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的思想政治工作

新农村建设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1.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的保障。

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证明,稳定人心是稳定大局的关键所在,而人心的稳定则依赖于人思想的统一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通过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党的农村政策,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帮助农民正确认识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不公平现象”;理性对待农村改革带来的“利益冲突”;营造公正平等、互信互爱、同心同德、积极进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氛围,以保障农村改革顺利进行,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的必要途径。

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主人,其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修养的高低决定着新农村建设环境的安定与否,直接影响着党的农村改革的成败;农民科学文化知识的多少、技能水平的高低决定着新农村建设资源的多寡、推动力的强弱,最终影响着新农村建设成果的丰硕与否。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推进新农村建设,既要见物,又要见人。要加强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建设,努力把广大农民培育成有知识的文化人、讲道德的文明人、懂技术的内行人、会经营的明白人。”这就要大力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农民从思想上认识到依靠自身改变现状的可能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产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使农民真正自觉主动地汲取科学知识、接受现代农业生产理念、学习多种生产技能,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二、创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方面需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农村中的各种矛盾、问题不断涌现出来,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就失去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因此,必须对传统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进行创新,以适应新农村建设的要求。

1.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

乡村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在整个农村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把它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亲自抓,负总责。努力克服见物不见人,即只顾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牢固树立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的思想,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是否有成果、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有成效,作为农村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一位村党支部书记曾说,“对老百姓不能靠‘糊弄’,只有村干部作出样子,老百姓才会信你,跟你干。”因此,要把领导干部自身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对象,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榜样,“对照自己,见贤思齐”,俯下身子、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之所需所求,从而树立起人格力量,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2.更新思想政治工作观念,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农村整体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推进城镇化、建设新农村的社会历史进程中,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适应21世纪对新型农民的需求。笔者认为,有必要对农民加强和开展以下教育:一是加强“四信”教育,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二是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教育,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帮助人们清除各种愚昧、迷信的思想观念,树立学科学用科学的新观念。三是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双思”教育,是思想教育新的切入点,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尝试。“思源”就是不忘党的恩情,拥护党的领导,致富不忘领路人。“思进”也就是既要思经济上、物质上的进步,也要思政治上、思想文化上的进步。四是开展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教育。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农村基层干部头脑;提高农民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本领。通过组织理论学习、文化教育、法律宣传、科技讲座、技能比赛等形式就农民关心的现实问题,重大理论政策问题解疑释惑,帮助他们澄清一些模糊认识,增强对新农村建设必要性的认识,使他们成为拥护改革、执行国家政策的带头人,勤劳致富、科学种田的明白人,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的文明人。

3.改变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必然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和手段的多样化。首先,要学会运用多种信息传播渠道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现代载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彻底改变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上大课、作报告的老套路。其次,要开放式获取各种信息资源,准确把握农民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比如,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农村市场经济知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农村养老保险、民事纠纷调解等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宣传教育,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6.5地球环境日等节点进行宣传教育。再次,做思想政治工作要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围绕为人民服务来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释农民所惑、解农民所困,彻底改变那种过去习以为常的封闭施教的老办法。比如想一些地方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行动,就是开展思想教育,帮助农民致富解忧的好做法。最后,要大力开展双向交流,平等对话,彻底转变以往的单向灌输,只重形式不重实效的老方法。注意宣传农民身边的人和事,现身说法,有的放矢。比如以农民科技指导员和种养大户为骨干,采取党员干部“一包一”、产业大户“一带一”、科技人员“一扶一”、务工能人“一联一”的方式,开展干部群众零距离帮扶教育。

三、结语

总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阶段,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不断探索和创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为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社会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作者:李晓权王宏霞单位:陇东学院讲师甘肃宁县春荣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