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邓小平群众路线论文

邓小平群众路线论文

一是从群众是我们党力量源泉的角度论述。我们党的事业为了谁?依靠谁?邓小平对此作了解答。他说:“要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党员同群众的联系,要把国家的形势和困难、党的工作和政策经常真实地告诉群众。要坚决批评和纠正各种脱离群众、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的错误。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过去闹革命,我们的力量相对敌人而言非常弱小。但是,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之源,有了人民群众,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我们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大人民群众仍然是我们依靠的力量,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传家宝绝不能丢,因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二是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角度论述。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实事求是、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的目的是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正因为如此,群众路线在邓小平眼里也就不仅仅是恢复优良传统的问题,也是我们实现现代化,克服困难的根本保证。他在《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讲话中指出“:把我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很好地恢复起来,坚持下去。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因为经验不足。会面临许多困难。……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才能够得到解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他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极其艰巨复杂的任务摆在我们的面前。很多旧问题需要继续解决,新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党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

抚今追昔,邓小平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系列论述仍给我们以启迪:一是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最根本的优良作风,必须坚持。随着我们党事业的发展,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各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但在大好局势面前,一部分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所抬头。这是一种不良倾向,也是不好的苗头。古人云:“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全党,从上到下,仍需保持艰苦奋斗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以使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正是这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针对性之所在。

二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是我们力量之源,是争取最大执政基础的根本之所在。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在非常弱小、非常困难、面对优势敌人时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之源。这一点在中央苏区局部执政时是这样;在延安时期是这样;面对1959—1961年三年困难同样是这样。可以说,有人民群众的拥护、爱戴、支持,我们党就会战无不胜;反之则会步入歧途,遭遇挫折。另外,我们党已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而作为执政党,虽有过去的成就作为党执政的合理性,但是倘若我们脱离群众,就会为群众所抛弃、丧失执政的合理性。因此,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保证我们执政的合理性,并尽可能地争取到更大的执政基础。

三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靠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党郑重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百年目标是前人未曾尝试的目标,其实现方式、路径都是未知的。但是智慧在人民群众之中,力量在人民群众之中。只要我们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付出百倍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摸着石头过河”,两个百年目标就会在探索中实现!

作者:李忠单位:中共赣州市委党校科技文史教研室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社会科学院

邓小平理论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