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党政建设途径

事业单位党政建设途径

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与完善的新时期,事业单位的党政建设应紧跟党的前进步伐,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为自身的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但是,由于当前社会发展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事业单位的党政建设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我国的事业单位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如何强化自身党政建设,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发展策略,在党政思想的带领下实现事业单位的持续稳定发展。

一、事业单位党政建设面临的问题

1.由于社会环境影响造成的党政建设工作难度加大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也带动了人们思想的不断变革。当前,人们的思想意识与价值观念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重个人,轻集体”的个人观念盛行,与党政思想中的集体主义观念相违背,严重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党政建设发展。由于个人主义观念的不断强化,使不少人将眼光放到获取个人利益,忽视集体利益甚至为了个人利益不惜牺牲集体利益,以致于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这种个人主义思潮严重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党政建设。

2.由于自身定位不准确带来了不良倾向和问题

当前的不少事业单位在进行自我定位时都将大力发展经济放在首位,而将党政建设放到附属位置,扮演着可有可无的角色,显然,这种本末倒置的定位标准会给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诸多问题。一味追求经济建设,忽视了党政思想在思想层面的指引作用,不能使党政建设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发挥统领全局的掌控作用,很可能使事业单位的发展道路发生偏离。

二、强化事业单位党政建设的途径

1.坚持科学发展观

事业单位的党政工作建设应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加强单位人员对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努力培养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实现自身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升,为党政建设提供良好的思想认识基础。同时,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制定出符合民众要求的民主决策。

2.加强党组织的作风建设

事业单位人员的作风问题是当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事业单位的作风建设应作为重点建设来实施,以保证事业单位的公信力不会缺失。首先,事业单位应对出现作风问题的原因实现深入剖析,以制定出相应的处理条例,从规范上降低作风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其次,在发现党组织内出现作风问题时,应严格遵循处理条例给予处分,加强事业单位廉政建设,杜绝贪污腐败等一系列作风问题。

3.实行党政建设工作信息化

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事业单位进行党政建设的一个重要路径,网上党政建设工作应被予以高度重视,这是实现党政建设工作信息化的有效途径。党政建设工作信息化,能够在相应程度上提高事业单位人员的工作效率,以此推进党政建设工作的发展进程。事业单位应设置专门工作人员来负责网上党政建设工作的有序进行,对网站信息进行实时更新,以保证事业单位信息传达的高效性,树立良好的公信力,更好地强化事业单位的党政建设。

4.建立完善的监管制度

事业单位党组织中出现的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不仅由于涉事人员自身约束力不强,监管制度的缺乏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在内部建立完善的监管制度,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管理模式,以最大化地降低腐败现象的出现。除此之外,事业单位还要接受公众的监督,对于党组织内人员的行为形成相应的约束,以保证事业单位党政建设的有序进行。

三、结语

事业单位的发展关乎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发展能否有序进行,因此,事业单位能否实现健康发展事关我国总体发展进程能否高效进行。如何对事业单位实现有效管理成为影响我国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加强事业单位党政建设便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路径。开展党政建设,有利于党政思想发挥其指引全局的领导作用,使事业单位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树立先进的发展观念和集体意识,更好地制定出符合民意的决策,进而推动社会的整体发展进程。

作者:汪庆生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滦县发展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