增强自身责任感。高校辅导员要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站在国家发展的角度来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勇于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始终秉持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承担责任,以强烈的事业心与高度的责任感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高尚的品格、过人的人格魅力来吸引大学生,对大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做工作上的用心人,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在学生评优、评先工作中,辅导员要时刻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每一位学生负责。

(二)改善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环境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环境对于发挥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有重大意义。改善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环境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优化高校环境。高校各部门要齐心协力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根据高校地理环境与硬件设施来对校园布局进行合理规划设计,加大对学校环境的整治力度,注意环境细节处的设计。例如,可以使用世界闻名的思想家、科学家肖像或格言来对教室、实验室进行装饰。高校要做好校园文化宣传工作,精心设计警示标牌,让学生能够在校园中感受到严肃的校风校纪,以便端正态度,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其次,优化家庭环境。要通过现代媒体向大学生家长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观点,传授教育子女的经验,以提升大学生家长的素质及教育水平。另外,高校与辅导员要重点关注困难家庭或单亲家庭学生,做好指导与教育服务工作。最后,优化社会环境。要对高校周边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包括无证经营娱乐场所、乱摆乱设摊点等,让高校周边恢复宁静。另外,要强化对文化传媒市场的监督管制,特别是要对各类型游戏软件进行审查,严禁任何有可能诱发大学生犯罪行为的游戏软件传播使用。高校还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网络非法信息进行过滤,避免各类有害信息腐蚀大学生思想。

(三)丰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策略

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策略会直接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因此,辅导员要在思想政治教育基础工作中针对实际情况开展创新实践,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策略,转变以往低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第一,可以利用课程来解决大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课程形式即辅导员将思想政治教育转变为正规的课程,通过课堂教授的方式来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内容应包括引导大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关注社会等。课程内容专业性虽然不强,但是可以辅导大学生解决一些在生活与学习中的共性问题。第二,积极开展校园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校园活动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载体。在利用校园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避免出现形式化、娱乐化的情况,要选择与学生生活学习相贴合的主题内容,挖掘活动的潜在教育意义,通过有价值、有意义的校园活动来增强大学生的爱国意识。

例如,辅导员可以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学术交流活动等。第三,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在信息时代,网络成为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网络的出现不单单给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形式载体。辅导员可以利用互联网来建设网络文化阵地,使用网络来与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的接触,在课后为学生提供服务,对大学生进行全面管理。高校承担着培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的重担,而辅导员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主体,是大学生在学校中的引导者。因此,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充分意识到辅导员的意义,探索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作用的策略,以全面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参考文献:

[1]赵庆典,李海鹏.努力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和长效机制———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6(2):75-82.

[2]张再兴,张瑜.加强高校网络辅导员队伍建设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J].高校理论战线,2006(5):36-40.

[3]张利,王韶华,朱艳霞.简析高校辅导员心理素质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4):87-89.

[4]徐俊生,蒋颜岚.高校辅导员把中国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初探[J].西昌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111-114.

作者:董军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

第四篇:微信媒介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摘要]以文字、数据、图形、声音、动画、色彩等信息的全面互动沟通交流为特征的微信媒介,具有“运行门槛和使用成本低、信息快捷、传播效果良好、传播形式多样化、交互功能强大”等多维功能。利用微信媒介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增强传播过程的互动性,增加传播样式的多样性,增进传播内容的创新性。

[关键词]微信媒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播

一、引论

在高校中,无论是弘扬品德、弃旧图新,还是培养完善人格,都需要对大学生进行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也需要跟着时展向前走,也需要日新月新。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计算机网络的迅速发展,人类进入到了网络化时代。在移动数据传输技术不断进步和媒介传播形式多元化涌现的态势下,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打破了传统通信与移动互联网的界限,实现了跨越通讯营运商和跨操作系统平台的信息传播,成为公众快速交流互动、准确获取广泛信息的工具。微信以其及时性、快捷性、便利性、厚承载性等优点,成为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工具与路径。

二、微信媒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诠释

(一)微信媒介的含义与特性

1.微信媒介的含义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年初,在全世界最先推出的一款能够运用于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的软件应用程序,它只需消耗微量的网络流量就可以实现“跨通讯营运商、跨操作系统平台,发送免费的语音短信、视频、图片、文字、语音对话”,它是一种更为便捷、经济、高效的社会交流互动方式。微信媒介是指以微信为基础和核心,任何组织、机构、个人都可以申请的微信公众账号,它是实现一定形式和内容的文字、数据、图形、声音、动画、色彩等信息全面互动交流的多因素手段之总和。

2.微信媒介的特征

新生事物往往具有远大前途和强大生命力。微信公众平台自2012年8月运行以来就被公众追捧。微信媒介不同于传统媒介(比如书信、电影电视、电报电话等),它有自己的特点。微信媒介在当代生活中越来越显现多重功能。

(1)运行门槛和使用成本低

微信公众号是管理微信公众平台的账号,包括服务号和订阅号两种,订阅号可以每天一条消息,服务号三天可以一条消息,由于服务号对消息发送存在限制,因此高校一般使用订阅号。订阅号的注册流程比较简单,可以根据订阅号主体类型申请微信公众号,申请者只要按要求填写内容和上传资料就可以成功申请。现在,一个身份证最多可以注册公众账号的个数由之前的两个到增加了五个,这明显降低了微信公众号申请的门槛。除此之外,微信公众号消息也简单易操作,只要通过电脑浏览器登录微信公众号后台就可以进行消息。因为申请和运营微信公众号的难度不大,技术性要求不高,且运营成本低,所以高校可以以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使用者自身来说,微信是可免费下载的手机APP软件,在有网络的情况下就可以接受微信公众平台的消息,这大大节省了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开支。

(2)信息快捷,传播效果良好

微信公众号管理者在后台登录,通过使用一对多的群发消息功能就可以将所要推送的消息发送到微信公众号用户的微信上。微信公众号管理者只要在有电脑和网络的情况下就可以在后台进行消息,且消息传播的即时性强,信息发送之后,所有微信公众号关注者即可零时差地接收到消息,这有效避免了层级消息的滞后性缺点。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如今的大学生可谓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在智能手机网络高速运行的优点之下,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浏览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资讯,碎片化的时间就都被利用了起来,这样就能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3)传播形式多样化,交互功能强大

微信公众平台消息的形式不是局限于单一枯燥的文字传输,而是图文、视频、音频相结合的富媒体传播形式。多种多样的传播方式可以提高学生兴趣,增强高校工作的成效。微信公众平台不但可以通过一对多的群发功能消息,还可以通过一对一的交流互动获取反馈。这一特点有利于教师和学生在学习内容上进行全方位的沟通和互动。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含义

高校是通过传授专业知识、训练专业技能及其他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机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等,对大学生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积极影响,使之形成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思想品德素养的社会实践活动。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有云:“富润屋,德润身。”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就包括对民众进行道德教化。德育是指“按照符合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民众福祉等规范要求,旨在提高全体受教育者的思想、政治、品德及其行为等素质而进行的一种教育实践活动”。德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是整体与部分、共性与个性、包含与被包含关系。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德育的首要途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有系统的教育内容,有稳定的专业教师队伍,有明确的目标与评价考核标准,有有较强保障性的实施计划等。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传递给接受者,需要借助多种多样的传输形式。微信媒介是现实社会条件下最为新颖和富有趣味的传播工具。

三、微信媒介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播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播过程的互动性

“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不是教育者单方面的活动过程,而是教育者和教育对象共同参与、相互作用的过程。”微信公众平台既可以通过群发消息向关注者发送信息,又可以通过一对一的对话和受众进行互动,获取反馈,这使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性。微信公众平台成为高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很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学生可以及时向教师请教学习上的困惑,教师也可以在第一时间予以解答,这样解决了以往反馈滞后的问题。

(二)有利于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样式的多样性

高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通常是以传统的课堂讲授为主,这种形式虽有整体性、规范性等特点,但也表现出上课形式单一、课程内容枯燥、课堂氛围压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差、教学效果不显著等弊端。以微信公众平台传播和传统课堂教学两者相结合为载体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进一步革除传统课堂教学的弊端,丰富课堂教学形式。除此之外,微信公众平台还可以将传统课堂上很难吸引学生兴趣的知识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给学生。只有将多种载体结合起来,发挥载体的多样性,才能将教育工作开展得更好。

(三)有利于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传播的创新性

事物不是一成不变的,这要求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一样,要根据新环境、主体发展的新方向选择和运用新的载体传播信息。

1.借助微信媒介可以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送内容

在新媒体盛行的时代下,大部分学生在微信上已经关注了形形色色的微信公众号,面对这么多的微信公众号,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肯定是有选择地阅读。所以,要想吸引学生的眼球,让学生选择阅读高校设立的微信公众号,就必须打造出精而优的微信公众号,迎合高校学生的阅读兴趣,在内容上取胜。高校新媒体作为传播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新形式,必须坚持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绝不滥发不可靠内容,要确保内容的权威性和独家性,坚持官方身份。需要注意的是,结合大学生兴趣来打造微信内容也不能一味地吸引学生的眼球,忽略微信推送信息的真正价值,也就是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实用性。“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主导权,不断增强敏锐性、危机意识和责任感。”高校在微信内容选择上一定要去除“假大空”的内容,要做到所发内容具有可用性,能真正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起作用。最后还要注意推送内容的精简化,推送的内容要适应手机屏幕及碎片化阅读的现状,切勿长篇大论。

2.借助微信媒介可以拉近高校思想政治传播距离

高校可以利用新媒体,采用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相结合的富媒体传播形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文字传播形式。简短的文字叙述,配上能够说明文字的图片,再加上灵动的音频视频,这样生动形象的内容可以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和乐于接受,多样化的推送形式也丰富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语言的使用上,要注意亲切活泼、诙谐幽默,使学生更容易接纳。由于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喜欢追求新鲜有活力的事物,因此,在微信内容上加入一些网络流行语,不但可以提高内容的趣味性,也能使教师更深入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3.借助微信媒介可以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

“微信公众号区别于传统媒体的最大特点是其‘互动’需求比‘阅读’需求表现得更为强烈。”当代大学生思维灵活,渴望交流,崇尚创新,所以他们在微信阅读过程中对互动和评论的需求比较强烈。他们不喜欢一味地接受别人的灌输,而是喜欢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独立思考并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与别人交流互动。微信公众号有一对一的交流对讲功能和对推送内容的评论功能,思想政治教育者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注重学生的参与度,不可忽视学生的互动需求,对学生给出的评论要及时回复,让学生感受到他们的存在,这样也会提高学生对高校新媒体的认可度。

4.借助微信媒介可以规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范式

“物质决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要做好高品质的微信公众平台,必须有足够的物力与人力做保证。”[6]想要打造高质量的高校新媒体,拥有一支专业的建设团队是必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者在推送信息的把握上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可以确保推送信息的权威性。但是,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者往往缺乏软件处理技术,推送出来的微信形式单一,不具新意。要让微信的形式更加多样,具有创造性,就需要擅长新媒体技术的人来提升微信公众号的质量。

总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在社会进步的潮流中不断发展,微信媒介是与现代社会并进的新兴事物,以新媒体为载体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思想品德素养提升具有常态性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朱婷婷,邵阳,赵强.微信公众平台辅助教学研究[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4(6).

[2]周全胜,卢孔亿.大学生参军的德育功能[J].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16(1).

[3]郑永廷.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4]伍处文.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4).

[5]谢征.官方微信及其在报刊媒体中的运用[J].出版发行研究,2013(9).

[6]卢娇娇,李辉辉.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J].东南传播,2015(10).

作者:高雅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