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下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科学发展观下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进步,社会对于学校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学校应该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同时也要拥有具有特色和个性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建设集中体现学校的精神风貌、师生关系、校园特点和特色,是学校在教育教学以及未来管理发展中不可忽视的环节,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创造产生,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视域下进行建设,从而彰显学校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推动学校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推动校园文化的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是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重点,在本文笔者将会对校园文化建设发表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观点。

关键词:校园文化建设;科学发展视域;和谐校园

一、独立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对于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许多独立院校开始了发展的春天,越办越好,在社会的教育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过分的注重规模的扩大,忽视校园建设的内涵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使得独立学院在发展的同时面临巨大的挑战,走向错误的方向。在下面的文章中笔者将会对独立学院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进行初步的研究和探讨。独立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着先天性的不足,作为民办制度的院校,它办学时间晚,并且办学时间短,因此没有足够的实践机会和发展机遇。在大多数独立院校的教育中,无论是学校领到或者是老师,甚至是家长,都会有一种传统的错误的观点的影响。对于校园文化缺乏足够的重视,没有正确的认识,认为教育中主要的任务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的积累。而忽视学生的思想道德的建设和发展,从而影响了整个学校的形象以及教育。我们应该意识到再教育教学中,不仅仅只是注重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的提高,还应该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不断升华,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不断完善。

二、科学发展观视域下独立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措施

(一)要不断改进学生与老师的素质

当今的教育教学中不应该仅仅是重视科学文化知识的传递,同时要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教育,要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师生的素质教育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之一。所以独立院校在教育教学中,首先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知识与道德的多方面教育,培育学生为四有公民的方向发展,要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修养的熏陶,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思想来教育学生,用正确的思想来引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同时教师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得积累水平,做一个负责任有资格的教师。

(二)校园文化建设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

在当今的独立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没有明确的理念支撑就会失去正确的发展方向。学校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切为学生服务,推动每个学生健康和谐发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和谐融洽的校园环境,不断丰富校园文化,使学校成为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场所。在校园文化健身中首先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师资队伍,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强调对于教师能力的培养和监督,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教育理念支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更好的发展。在不断发展的社会中,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建设中不断向多样化和特色化的方向发展。在学校的建设中凸现自己的办学特色,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实现教育创新,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学校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能力。

(三)教育教学中加强课外实践活动

在科学发展视域下进行校园文化建设重要的是要坚持实践的重要运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重要标准,所以独立院校在教育教学中要加强实践,组织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积极开展课外活动,比如说组织学生去探索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社会风,开展下乡活动等等,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从而丰富我们特色的校园文化,同时我们也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朗诵、书写比赛等活动,开拓视野、陶冶学生的情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积极与家庭,社会以及其他的教学活动相互联系,教师要充分利用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对家长资源加以利用。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家长仅仅是材料的提供者,在组织教学活动中,也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上。在目前我国的许多学校中没有对此清楚的认识,所以我们应该更新观念,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更多的好处和更多资源。

(四)学校要制定相关的制度保证

校园文化建设中,要加强物质建设,精神建设和行为建设,除了需要教师进行对学生的思想文化教育,同时学校也要坚强管理。促进学生文明习惯和的形成,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首先要有有力的制度保证,把学生置于制度的监管之下,使学生从他律走向自我约束。正如一句古话所说的,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所以作为高校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要不断出台和更新促进大学生文明习惯养成的规章制度,促进大学生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要构建科技教育网络,制定校园科技文化建设规划,保障教育教学中各项项目的开展。

三、总结

建设一个创新型的和谐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的基础,才能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机会,所以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独立院校要把校园文化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全力推进实施。

[参考文献]

[1]张楠楠,王国庆,朱昌蔥.关于新型教学模式PBL的思考与探讨[J].现代预防医学,2008.

作者:李洁 单位: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