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理论探索

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理论探索

一、的文化辩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具体地说,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同中国的优秀历史传统和优秀文化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指的是三个时期即革命、建设和改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21年到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从1949年到1978年;1978年后是改革为起点的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

2.的文化辩证思想

文学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对民族文化要取其精华,取其糟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的重要方针。

二、的文化辩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关系

1.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文化辩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源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根本任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主要要点: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自己的民族特色;古今中外的文化辩证态度;一手抓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的文化辩证思想的内容概括为:文学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体现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百花齐放表明的是文化的形式丰富多彩;百家争鸣表现的是成分的创新;对民族文化要取其精华,取其糟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是文化的辩证态度,包含着文化传承和文化交融。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容。坚持民族特色,科学发展和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又对文化辩证思想的发展。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辩证思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文化事业的发展在这一时期得到了巩固而且基础牢固。1978年后以改革为起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对非公有制经济是引导、鼓励和支持。那么对文化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文化发展中特别是文化产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释放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包含着文化的内容的挖掘和形式的多样。

三、的文化辩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实际运用和创造性发展

1.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阶段性呈现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三个时期。同时植根于中国优良传统文化和优良历史传统之中。文化建设主要包括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主要内容思想道德建设、科学文化建设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形成的中国革命道德传统道德是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社会主义道德是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同中国共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产物,是对中国古代优良道德传统的传承与升华,是对中国革命道德传统的直接继承发展。社会主义道德的内容包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和中国革命道德传统。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是指191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中所形成的革命气概、精神品质和道德情操,它是对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思想源泉。

2.在改革为起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文化的创造性发展。

文化强国:指这个国家具有强大的文化力量。既表现为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国民,也表现为发达的文化产业,还表现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把我国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的文化力量就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即把文化资源大国转变为文化强国;一方面把丰厚的中华文明传承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即文化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把强大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潜力巨大的物质财富即文化产业的发展。

3.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

第一,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坚持科学发展,建立健全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第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内容多挖掘,形式多样化。第三,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坚持自己的民族特色,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第四,文化发展在释放更大的经济效益的空间的同时处理好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综上所述,本文主要探讨了文化辩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具体呈现以及前后时期的关系。

作者:尹静 单位: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