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分析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分析

一、当前事业单位自身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难点

在社会经济发展和转型的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自身的思想活动处于多元化的变化,这是社会关系分化、转型所带来的必然影响。在新的社会变革下,传统的价值观念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并且呈现多个方向的发展和变化。首先,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缺乏一个完善的制度监管作为保障。在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大多数都依靠社会舆论、习惯、赏罚等来进行控制,可是这种控制手段自身的作用却十分有限。在当前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人们自身的价值观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很多人都会由于自身所面临的利益分配提出不满,并且在缺乏足够疏导的情况下,会产生一系列不理性行为。受限于诸多历史与环境的问题,我国事业单位中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相关法律和规范还不够完善。其次,利益分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困惑。在人类生存中,物质条件和利益是生存的重要基础,也是人类开展各项社会活动的关键因素。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人们的观念中融入了更多的对利益的追求。随着现代经济发展和事业单位内部改革工作的进行,事业单位内部利益调整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定的分化和矛盾。最后,基层工作中人员聘用的问题。在事业单位开展改革工作中,内部的管理制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往的身份管理模式逐渐被岗位管理模式所替代,并且对富余人员进行了分流。这种聘用改革的出现,导致了基层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固定的编制逐渐消失,绩效考核工作的引入,对于基层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很多职工都不能很好的适应。

二、当前事业单位自身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所存在的问题

第一,相关管理者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足够重视。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其各项工作的稳定开展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与落实,并且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也是保障事业单位长效发展的关键。但是,很多事业单位内部的政工部门的工作开展缺乏一个良好的执行环境,事业单位的管理者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足够重视。由于认识上的不足,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缺乏足够的投入和环境保障,相关工作的开展受到较多限制。与此同时,很多政工干部对自身的工作开展也认识不够科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缺乏足够的责任感和集体意识。第二,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足够的针对性。一部分事业单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大多数都采取被动的灌输方式来进行。很多政工人员开展相关工作缺乏足够的针对性,教育内容存在着假大空的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作为一项工作指标来完成,整体的工作开展效果较差。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目标,是实现对职工思想方面的教育和引导,这种灌输的方式本身就不具有较高的执行效率,并且其内容方面针对性的缺失,也导致了整体教育过程的效果不佳,目的性不强。第三,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缺乏足够的创新,整体先进性不强。很多事业单位内部的政工队伍,其本身的队伍综合素质水平还十分有限,并且工作观念相对陈旧,年龄较大的队伍构成,导致了整个工作的开展还缺乏足够的创新。相关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依然采取以往传统的工作流程和模式,整体工作缺乏足够的号召力与吸引力。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这种陈旧的工作形势和工作观念,难以对新时期职工思想意识发展的需求进行满足。

三、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思路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对新形势进行有效的适应

事业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对广大职工的整体思想状态进行及时、深入、全面、细致的把握,提高对职工思想动态的分析能力,提高整体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在新时期,我国的社会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职工自身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观念不断更新的形势下,精神文明方面的增长需求也逐渐呈现了多样化的态势。在新情况和新挑战中,职工自身的生活、工作压力逐渐增多,并且各类思想问题也会不断增多。如果不能对职工的思想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就会导致更加严重的问题和后果。在工作中,政工干部要加强调研,在日常工作中细致地对职工的状态、精神面貌进行观察和分析,掌握和了解职工的思想状态,对于职工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对于一些思想存在问题的职工,要做好相应的动员和引导,帮助职工化解矛盾,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对于一些职工所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政工干部要坚持原则,细心的对职工进行引导和劝阻,力争群众最大限度的理解。政工队伍要关注职工的基本利益,尽最大努力的为群众谋求利益,进而更好地提高整个事业单位内部的人员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将以人为本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原则

政工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水平,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学习,对于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内涵进行全面、准确的理解与把握,并且结合工作的具体需求和自身单位的实际特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落实效果。在开展队伍建设的过程中,要将打造学习型队伍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并且以提高队伍学习能力为重要手段,不断的对政工干部自身的潜力进行挖掘。只有不断的努力和发展,才能将事业单位的工作任务落实好,实现自身价值。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也要对于工作环境进行营造,让广大职工的观念有着良好的改进和发展。在开展日常工作中,真正的做实事、乐于做事、勇于做事,不畏惧艰难,不推卸责任,真正的将各项工作开展好,落实好。另外,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围绕提高职工的参与性为根本目标。政工队伍可以积极的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让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为广大职工创造一个愉悦的工作和生活氛围。

(三)对工作方法进行创新和改进

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不断的创新,与时俱进的进行改变,谋求工作的实效性的提高。要对传统的理念进行突破和创新,利用崭新的方法论来进行探索和研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主动性。在政工干部队伍的培养上,要丰富人才结构,打造一支适应新时期工作开展需求的优秀队伍。在工作机制的创新上,要不断的进行完善,将提高工作开展的规范性作为制度构建的重要原则。在考核机制的引入上,要注重实现考核工作的多层次性、多样化以及全面化,进而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在事业单位内部,要对于工作形式进行有效的创新,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展现和平台,提高工作开展的活动性与高效性。

四、结语

在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自身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调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保障其长效发展的重要关键。面对挑战,要紧密围绕党的工作路线和方针,加强内部整体队伍的建设工作,勇于创新理念和工作方法,积极的提高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效果,不断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促进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作者:王丽娟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