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论文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论文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创立的。其是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的重要理论。

1938年10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概念是由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第一次明确提出的。在《论阶段》报告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必须通过民族形式来实现的。认为应把马克思主义具体化,而不是抽象的运用它,而所谓的具体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中国世纪革命环境中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概念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根据当时历史背景而提出的。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内部教条主义盛行,许多革命党人盲目崇拜共产国际,将其决策神圣化,使得“左”倾盲动错误和右倾冒险错误频繁出现,以至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削弱了革命力量。而经历这一次的挫败后,中国共产党内部的革命党员并未吸取教训,于1937年11月底回国后,仍然脱离中国的实际情况照搬苏联经验。虽然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的“左”倾错误和抗战初期的右倾错误都被逐渐克服,但由于这两次错误产生的原因都是因为革命党内部人员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不深刻,脱离了中国国情,盲目遵从共产国际的决策。基于这种情况,便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观点。所说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为解决中国共产党内部问题,端正革命党人的思想,是中国共产党自主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体现。

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无产阶级所提出的马克思主义深受中国共产党人的推崇,但如何将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中国革命中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们一直研究的课题。当初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已无法满足中国革命的需求。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革命党人开始思考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真正的融入中国革命中,将其转变为具有中国特点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以此来引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的发展。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代一起进步的,它在我国的各个阶段都有其不同的特征和作用。在我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进行武装夺权战斗中,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从我国把当时的实际状况出发,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赢取了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结合我国当时的国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深入研究,最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衍生出一种新的理论——思想。而思想正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具体体现;在时期,邓小平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情,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又一质的变化——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因此,我们说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在革命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必然结果。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联系

从哲学观点上来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虽并不是同一个含义,但这二者间是存在着内部联系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强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并传入到中国后,中国共产党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探索脚步就没有停止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成功中积累经验,一步一步的让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扎根于中国,从而能形成一种新型的针对中国国情而提出的理论。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便是这个探索过程中所获得的成果。在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形成了一种新的思想体现,而这种思想体现便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因而,我们认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之间是有着其因果联系的。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间的不同之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研究的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在中国传播和发展,这个基于新阶级的新型理论,从苏联传入中国后,为中国革命党人指明了新的革命方向,开辟了一条新的革命道路,但在这个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许多困难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去克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是为使革命党人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革命的有利之处和不足之处。它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深入探索马克思主义,并能与中国的民族特点和革命实情完美融合,突出的是在中国探索马克思主义的过程;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则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它是一个思想体系,包含了我国几代领导人的重要思想和理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不同与最初诞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的,它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

四、结束语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具有历史性和时代性,在不同时期里都有其不同的体现。要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坚持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

作者:周红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