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下的国土类专业教育探讨

科学发展观下的国土类专业教育探讨

一、高职绿色教育的目的和内涵

(一)高职绿色教育的目的

高职绿色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具有“高技能、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与协调,具体来讲主要包括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环境认知能力等全面的培养。通过开展绿色教育,引导学生的责任观和价值观,使他们具有绿色人格的理性健康的“绿色人”,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牢固的基础。

(二)高职绿色教育的内涵

(1)教育观的和谐理念教育观的和谐理念主要参考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的思想,强调“人与自然、人事与天道”的统一与协调,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中国当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对“人与自然和人与人之间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在倡导“建设和谐社会”的背景下,教育观的和谐成为绿色教育必不可少的内容。将“和谐共处”的思想融入到教育中,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对环境的认识,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服务于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社会专业的技能、绿色价值观和对自然环境的认知能力,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2)教育观的人本理念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高职绿色教育是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因此,该层次教育观是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的。高职院校的学生主要来源于参加全国普通高考未能被本科院校录取的高中毕业生,此外,部分高职院校还面向初中毕业生招收五年制高职生,这就造成了高职院校学生的知识的层次性、地域的差异性和性格的多样性等,这就要求在管理和学习过程中,教学方法的针对性、多样性和灵活性,完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观。高职教育的人本教育观,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每个学生都有学习的机会和健康的成长环境,完全符合以人为本的绿色教育观。

(3)教育观的素质理念。高职院校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也就是不仅要有“职业技能”,而且还应具有“职业道德、规范和素养”。在教育过程中,将“职业素质培养”作为重点,坚持“素质第一、能力本位”。绿色的素质教育观要求培养的学生要全面发展,不仅要具有上岗的专业技能,更要求成为有利于发展和谐社会的人。

二、国土类专业绿色教育分析

(一)校园的绿色化建设在校园的绿色化建设中,从规划施工等各个环节中均要将经济成本和绿色效益紧密结合起来考虑。国土类专业中测绘类专业主要学习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地图学与地图制图、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等;国土资源管理类专业主要学习土地资源管理、土地评价、土地利用规划等;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主要学习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物业管理、房地产测量等。国土类专业的师生可以利用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绿色校园建设,依托学校的国土实训条件,在校园土地功能分区,校园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维护和物业管理中发挥作用。既加强了课堂知识与实践的联系,又可以锻炼学生“将国土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的能力。在校园的绿色化建设过程中,学生参与其中,不仅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而且能激发学生对学校的热爱之情。

(二)教学体系的绿色化

(1)对专业课程结构进行调整对国土类专业课程设置进行必要的调整,根据社会岗位的需求,设置在岗位中实用性比较强的课程。在课程的设置中,提升实践环节的比例,实践课程的比例不低于总课时的50%。推进项目导向教师把关、任务驱动学生参与式教学和企业订单与学校委托式培养等形式多样、内容灵活的教学模式,实现与职业岗位的“零距离”,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专业的建设过程中,定期邀请国土行业、企业及行业主管部门专家、领导指导专业建设。多与国土行业就业单位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就业单位的需求和社会需求,加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相互交叉。将环境资源类课程作为公共必选课,可以满足不同专业和兴趣的学生来学习,例如加入《环境资源与概论》和《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课程,融入“环保、节约、循环经济”等绿色理念。通过这类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对环境的认知能力和环境保护意识。

(2)实行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在绿色教育的教学方法上,采取课堂学习、专题讲座、社会调查等多样化教学形式。避免灌输式教学,实现启发式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积极性;发挥现代科技教学手段,采用图片、音像、访谈、网络等多媒体技术宣传国土资源开发与管理中的绿色技术。多采用项目式教学,让学生深入到生产实践一线,可以到国土资源管理局、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企业与测绘企业等,了解最新的前沿知识,实地感受国土类专业为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通过这些实践活动,不仅能更好的将理论知识消化吸收,而且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定期举办绿色讲坛,邀请资源环境的专家学者,了解近年来国内外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知识,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绿色理念和科学发展观。

(三)人才培养模式的绿色化高职国土类人才培养的模式既要符合专业知识能力要求,也要遵循市场的需求。高职院校是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对于培养的模式,不能拘于课堂上的学习,应该给学生创造多种形式的实践学习机会。在人才培养模式绿色化要求下,对于高职院校国土类学生的学习阶段,做以相应的调整。在三年学习阶段中,第一年主要是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基础课程;第二年是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主要是国土类制度政策,土地评估理论与实务、工程测量、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课程的学习,并融入对应的专业实践,主要以校内实践为主;第三年主要是生产实践阶段,主要在相应的顶岗实习单位,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真正参与到专业工作中。国土类的实习单位主要有国土管理类、房地产类和测绘类,在进行实习单位的选择时,要引导学生,根据学生的专长和兴趣爱好等,进入相应的单位。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绿色化,学生的专业和实践工作能力的都得到了提高,达到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四)践行服务的绿色化国土类行业具有基础性和服务性,主要为社会提供国土资源管理、房地产管理和测绘服务等。作为高职院校的国土类专业,除了要学习国土专业知识外,还要让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在校园里创办国土知识的宣传栏和举行主题活动,普及国土知识,了解最新的国土政策和发展动态;举行一些国土知识竞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组织能力。每年6月25日是全国土地日,组织学生协助国土部门,进行国土知识宣传,提高土地保护意识,号召人们爱护土地,增强全社会的土地资源忧患意识,推动我国土地管理工作科学化。通过服务的绿色化,不仅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而且提升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

三、结束语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今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指导性思想,为建设资源利用节约、环境保护友好的社会指明了方向。高职绿色教育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将绿色教育融入到高职教育,是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方向。高职院校国土类专业是为我国国土事业培养高技能和高素质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性服务,将绿色教育的理念渗透到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过程中,使学生成为国土资源大调查、测绘、土地规划设计与评估、国土信息和房地产管理等企事业单位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和生产能手以及推广绿色理念的生力军。

作者:李安芹张军蒋寿建单位:扬州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