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媒体下思想政治教学创新探究

自媒体下思想政治教学创新探究

摘要:自媒体给高校思政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路径创新提供了新鲜思路与多种选择,不仅能提高思政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而且能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文章主要从创新教学内容表现形式、创新学生思政学习路径、创新思政教学交互机制、创新思政实践活动模式三方面,对自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创新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自媒体;创新

当前,自媒体发挥着极大的优势,不仅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与学的环境,而且促进了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高校要不断研究利用自媒体创新思想政治教学方法的新途径,不断提高思政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一、创新教学内容表现形式

思想政治不仅是高校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而且是贯穿高校学生思想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思政课程理论性较强、知识点比较固定,相对而言内容比较枯燥。对于喜欢新鲜事物的学生来说,自媒体这种现代信息传播形式深受学生的喜爱,将高校思想政治教学与自媒体结合起来,能够为学生了解思政知识、关注时事热点,提供崭新的途径与多样的窗口。自媒体可以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融合起来。最为常见的是小视频,其形式短小、内容精练、画面生动活泼,十分吸引人的眼球。将思政知识用自媒体小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可以将较为复杂的理论知识直观形象地呈现出来,从而体现出高校思政教学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种小视频的制作其实与微课有异曲同工之处,一个视频只处理一个小知识点,便于学生接受,制作过程也相对简单。小视频的优势,在于其不像微课那样需要配备各种器材进行录音录像并上传到固定网站,而是采用学生常用的小视频APP,建立教师个人或思政课程组官方的视频号,直接用手机拍摄就能够即时创作,大大节省了教师的工作时间。值得一提的是,这类小视频软件还提供各种画面和声音特效,能够从一定层面上丰富和创新思政课程教学内容。教师可以结合当时当日的网络热点,联系思政课程中的相关理论知识,抽丝剥茧,将理论与实例加以融合,打开学生学习思政知识的思路,让学生在新鲜有趣的自媒体形式下感受思政课程的独特魅力,更好地掌握思政知识。

二、创新学生思政学习路径

自媒体的应用在当下的互联网环境中是一枝独秀,其最突出的特点在于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声,可以构建个人的内容输出平台,在网络信息海洋中点亮自己的信息明灯。对于高校思政课堂而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摒弃传统的教育理念,不刻意强调思政理论知识的单向传输,而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以思政教育为出发点,鼓励学生张扬自己的个性,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正如上文所说,教师可以借助自媒体软件建立个人或教研组的工作号,学生同样可以创立个人号,在个人平台抒发自己进行思政学习的各种体验,从而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需要注意的是,自媒体环境下的信息复杂多样、良莠不齐,稍有不慎就会让尚未步入社会的学生形成错误的思想。因此,学生的个人号创作应与高校思政教育思想保持一致,最好能够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教师和学生干部也要充分发挥网络监督员的作用,如若发现学生在视频中有错误或不良影响的内容,要及时予以批评并制止其错误行为。例如,学生可以结合个人的课内外学习体验,制作一个小视频向大众推荐质量高、内容好的新闻网站,为观看者指引思政学习的知识道路。学生还可以基于自己的学习实际,制作小视频,介绍自己的课程学习方法、学习用具等,打造具有个性特色的小视频系列作品。有能力的学生还可以借此机会成为校园大V,不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当然,自媒体的形式和内容都是多元化的、可供学生选择和创造的,高校思想政治课堂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其打造个人品牌、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支持力量。

三、创新思政教学交互机制

自媒体环境下的高校思政具有许多可发展和创新的工作方向,搭建互动平台就是其中十分常用的一种方式,其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构建学生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与课内教学相互补充。在自媒体环境的影响下,学生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的形式应当是多样化的。除了传播广泛的小视频外,高校师生所能搭建的自媒体平台还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QQ校园空间、企鹅号、百家号、音乐播客等多种多样的文字、音频、视频等媒体形式。不仅自媒体构建的渠道有所不同,学生平时使用APP的习惯和兴趣指向也不同。在这种情况下,高校思政教学应当求同存异,围绕一至三个主要的自媒体号来搭建第二课堂平台,为全体学生提供思政教育的通道。以自媒体个人视频号为例,在视频下方,创作者可以开放评论区,读者在评论区既可以进行赞赏和鼓励,也可以提出异议或意见。通过阅读评论或留言,无论是师生之间,还是师生与网友之间,都能够达成有效互动交流,从而促进短视频制作质量的提升。又如,校园空间或微博空间的构建主要是输出思政领域的知识,思政课程安排、思政讲座通告、思政活动举办等信息,高校可每日或每周开设提问栏目,围绕一个话题让大家进行评论留言,其中热度最高的评论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品,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这些自媒体的应用虽然五花八门,但是贴合当前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实际,也能够与学生的兴趣指向一致,对辅助学生课内思政知识的学有裨益。在开展思政教学过程中,高校应该辩证看待自媒体的应用,努力发挥其实践性强、传播度广和创新性强的功能,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思政教育。

四、创新思政实践活动模式

当前,一些思政课程教育的知识理论性太强,学生接受度较差。如果教师打磨知识、传授知识的教学技能比较一般,那么学生就难以获得有效的学习体验。因此,高校思政教学必须开展有益的实践,让教师和学生都参与到思政学习中。这样,一方面能够锻炼他们将思政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教与学的能力,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另一方面能使自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政教育成果更显丰富性。例如,教师可以结合思政课程开展校园思政知识竞赛,设计多种竞赛形式,选拔出思政知识掌握牢固、竞赛表现最为优秀的一批同学。而这类竞赛的奖励则是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特色实践,如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参加生活化思政知识传播活动、参加电视台思政新闻节目实习活动等,其中所牵涉到的食宿及路费均由学校报销。这种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参与竞赛的热情。在具体的活动中,学生可以近距离感受思想政治教育其实与个人生活紧密相关,而非空中楼阁。在活动中,师生们既可以互相学习交流知识,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可以通过拍摄小视频的方法介绍整个实践活动的过程,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思政知识竞赛活动中,共同体验暑期课外思政实践活动的多重趣味。这类思政实践是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方法的一大创新,它能够调动各方力量,并且使自媒体与其进行深度融合,极大地丰富高校思政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学生的整体思政素养,促使其学习态度更加端正、学习积极性更强。

五、结语

总之,自媒体为高校思政教育创新方法提供了新思路、新环境,能够使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真正贴合实际,真切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自媒体的应用给高校师生提供了表达自我、彰显个性的通道,思政教师可以充分考虑学生的意见,结合学生的需求,不断改良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设计和方案规范,逐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质量,打造特色精品思政课,促进新时期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蕊,王岳喜.自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现实际遇与创新路径[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10).

[2]郭一.自媒体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06).

作者:李丹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