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党建论文

安全生产党建论文

一、以创新形式为出发点,强化党建工作的服务功能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新则举措新、面貌新。面对新形势,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探索新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一是把抓班子、带队伍、保安全、提效益、建和谐作为党组织工作的重点,使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成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推动力量;二是以安全生产为中心,实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党建工作第一政治,做到责、权、利相结合;三是要不断赋予新的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确保安全生产上、确保稳定和谐上。在抓党的建设中,要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扩大组织的覆盖,把党员责任区覆盖到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保证。针对安全生产,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实行“党员承诺制”,对自己管辖的区域作出承诺,并实行包保对象落实到人,对安全生产负全责。做到守土有责,我的安全我负责。从而,编织一张安全网,把其覆盖到各个角落,使活动从“党内”到“党外”,由党员到群众,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的保护神,党员群众同心共筑安全岗。吉林梦溪工程管理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施工中的作用,安全工程师采取包保责任制,现场巡回检查制等措施,党员、干部带头查找亟待解决的、影响安全施工的“迫切”问题和隐患,再由安全主管部门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逐一登记、细致梳理,然后逐条实施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在实践中,通过不断的形式的创新,使党建工作的服务功能得以增强。

二、以健全制度为落脚点,强化党建工作的保障功能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通过健全制度和机制,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进而把安全生产变为党员的自觉意识和党组织的实际行动,从而发挥党建工作对于安全生产的保障作用。周毅吉林梦溪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吉林吉林132021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建立健全一整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制定奖罚措施,细化标准,规范安全管理,严格考核奖惩,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和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并做到有计划,有实施,有检查,有反馈,有落实,使安全工作从“柔性”管理迈向“刚性”操作,进而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良好氛围。吉林梦溪工程管理公司设立“总经理嘉奖”制度,由总经理亲自签发“总经理安全嘉奖令”,对认真负责、避免重大安全事故者给予重奖,发挥出奖励制度的激励作用。分公司建立“党员安全包保制”,所在分公司党支部对其包保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党内“争先创优”评比,此举增强了党员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心,为安全生产增添了安全砝码,从而强化了党建工作的保障功能。安全重在落实,不仅要把它喊在嘴上,记在心上,最根本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成为我们每名员工的自觉行动。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实实在在地坚持制度,狠抓落实,只有从预防抓起,从细节抓起,只有全员参与,共同营造,才能实现企业的长治久安。

三、以开展活动为支撑点,强化党建工作的组织功能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工作要不断创新。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党建工作的组织优势,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有效载体,围绕安全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应急演练”、“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各项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做到警钟长鸣,确保企业的长治久安。配合安全生产,举办各种有益的活动,是企业各级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吉林梦溪工程管理公司管理的呼和浩特500万吨炼油改造项施工和生产同步进行,生产中的汽油和柴油是易燃品,稍不注意,就会酿成事故。为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我为安全施工献一计”、“安全,你做到了吗?”等活动。员工针对安全施工中应注意的事项献计献策,从责任包保到属地管理提出了数十条合理化建议,同时查找自身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在组织形式上他们设立了安全监督员、安全管理员、安全教育员、安全服务员,从而织成了一支强大的安全网。此项活动的开展,为安全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项目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装置改造顺利开车,实现了安全无事故。

四、总结

综上所述,只要企业的党组织能够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党组织的活动同企业的安全生产融为一体,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难点问题,作为党组织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来抓,发动党员及群众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党群戮力同心,就能铸牢企业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为实现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周毅 单位:吉林梦溪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